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26/02/2021

歲月下的風韻與底氣、不斷追求成就的優雅靈魂:伴季豐軒走過30載的信念與哲學

#季豐軒 #季豐軒三十年 #季玉年 #季小姐 #季豐軒畫廊 #艾軒 #李華弌 #趙無極 #謝景蘭 #Art & Culture

  「三十年只是一個開始,我還有很多大計未完成。」訪談間,Catherine這樣回應季豐軒步入第三十個年頭。

 

  Catherine(季玉年)是香港著名畫廊季豐軒的創辦人及主理人,亦有人稱她季小姐。在談及季豐軒的三十,她笑言沒想著慶祝,反而愈來愈多新的想法想去實行。季豐軒是香港少數的軒字輩畫廊,1991年在香港落地,專注二十世紀及亞洲當代藝術;畫廊曾辦過百場展覽,與近百位藝術家合作過,包括炙手可熱的趙無極、謝景蘭,還有當代藝術家李華弌、潘公凱、艾軒等人;其中為傳統藝術注入當代語言,亦是畫廊的靈魂理念。

 

  90年代的香港,畫廊哪及現在多,能脫穎而出,熬到今天的,更是少之又少。季豐軒踏入第三十個年頭,Catherine雖是淡淡帶過,可讓人願意花上三十年去做一件事,當中又怎可沒有一絲半縷的信念以及過人的經營哲學?

 

 

季豐軒的成長就如每個香港人般,同在風浪中

 

 

  「如若你去訪問任何一間經營超過二十年的畫廊,我相信每間畫廊都有它的視野和哲學,我雖然不能代表所有,但有一點卻是真的——Passion。」Passion是萬事起源的基本,但僅是一腔熱血便足夠?「還有,時常保持一個長期作戰的心態和克服困難的決心。」Catherine坐在謝景蘭的畫前,道來她在探索藝術與經營畫廊過程中的堅持與所信。

 

  Catherine不是科班出身,季豐軒亦不是一開張就收支平衡。她回想起最初的頭十年,或許是因為對很多藝術流派都相當興奮和感興趣,季豐軒在早期幾乎甚麼都做、甚麼都試;為此,她以「實驗性」去形容首十年。碰碰撞撞,季豐軒是第六年才收支平衡,第十一年才找到較明確的方向。「我發覺這一行很需要專業,而我們所說的專業就是知識水平;所以我後期集中兩個方向,一是二十世紀,以我最崇拜的藝術家為一個起首,做一個橫切面去研究;另一個便是傳統與當代,就是現今的藝術家是如何既保持自己中國的傳統,又可成為當代一個好的藝術家;往往這些藝術家有趣的地方是,在中西結合後,能做出自己的風格。」

 

  季豐軒的成長就如每個香港人般,同在風浪中。畫廊剛收支平衡不久,便是97回歸,樓價跌到05年,期間03年又遇沙士、08年雷曼金融風暴,到近年的社會動盪、環球疫情……「每次遇到這些難關,起碼有一兩個月以上看不到人。」但面對困難,她是樂觀的,並不是說她不會愁,而是有限度的愁。在Catherine的腦裡,Solution比Problem重要,放大問題不如解決問題。不僅如此,她還覺得Problem是件好事。「我想人都是這樣的,太順、太忙,你便不會去想。」如她所言,這些難關帶來了一個重新審視的機會,對自己、對公司如是。

 

  如是者,1996年她開設季豐藝術顧問,為酒店、企業提供藝術相關意見,甚至收藏意見;2002年,近乎沙士時,她劍走偏鋒,涉獵中國當代版畫,創立季普園,專門出版中國藝術作品;作為馬前卒的季豐軒,更將中國版畫帶到巴黎,並推向全球;隨後的2006年,還創辦了季豐美術出版社,開始出版專業的藝術家專集、書籍,創立文獻庫,介紹藝術家本人及其作品;這些書籍文獻,不僅能讓讀者好好了解一個藝術家的生平、創作因由及路向,還得以保存於世,作為記錄。

 

  回看香港過去的狀況,有起有跌,季豐軒也一樣。從初出茅廬到老成持重,看著現在的季豐軒,你又可曾想像到三十年前的季豐軒也與大部分畫廊一樣?不過,這些都成就了如今的季豐軒,那一分一毫、一點一滴、慢慢浸淫出來的,該走的路,季豐軒都走過了,沒有捷徑可言。

