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森度攝影 - Alman Li
27/03/2017

欣賞塞班美麗的水世界!去勞勞灣、軍艦島潛水、暢泳

#旅遊 #塞班 #勞勞灣 #軍艦島 #潛水 #Spring2017

  接下來在塞班的幾天,除了工作外,當然會繼續探索這個太平洋小島。因為工作,認識了塞班的土著模特兒Reina。她是塞班土生土長的查莫洛人(西班牙文:Chamorro,馬利安納群島上土著人的稱呼)。認識了當地的原居民,學一兩句土話是常識吧?

 

  「Hafa dai」就是 Hello 的意思,下次到塞班大家不妨試一試對當地人說吧!

工作拍攝,模特兒是土著 Charmoro 人。

  和 Reina 聊天時,她總是有禮貌又帶點靦腆,但開始拍攝時,她就立刻展現出專業的態度!

 

  工作了一整天,之後的日子又是探索(即是去玩)的時候了!

 

  Kaka 首先帶我到達一個叫做「勞勞灣」(Lao Lao bay,要不是寫文章我也不知道中文名字)的地方。車程約半小時,往東面中部的方向走就可以到達勞勞灣。勞勞灣近岸海床很淺,即使走到很遠,水深還只及胸口外。勞勞灣看來好像沒有甚麼特別,但原來這裏是水肺潛水愛好者的天堂啊!唔……向來是旱鴨子只上山不下海的我,是時候要痛定思痛!

  塞班的景點一如我早前所說,要不是天然景觀,就是和二戰有關。接著因為Kaka有工作在身,所以把我「安置」到市中心旁的美國紀念公園(American Memorial Park)參觀。公園內除了有展覽館及露天劇場外,更有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當然要赤足感受一下啦!OMG,原來草地好熱好燙腳……

美國紀念公園

美國紀念公園

  當日天氣非常好,對了,值得一提,塞班的天氣(起碼我在那裏的日子)除了用風和日麗來形容外,就是藍天白雲。也會遇過幾場雨,而且雨下得大,但都是十幾分鐘至半小時左右,天空又回復晴朗。在勞勞灣時,我更加目睹不遠處下著傾盤大雨,但另一邊陽光普照的有趣景像。

  我雖然不算是個軍事迷,但對二戰的軍事遺跡一向有興趣,加上塞班的特殊歷史背景,所以我又提出去看戰爭的痕跡了。在塞班,戰爭痕跡可以算俯拾皆是,而且大都沒有圍欄及修飾,可以赤裸裸的去感受當年戰事的慘烈。

載著原子彈的戰鬥機起飛於此

軍事頹垣

被破壞的坦克車

  原來當年美軍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的原子彈就在此組裝起飛。現在看來,一切都好像仿如隔世了。

 

  不過,最精采的戰爭遺跡,我相信是軍艦島(Managaha island),擱淺在珊瑚礁上的裝甲車。

 

  大約是第五六天吧,Kaka幫我安排可以到著名的珊瑚礁小島──軍艦島。

 

  相信到過塞班的人都會同意,軍艦島是必到旅遊點。軍艦島其實十分小,繞一圈頂多是20至30分鐘,但這個島水清沙幼,所以便成為了塞班島暢泳嬉水的好地方,而水上活動更是多姿多彩、包羅萬有,包括:水肺潛水、浮潛、香蕉船、水上電單車、水上降落傘等等。

 

  但機動遊戲吸引不了我,所以我決定奉獻出人生第一次浮潛體驗,去欣賞一下這個美麗小島的水下世界。

 

  「嗚啊~~~為甚麼我沒有帶防水攝影機?」這個水底世界原來真的別有洞天,難怪那麼多人都遠道而來了。

軍艦島 Managaha

往軍艦島的船上

島上擱淺的裝甲車(登陸艇?)殘骸

  其實,在這小小的塞班島上還有很多有趣又值得分享的人和事,留待5月中我到關島及再遊塞班時向大家介紹一下吧!

 

26/04/2024

日本開國歷史之港下田小鎮:隨川端康成到懷想追憶之地,一探改變日本命運的時代風景!

