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30/12/2020

2020我想大叫!這些扣人心弦的藝術作品,能否用來形容你2020的心情?

#藝術品 #2020 #生活失衡 #YOANN BOURGEOIS #Lawrence Malstaf #Nazar Bilyk #Karman Verdi #2020xmas #2020xmasonline #Art & Culture

  今年帶來的變化,你我都有點措手不及,然而時間依舊是靜靜地流淌著,2020,還有不到一天便將成為過去式。

 

  關於今年所面對的不確定性、不安、躁動、壓迫感……編者想用幾件藝術品去形容,形容那內心的無奈、鼓譟逐漸變得平穩的心情,最後隨風而去。

 

#1

「浪漫」的陪伴:THERE ARE SO MANY GHOSTS AT MY SPOT by Karman Verdi

 

「There are so many ghosts at my spot」,2020

Photography

 

  疫情橫行了一整年,為了「拉近」所謂的距離,不少線下活動移師網上;亦正正是這一年,讓我們看清自己,甚至看清社會對網絡世界有多依賴。科技是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還是疏遠我們的關係?相信這個話題是沒完沒了。

 

  在疫情期間,這位來自俄羅斯莫斯科的攝影師Karman Verdi與大多數人一樣,只能通過網絡世界的社交媒體與家人朋友聯繫;儘管如此,這亦無法消除他內心的孤獨感;作品「There are so many ghosts at my spot」,不僅是他的常態,也是當下人的寫照。

 

  照片中,可見他透過投影機裏的在線拍攝,記錄著一個個疫情下的故事,探討自我隔離及人類日常交往關係的需求。現在,Online就是他與朋友和家人的連接,這摸不得的影像就像幽靈般存在,雖然沒有實在感,但卻是當下,填滿每個人內心對人際關係的慾望及需求。

 

Karman Verdi Instagram

 

#2

如果可以,我想仰天大叫:RAIN by Nazar Bilyk 

 

RAIN,2013

bronze, glass, stone, Landscape alley, Kiev, Ukraine

 

  這個名為Rain的雕塑作品是烏克蘭藝術家Nazar Bilyk於2013年創作,探討的是人類與周邊、自然環境,甚至與世界的溝通/關係,雖說不是在疫情底下的創作,但初看到這件作品時,卻深有感覺,夾雜著複雜的情感,有種想仰天大叫、釋放情緒的感覺。

 

 

  雕塑高6英尺,大多放在室外,以青銅為主媒介所建構的男人形態十分瘦弱,他仰頭而望,大半張臉被一滴由玻璃製成的大雨滴覆蓋著;雨滴,明明是微小的,在這裏,卻有種窒息感。仰頭,像是在感慨,同時又像是在尋求答案。

 

 

  遠看雕塑,有種孤立無援的感覺;近看雕塑,甚或只專注於臉龐處,有種傷感;背光剪影下,沒有清晰的臉龐,晶瑩剔透的玻璃雨滴卻清晰的反射著周邊的事物。藝術家表示,雨滴是對話的象徵,將人與各種生命體聯繫在一起。透過雨滴,我們與自然連接,與自然對話的同時,仿佛亦是與自己內心深處對話。回看2020所經歷的一切,甚或當下,相信每個人都需要這麼一個時刻。

 

 

Nazar Bilyk Instagrambilyknazar

Nazar Bilyk Website:http://bilyknazar.com/en

 

#3

不安、窒息到平靜:SHRINK by Lawrence Malstaf

 

Shrink,1995

 

  「被抽空了」是一種甚麼感覺?或許是不安、或許是恐慌、或許是窒息……

 

  出生於比利時的Lawrence Malstaf擅長人體裝置藝術,Shrink是他其中一個最為著名的藝術表演項目。這件作品需要人的參與才能完成,這些人會被放入一個大型的透明塑料袋裏,膠袋裏還有兩條膠管,其中一條膠管會在短時間內將空氣抽走,隨著塑料袋的收縮,最後會形成一個看似真空的狀態,而裏面的人就如嬰兒般捲縮,懸浮在半空中。

 

 

  這件作品在視覺感官上無疑是衝擊的,看著空氣被抽空了,塑料袋變真空袋,那種不安、窒息感馬上迎面而來,特別是裏面還有個生命體。這種視覺衝擊或許讓觀者產生一種不舒服的感覺,同時甚至還帶來厭惡,因為我們都不喜歡不安、恐懼和窒息感。但無可避免,我們在生活中總會碰著這種感覺,正如疫情帶來的孤寂、隔離、不確定性及新常態都曾讓人處於緊繃及不安的狀態,我們被生活的失衡壓得透不過氣,只想一切快點結束。作品中的另一條膠管會有限度的調節空氣,以致裏面的人不會真的窒息,看著真空袋裏緩慢蠕動的身軀,每下呼吸都像被放大了,也並沒有減少那種不安感;生活的不確定性和意外無疑改變了很多常態,當不安及恐懼纏繞著我們時,我們所需要的是要消除那種恐懼,嘗試go with the flow,學會放鬆,找到一份安心。

 

Lawrence Malstaf Website:http://lawrencemalstaf.com/home.html

 

 

#4

有起也有落:「Fugue/Trampoline」by Yoann Bourgeois

 

Fugue/Trampoline

 

  最後,想以法國編舞家Yoann Bourgeois的作品作為結尾。

 

  在太古坊看過Yoann Bourgeois的現場表演一次,能直接用愛上了三個字表達心情。Yoann Bourgeois的作品一般都圍繞著失衡、離心力等元素,有著強烈的「如何尋找平衡」的訊息,那天的表演有人形不倒翁的「Culbuto」、「Dialogue」、「Hourvari」等表演,而重頭戲就是他最為標誌的旋轉樓梯及彈床表演——「Fugue/Trampoline」,只能說統統都讓人難以忘懷,稍稍入戲都有種想哭的衝動。

 

  「Fugue/Trampoline」的道具就是一個表演者、一個巨星的旋轉樓梯及一張彈床。表演的過程就是不斷的起起落落;當時的樓梯有8級,Bourgeois近乎每上一級或兩級樓梯就會讓自己從樓梯上掉落在底下的彈床,再借由彈床的力將自己彈回地面重新來過,有時爬到較高的梯級時,掉落彈床的力度也能將他拉回原處,整個表演就這樣不斷的彈來彈去、起起落落,看著他近乎走到最高處(第八級樓梯),但卻又在最後一步落下時,讓身為觀者的我有種莫名的失落感。

 

  隨著表演的步伐,從一開始抱著新鮮感的興奮情緒到後來沉默不語,內心深處的那股躁動緊緊的扣著心弦,眼前的反覆跌倒和站立的循環有如人生路一般,兜兜轉轉,有起有落,儘管他不停跌倒,但亦未有停止追逐……

 

  ***強烈建議看看這個表演的錄像,感受其張力。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