 

「有甚麼工作可以讓我甘願做到老?」

 

  雖不是科班出身,但Catherine自小便對收藏有概念。爸爸喜歡收水墨書畫,媽媽則喜歡尋覓形形色色的鋼筆,並用來書寫信件寄予家人;她特別記得母親說:「用鋼筆寫出來的字特別漂亮」。回想起以前,每每到了夜晚,大家下班、放學回家後,都會分享自己所得所樂,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對藝術、收藏也產生了興趣。

 

  在涉足藝術圈前,Catherine任職銀行工作十年之久,她很坦白地說:「作為女性,其實在銀行做得好辛苦。所以我當時在想,如果不做銀行可以做甚麼?」

 

  可為何偏偏是畫廊?「當時要經常到各地述職與培訓,工餘時間沒人陪伴的時候,就會逛逛當地的畫廊及美術館,找人聊天。」她憶起當時,特別記得畫廊裡的老太太,與她們聊天,就像是和一本活字典對話。「如果我問她一張畫,她可以講一個小時的故事給我聽,順帶介紹相關的書籍,告訴我去哪個美術館可以看見這個藝術家的作品。」

 

  年資與學識均需要時間浸淫,而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Passion讓人由衷的尊重。「雖然她們年紀很大,但都是精神奕奕的,就算滿臉皺紋,依舊很有魅力。」歲月留下了皺紋的痕跡,但也帶來了底氣與風韻。「原來這行可以做到好老,而不斷攝取知識的過程亦讓整個人生、靈魂都優雅起來。」

 

 

困難是信仰與堅持的磨練

 

  做銀行,花了十年;摸索季豐軒的方向,也花了十年。最近讓她感到驕傲的,是謝景蘭。謝景蘭是趙無極的第一位太太,二人育有一兒,也是Catherine代理的藝術家中,唯一一個沒有見過面的。而她的畫作,均由兒子趙嘉陵以委託的形式,讓季豐軒做展覽、推廣與整理為文獻。

 

三十年代 謝景蘭,趙無極及兒子趙嘉陵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與拉蘭「結緣」,便要倒帶回到2007年,從季豐軒幫趙無極整理的一本專集——《趙無極 1935 - 2008》說起。這本專集書與過往出版的畫冊不同,可說是趙無極一生的精髓,收錄了他74年的創作歷程;回看趙無極的上一本書,已是1989年出版的一本二十年的回顧書籍。「我有個衝動,就是想搞清楚他的一生。」如是者,Catherine往返法國十二次,無數次與他會面及訪談,做資料研究,歷時三年,於2010年以中文、英文及法文面世。

 

《趙無極 1935 - 2008》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其實當時還沒有找出版社發行,是完成整本書後,Catherine抱著編輯好的書去找出版社。或許就是這種說做就做,而且一做就要做好的決心,讓趙嘉陵找上了Catherine,並向她展示母親謝景蘭的作品,說服她、遊說她,更和她說:「不是只有我父親厲害,其實我母親亦很有趣和有天份。」

 

1948年謝景蘭於「安德烈·勒邦」號

 

  季豐軒為拉蘭辦的第一個展覽,Catherine選在台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當時很多藏家都批評,說她抄襲趙無極,沒有自己的風格。」儘管如此,她仍不甘心,「我看過她的三百多張畫,而且愈做研究,愈覺得她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女性,所以我不服氣。」謝景蘭1996年便走了,不僅在亞洲市場無人識,大家更不知道她是畫畫的,加上二十世紀的女性藝術家,大多都是被忽略的,那麼要如何證明她是一個好的藝術家呢?「人都走了,變相這個故事要慢慢講,而且還是一次又一次、有耐性的去講。」做資料研究確實不容易,但也要做;不僅要做研究,還要辦回顧展,讓大家知道她是一個怎樣的藝術家,「其實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做得起,但我覺得這是信仰的磨練。」

 

謝景蘭過往的部分回顧展

2016 吟色舞墨——謝景蘭1958-1994作品回顧展,季豐軒畫廊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2019 謝景蘭︰舞躍抽象,香港蘇富比S2藝術空間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2020 若戲若夢—謝景蘭作品回顧展,季豐軒畫廊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我希望所代理的藝術家,將來可在藝術史上留有位置。」 

 

 