#日本 #旅遊 #建築 #藝術 #伊豆半島 #下田港 #伊豆舞孃 #川端康成 #Travel

  伊豆半島的下田港,是川端康成膾炙人口的小說《伊豆舞孃》裏面流浪藝人們的家鄉。電影中,「我」與薰子也曾並肩站在山巔上,朝著家鄉下田的方向眺望。從他對下田的細膩描寫中,不難看出他對薰子家鄉的特殊情感。與薰子分別後,川端康成常常情不自禁地反复多次前往南伊豆,到下田去尋覓舊日所愛。「忽然心血來潮,打算去一行。為了寫《伊豆的舞女》續篇,最好去下田一遊。二十分鐘之內,匆匆做好準備,乘上了一點多鐘那趟開往下田的班車。」——《南伊豆紀行》,川端康成。

 

下田港——日本最早對外開放的口岸

 

  「伊豆急」號列車承載著我們沿海岸向南疾馳,去追尋大文豪昔日的足跡。陣陣細雨中的下田港,雖未能呈現川端康成筆下初升朝陽的燦燦金光,但遠山近海仍然明媚清新。雲層不時透出太陽的微光,投射在平靜的海面以及樹立在港口數個紀念性標誌物件上,這一切與周圍特別的地貌構成了一幅絕景小鎮的素描,歷史的敘事畫卷也隨之徐徐展開。原本以為川端康成的懷想追憶之地,只不過是一個物產豐饒,歲月靜好與世無爭的港灣小鎮,卻不曾想她曾經在日本的歷史上寫下過濃墨重彩的一頁,成為改變日本命運之地。

 

「伊豆急」號歡迎您光臨下田!

垂柳依依 小橋流水人家

歲月靜好的下田小鎮一隅

 

  1854 年 3 月的一天,當下田民眾像平常一樣忙著拉網捕魚、做買賣過生活之際,遠方海上出現了「黑船」的身影。這是繼去年美國海軍準將馬修·佩里(M.C.Perry)率領四艘船艦駛入東京灣的浦賀,並將美國總統的國書遞交給日本天皇,要求開放通商的「黑船來航」事件之後,按照日本的允諾再次來航。佩里率船隊從香港出發,其中兩艘先行駛入下田港,考察是否可以供應美國船隻所需的水、木炭和其他物資。末代幕府在痛苦的思慮之後決定放棄閉關鎖國,選擇了符合民眾和國家利益的對外開放政策 —— 雙方在下田的「了仙寺」締結了歷史性的《日美神奈川條約》,開放下田與箱館(今北海道函館市)兩港口與美國通商,佩里的其他七艘船隻隨後進入下田港。由此,下田成為開國歷史之港,日本的近代史也由此拉開帷幕。

 

仿造成當年美軍「黑船」的觀光船

黑船觀光電車在風光旖旎的海岸穿行(圖:伊豆急鐵道公司)

黑船來航紀念碑

締結《神奈川條約》的「了仙寺」

 

  下田是日本首次正式對全世界公開其面貌的地方,也是肥美的金目鯛魚最著名的產地,她的海洋、山川和風物景緻令美國軍人也為之折服。當年美國艦隊在下田靠岸的地點,如今已經成為佩里登陸紀念公園。佩里將軍在日本家喻戶曉,這位令日本改變命運的重要人物,同時也改變了日本人的世界觀。他們不但沒有把曾經試圖用武力來敲開國門的「洋鬼子」當成敵人,反而是把他們視作為本國帶來經濟繁榮和政策昌明的恩人,從而為佩里「樹碑立傳」。

 

當年美軍船艦在下田港的分佈圖

 

  從港口到了仙寺700米長的道路亦被命名為「佩里之路」。一條名為「平滑川」的清澈小溪將這條優美的步道從中間分開,兩岸之間由數座古雅的小橋連結。老舊的石板路兩旁,別樣風情的老建築和岸邊的依依垂柳,營造出「小橋流水人家」的別樣氛圍。川端康成游歷下田時曾發出感嘆:「畢竟是下田,還有一片高級飯店」。至今佩里路旁的咖啡店還完整地保存了當年的模樣,慵懶的爵士烘托著異域品味的裝潢,內裏還陳設著美軍用品,賣著和當時一樣的餐點、酒水和雪糕。當老闆娘特意為寒風細雨中進店的我奉上她們為自己熬的熱湯,也不禁感慨:不變的還有下田人細緻溫暖的待客之心……「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願所有民族都放開懷抱擁抱文明,互相尊重共謀發展 —— 這就是源自日本國長屋王這句佛偈的真諦。

 

平滑川將佩里路分成兩岸

佩里路旁的咖啡館,一切還是舊時的模樣

下田特有的建築風格,已成為受保護的文化遺產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