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04-25

運動場練跑小心財物!放入儲物櫃信用卡被盜用?加強保障可以這樣做

  隨著疫情過去,生活日漸復常,之前因疫情而暫停訓練的跑友們,也陸續回歸了。

 

  筆者留意到,於疫情過後,多了一些個別人士,他們通常會於晚上9點後才到運動場做運動(慢跑或步行),可能因為9點後較少人使用運動場,有較多空間自由活動。但筆者發覺他們防盜意識薄弱,隨便把隨身行李放在運動場跑道旁邊,或放在觀眾席座位上便開始運動,這樣便容易被小偷有機可乘了。

 

  近日留意新聞報導,有市民信用卡被盜用,而銀行雖然知道賊人已經被捕,證明簽賬並非卡主所簽,但仍以卡主「嚴重疏忽」為由,要求被盜信用卡市民償還簽賬,而且數目以幾十萬元計,直至現時仍未能解決問題,連金管局也未能幫忙解決,無端端惹禍上身。

 

  回想幾年前,筆者有一親身經歷,話說某一晚,因為要到九龍某運動場帶訓練班,筆者一貫習慣早到,並會先行自己練跑,之後才帶訓練。當晚大約6點左右到達運動場,換衫後把隨身行李放在運動場跑道旁邊的儲物櫃,以密碼鎖頭鎖好儲物櫃便跑出街外,大約7點跑回運動場,開櫃提取乾衫替換,再鎖好儲物櫃便開始帶訓練班。

 

  直至晚上9點半左右,當時已經完成訓練班,正在步行前往地鐵站途中,查看手機發現有幾個同一號碼的未接來電,於是隨來電打出電話,接聽電話的人表示他是某間銀行,因為見到筆者有幾單不明簽賬,所以來電查詢。筆者立即檢查銀包,發現在眾多銀行卡中,少了兩張不同銀行信用卡,於是立即通知對方有關失卡,並表明自己當晚自6點開始,直至9點都在運動中,未有使用信用卡,並要求立即停止此卡,也會盡快到警署辦理報失手續。之後又打電話到另一間銀行,通知他們有關失卡事宜,要求立即停用此卡,並會報警處理。

 

  於是漏夜到運動場附近警署報案,通知有關信用卡被盜事宜,已經通知有關銀行截卡,在警署領取報案編號,並通知上述兩間發卡銀行。之後不斷與這兩間銀行溝通,保持聯絡。根據兩間銀行資料顯示,筆者每張卡都有三單簽賬被批核,合共被盜用了六萬多元。最後還是要再次到警署報案及錄取口供,再把口供影印,轉寄給兩間銀行,擾擾攘攘大約兩個月,才收到兩間銀行通知,查明信用卡簽賬與本人無關,毋須負上任何責任,筆者這時才能鬆一口氣。回想當晚在儲物櫃取回行李時,完全沒有發覺密碼鎖曾經被打開,也由於卡片套有多張卡,很難發覺少了兩張,如沒有銀行電話通知,可能要遲幾天收到信用卡簽賬通知時才發現失卡,那時遲了截卡,未必能夠脫身。

 

筆者使用的卡片套內有多張卡,只被取走其中兩張,若非銀行通知,未必能夠及時發現。(圖片由作者提供)

 

  自此以後,筆者使用運動場儲物櫃,必定會以雙重保障,會用有鎖匙的鎖頭鎖櫃 (不再用密碼鎖頭),並會同時使用硬幣鎖櫃,實行雙重鎖櫃,增加開櫃麻煩,減少以「取易不取難」心態的賊人光顧。也會於每一期訓練班開始的通告,提醒每位參加者,使用此雙重保障免招麻煩,尤其是現在銀行會以 「嚴重疏忽」為由,責任由卡主自負,更應加倍小心!

 

  被盜信用卡惹麻煩,不如先行做多少少工夫,免卻之後一身蟻。總之,和預防勝於治療道理一樣!

 

 

使用運動場儲物櫃保管財物,最好使用上面儲物櫃本身的功能,入一個五元硬幣拔走鎖匙,再加下面自備的鎖頭鎖門,實行以雙重鎖,保障自己的財物。(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些儲物櫃是沒有提供硬幣鎖門,那麼便要使用較堅硬,保護力較高的鎖頭。(圖片由作者提供)

 

鎖好儲物櫃之後,應該有兩條鎖匙,記得要好好保管,若遺失了也有些麻煩手續才能取回櫃內財物。(圖片由作者提供)

 

記得要隨身帶備五元硬幣,放入此位置,才能拔走儲物櫃鎖匙。(圖片由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