分享到

2022-07-22

《經濟不停學》保力加通道有這麼神奇嗎?

  相信不少投資者都聽過「保力加通道」這個技術指標,或許是因為它的名稱與眾不同,又或是它展現出「神奇」的能力—在任何時間架構的價格升幅大小,都被困於保力加通道內!保力加通道有這麼神奇嗎?

  在我二十多年前加入金融業之初,偶爾看到這個同樣令我感到「神奇」的技術指標,因為我發現論價格如何波動都幾乎走不出保力加通道(縱使偶有破位),查看技術分析書籍(當時互聯網並不發達),發現保力加通道是以一條參數為20的移動平均線,以及通道上下限,上限為20移動平均線加2個標準差,下限則為20移動平均線減2個標準差所構成。

保力加通道等同趨勢指標

  須知道,移動平均線是設定時間參數的平均「收市價」構成,亦即收市價升跌影響移動平均線的數值,而保力加通道則受移動平均線影響,換言之,保力加通道的波動性亦是受到價格的波動性左右。當價格持續上升,移動平均線固然上移,既然如此,保力加通道自然亦向上發展,它的變化只是結果,而非原因。

  投資者以保力加通道的變化去預測價格走勢完全錯誤,因為在它獨自存在的時候並沒有預測能力,而緊貼通道頂不代表可以沽貨,緊貼通道底不代表可以買貨。此外,保力加通道屬於平均線,亦即趨勢指標,用以判斷價格的大方向走勢,故在價格沿保力加通道頂上行時,反映上升趨勢極強,相反亦然,投資者卻以此去判斷價格見頂,大錯特錯!

宜配合動量指標一同使用

  採用保力加通道去判斷價格走勢時,較佳的做法是配以動量指標(Momentum Indicator),例如相對強弱指數(RSI, Relative Strength Index)。以阿里巴巴(09988)日線圖為例,股價在今年1月13日高見135元後開始下跌,1月27日跌穿保力加通道底收市,但陰陽燭並無出現買入信號,而9RSI跌至29,其後股價雖然反彈, 2月10日升破20日簡單移動平均線,收報122.2元,惟上升勢力未見增加,慬在2月18日高見124元後,即日呈單日轉向兼穿頭破腳收市,其後再呈下跌趨勢,並沿保力加通道底部持續向下。

  3月14日,阿里收報80.9元,且收低於保力加通道底部,9日RSI亦已跌至11,反映股價已嚴重超賣,惟陰陽燭仍未出現買入信號;3月15日,股價跌至71.25元收市,且同樣收低於保力加通道底部,而9日RSI亦進一步跌至只有8,反映股價已嚴重超賣。翌日,阿里股價大幅上升,股價收報90.7元,重新守穩保力加通道底,9日RSI急升至43,陰陽燭亦呈現買入信號,3月23日,股價高見119.4元後才再度下跌。

  由此可見,保力加通道不宜單獨使用,若沒有其他技術指標或陰陽燭配合,在價格升至通道頂時沽貨、跌至通道底買貨,一旦遇到強勁單邊市,這個策略顯然是逆大勢而行,投資者出現嚴重虧損的風險大增,順勢而行才是王道!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