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10-17

《經濟不停學》歷史數據預示標普未來兩年表現佳

  美國將於118日舉行國會中期選舉,所有435個眾議院席位均要改選,參議院100個席位之中,35席需要改選。另外,50個州份之中亦36個需要重選州長。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對股市有何影響?

 

 

  根據美國合眾銀行(US Bank)的統計,自1942年以來,國會中期選舉年的首三季,標普500指數中位數變幅分別為跌1%、升2%及升5%,而第四季則升8%。中期選前12個月平均年回報則只有0.3%,低於歷史平均升幅8.1%。不過,標普500指數在中期選之後的12個月回報率極高,平均達到16.3%,而對上一次在中期選後12個月出現下跌已是1939年的事。明顯可見,今年11月中期選後的12個月,標普500指數累計出現回報的機會極大。

 

標普500多在中期選後一年上升

 

  至於華爾街對國會中期選舉及股市的看法又是如何?美國合眾銀行認為,美國經濟的健康狀況遠較國會中期選舉結果重要;傑富瑞則認為,高生活成本及積極的加息周期令今次選舉複雜化,主要還看當日的投票情況而定;德意志銀行認為,撇除選舉結果,自二次大戰後合共19次中期選舉中都有穩定的市場訊號,就是標普500通常都會在選舉後的一年上升。換言之,現時似乎是準備入市買美股的時機!

 

總統任期第三年表現最強

 

  另外,根據《股票交易員年鑑》(Stock Trader's Almanac)創始人Yale Hirsch1967年建立的《總統選舉周期理論》指出,在新總統的首四年任期中,股市表現在第一年表現最差,第二年復甦、第三年達到頂峰,第四年(或最後一年任期)下跌,然後在下屆總統選舉時展開新一輪周期。該年鑑成為希望擴大利潤的即市交易員及基金經理的投資指南。

 

  選舉周期理論是基於總統輪換是對股市的主要影響;其次,該理論認為,股市在總統任期的第三及第四年表現最好,因為當任總統將會力求連任而推行刺激經濟措施;最後,雖然有限的樣本難以給出明確結論,但過去數十年的數據均顯示,股市在總統任期的最後兩年都會上升。

 

投資者應戰勝心理恐懼

 

  有研究將19332015年的數據進行統計後發現,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年回報在總統任期第一年為6.7%;第二年為5.8%;第三年為16.3%,而最後一年則為6.7%。自1930年以來,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年回報為6.34%。不過,有時實際情況與理論不符,例如特朗普擔任總統的四年就反轉了《總統選舉周期理論》所指,上任首年表現最差的說法,其減稅政策令標普在2017(上任首年)上升19.4%,第二年下跌6.2%後,第三季大升28.9%

 

  綜合而言,不論單從國會中期選或是從總統選舉的角度來看,未來兩年美股表現應不致太差。從1942年以來的數據統計所得,標普500在中期選後的12個月平均回報率達16.3%,以《總統選擇周期理論》分析,總統任期第三年平均升幅亦是四年之中最大的一年。故從統計數據來看,標普在未來二年應有較佳表現,趁調整吸納或許是個不錯的策略,惟投資者必須戰勝心理恐懼!

 

撰文: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