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12/10/2020

俊男美女以外:Netflix熱播劇《Emily in Paris》看美法文化差異,你喜歡哪一種?

#Netflix #Emily in Paris #艾蜜莉在巴黎 #法國 #巴黎 #文化差異 #法文 #Celebrity Style #Movie & Drama

  巴黎總是帶給人浪漫的幻想,巴黎鐵塔、轉角的Café、高貴的香榭麗舍大道等都讓人著迷。不過度假與居住,又會否有不同的感覺?最近Netflix推出這套《Emily in Paris》盡情展現巴黎美景、美女型男、優雅的法式口音和時尚穿搭,簡直是集所有女生喜愛的元素於一身,成為編輯與身邊幾位女性好友的熱話,不出3日便將一整季「煲完」。劇集的亮點除了女主角Lily Collins的時尚穿搭外,片中表達出美國與法國的文化差異,更讓劇情充滿趣味。夢幻巴黎的這些生活文化,你會習慣嗎?

 

Floor Numbering

 

American:The first floor is the first floor.

French:  The first floor is the ground floor。

 

 

  Emily剛到達住處時,因為法國與美國的樓層表示方式有別,而產生混亂。法國與香港一樣第一層叫做G樓,第二層才是1樓;在美國,地下已經是1樓。這種差異令Emily返回自己住所時,敲錯樓下鄰居的門。不過也因此陰差陽錯認識到住在樓下的法國型男Gabriel,漸漸開展一段複雜卻浪漫的異地情緣…… 

 

 

Work Attitude

 

American:I live for work.

French:I work for live.

 

 

  法國人與美國人對工作的睇法亦大不同。劇中,Emily第一天上班,在公司門口等了兩個小時,殊不知法國公司在10點半才上班,而她的上司在11點才悠閒地回到公司!在公司派對上,Emily趁機會認識客人,並滔滔不絕地談論公司,展現自己。不過就讓其他人感到尷尬,因為法國人下班後就不會再談公事,即使與客人或同事Party、聚會只純粹是享受、放鬆。

 

  同事Luc告訴Emily,美國人為了工作而活,法國人則為了生活才工作;對美國人來說,事業是人生的勝利,而Luc認為工作是人生的懲罰。法國人的工作態度真讓人認同及羨慕,不過不知道繁忙急促的香港人到法國又能否適應清閒的生活呢?

 

 

In Restaurant

 

American:Customer is always right.

French: Customer is never right.

 

 

  當Emily與好友Mindy在餐廳進餐時,Emily認為牛扒太生,想叫侍應退回牛扒,侍應卻擺出傲慢的態度,並告訴Emily廚師說牛扒的成熟是最合適的。在美國,客人永遠是對的,侍應對客人總是笑容滿臉;但好友Mindy告訴Emily:「在法國用餐客人從來不是對的。」法國廚師對自己的出品充滿信心,不容客人質疑。看來下次到法國旅行,還是不要得罪侍應與廚師!

 

 

Love Philosophy

 

  對於香港人來說,美國人的約會文化已算很開放。不過在劇中法式約會的開放程度,連來自芝加哥的Emily也大吃一驚。劇中Emily遇見不少法國型男,不但每個人都很懂浪漫,而且對性的態度「十分開放」。一次派對上認識的男生,在Emily耳邊浪漫地細語,「我喜歡你的嘴唇、我喜歡你的脖子……」,在最濃情蜜意的時候,他竟然說:「我喜歡你的陰部」。不但打破浪漫氣氛,還讓Emily吃驚,並馬上回家。但在法國男士眼中這並無問題,而且是與女性調情的性感句子!

 

 

  Emily的法國上司Sylvie與客人Antoine存在長時間婚外情,而且連Antoine的老婆也是Sylvie的好友,最讓人不解的是,原來Antoine的老婆知道並允許他們的關係。像這樣的Open Marriage在法國不是奇聞,因為「一生只能愛一個人」的概念,讓一些天性浪漫的法國人感到無聊與害怕。Sylvie告訴Emily,「有時最複雜的關係,可能是最好的關係。」總幻想與法國男士展開浪漫戀情的女生們,能接受他們「不羈」的愛情觀嗎?

 

 

 

National Consciousness

 

 

  法國人與美國人都以自己的國家為傲,但他們的自信態度卻是截然不同的。雖然英語是國際語言,不過在法國還是有許多人不懂英語,一來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語言引以為傲,二來是因為法國人害怕自己說錯而出醜。就像Emily的法國同事Patricia,因為不會說英語所以一見到Emily便馬上逃之夭夭!

 

  美國人就像Emily般勇於嘗試,但是在沒有學習法語的情況下,她以美式拼法讀法語,不但笑料百出,法國人還覺得她不尊重法文。另外,在法國工作後她未有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便將自己美國人的工作觀強加在法國同事身上。同事Luc不滿地大叫:「你是不是想摧毀我們的法國靈魂?」

 

  Emily在劇中因以上種地方差異而閙出的事情,我們固然看得開心;法國人有獨特的生活工作態度、愛情觀與民族意識,有些令人嚮往,有些未免令人不解;你接受到多少?

 

16/04/2024

Netflix年度重頭戲!《雷普利》第三度翻拍,比較新舊版本的角色塑造與美學考量

#天材雷普利 #雷普利 #Insider #時尚 #Netflix #Movie & Drama #Andrew Scott #Ripley #Mix & Match

  上週放映的新劇《雷普利》(Ripley)可算Netflix本年度的重頭戲,改編自50年代的著犯罪推理小說作家Patricia Highsmith筆下暢銷系列,基本上就是信心保證,以第一部內容描寫Tom Ripley這位主角的戲劇也拍過三輯,當中的美學處理都屬近代經典,以下跟大家比較一下三個版本的異同,建議多角度將它們逐一細味。

 

《雷普利》(Ripley)2024

 

  要將經典故事演繹出新鮮感是毫不容易,畢竟大家對舊作的既定印象太過強烈,所以新版用上黑白畫面處理實在是神來之筆,整個調子變成黑色電影(Film Noir)風格更切合50-60年代背景,強烈光影、緩慢節奏加上懸疑氣氛都叫人非常享受。可是大膽的選角成了最大問題,由47歲的Andrew Scott飾演小說裏25歲的Ripley,即使怎樣改動故事設定還是有點牽強。雖然他的演技是無容置疑,過往於《邋遢女郎》(Fleabag)、《新福爾摩斯》(Sherlock)等等演出皆亮眼非常,但始終就欠缺Ripley那一份獨特的Charm。Andrew Scott總是瞪著人不貶眼又散發著異常Creepy的氣息,難以說服人是個深藏不露的老千高手。

 

《The Talented Mr. Ripley》 1999

 

  25年前這部《天材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奠定了品味格調經典,拍出南意大利Naples背景的質感特色,從此大家想起這個故事都充滿畫面。Matt Damon那種毫無殺傷力的書生氣息很切合Ripley的人設,隨著劇情推進所產生的心理變化亦相當強烈,不像新版Andrew Scott那樣壞得徹底的邪惡。最厲害是Jude Law演出富家公子Dickie一角,形象帥氣唯肖唯妙,叫人非常難忘是他多個造型貫徹地中海渡假風情,一系列Summer knit camp shirt成了大銀幕經典,直至近年依然有不少品牌在復刻模仿當中的設計,詳細見筆者之前的文章(傳送門:織物絕非冬天限定)。

 

《陽光普照》(Purple Noon) 1960

 

  最接近Patricia Highsmith原著世界時空的60年代改編電影,加上法國第一美男子Alain Delon的魅力演出,將Ripley深沉憂鬱的一面首次展現在大銀幕上,成就這部經典法國電影。對比起新版Andrew Scott的演出,Alain Delon更有種變幻莫測、難以捉摸的感覺,陽光微笑之下暗藏殺機,情緒起伏亦帶有誘因,讓Ripley這個角色非常討喜,你看過他殺人之後還是很想知道他接下來有甚麼奇遇,逃之夭夭的過程也拍得有趣吸引,可是新版Andrew Scott就是個叫人厭惡的低劣罪犯,儘管導演不斷插入藝術家Caravaggio的殺人情節比喻,卻還是難以為主角營造過去兩個版本那種吸引力。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