  在選擇與藝術家合作時,Catherine坦言,看得不是他們當下的名成利就,而是未來。除了創新及創造力,還有熱情和勤勉,「我會問他們的作息生活,比如我有很多音樂家朋友,他們的生活都極之枯燥,因為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在練習上。」從趙無極,謝景蘭、到艾軒、李華弌、潘公凱等等,季豐軒所代理的藝術家不算多,但每個都是認真對待,而且還是那種穩定及長遠的信任關係。「藝術家是很孤獨的,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他們創作時的心路歷程;這時你就像他們的家人。」與藝術家的關係,Catherine直言是亦師亦友,「或許是因為作為一名女性,特別享受這種長遠、穩定的關係。」

 

  緩緩走過三十載,Catherine引用了一句著名表演者的說話:「無論你表演六十場,還是一百場,其實每一次都會很緊張,因為每一次都可以做得更好。」無論策展,還是出書,於Catherine而言,都是樂趣。不僅自己吸收,將自己變成專家外,最大樂趣就是與人分享,「讓觀者、讀者看你的書時,來你的展覽時,看得懂,了解加深,還感受得到。」

 

  繼趙無極的文獻專集後,季豐軒於2018年出版了中國當代水墨藝術家李華弌的專集——《李華弌心寬山水遠》,以及2019年出版了中國當代藝術家艾軒的專集——《艾軒: 心繫淨土》,而謝景蘭的文獻專集亦即將面世。對於畫廊代理的藝術家能否在市場上發光發熱,Catherine更希望他們能在將來的藝術史上留有位置。

 

藝術家專幾:《艾軒: 心繫淨土》和《李華弌心寬山水遠》

季小姐與中國藝術家們, 2002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季小姐與趙無極, 2006

相片由季豐軒提供

 

 

Credits

 

Photograph/Alex Yeung

Video/Alex Yeung

Graphic design/Kathy Wan

Video Editing/Alex Yeung

 

25/04/2024

白明羅馬個展「百維交匯」:在探討傳統如何走向當下時,或許先擁抱改變

#藝術 #展覽 #羅馬 #白明 #陶藝家 #陶瓷藝術家 #季豐軒 #Artcation #Art & Culture

  四月的威尼斯甚是熱鬧,這邊廂是第六十屆威尼斯雙年展,那邊廂則是朱德群的回顧展「星雲」,而在距離威尼斯數小時火車的羅馬鬧市中,季豐軒畫廊則為中國當代藝術家白明於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的個展「百維交匯」拉開了帷幕。

 

白明,《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瓷、多種高溫礦物顏料、瓦斯燒,每件19-26cm(高),7-10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時次展覽以藝術家三十年的藝術生涯為主軸,展出80件跨媒介作品,媒介涵蓋陶瓷、裝置、水墨和漆畫,作品所採用的媒介與材料無疑是植根東方文化的底蘊,但經煉化後,傳統與現代匯合,帶來新的解讀。如陶瓷作品《岩畫風景》(2016年)採用了元代發展成熟的釉裏紅與氧化鐵作為釉彩燒製而成,但箭筒器型的瓷器上抽象樣式,卻帶著古代岩石的圖騰;《墟·卷軸牆》(2022年)將瓷泥融入紙漿中,構成捲軸的形態以不同溫度燒製,以非傳統的手法傳遞來自傳統的觀念;《器·形式與過程》(2004年)則以器型、體量、形式與空間作為切入點,探討瓷土不同的表情,以及與空間之間的互動。除了瓷器作品,其水墨作品《山海新經》(2020-2022年)與漆畫作品《凝固的空間》(2018年)也是循著這思路發展而來。

 

白明,《墟·卷軸牆》,2022年,瓷、紙漿泥、多種燒法,每件8-18cm(長),6-11cm(寬)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山海新經—半島》,2022年,宣紙、國畫顏料、墨、茶,129 x 255cm(連框)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幼細而又充滿律動的線以青花繪製,形成一片水,在透潤的白瓷上搖漾著。看白明的作品,看得不只是瓷器工藝的傳承,還有傳統於當代語境下的存在意義。在當代藝術的世界中,並非只有科技與創新,也有傳統文化、工藝、藝術如何走向當代的命題。但其實這個命題並非一時之間冒出的,在每個朝代更新,藝術或工藝都有著微妙的變化,以回應當下社會狀態。但在探討如何走向當下之時,或許是先要擁抱改變。AI或3D打印的出現,無疑完全改變了整個陶瓷的製作方法,但白明卻表示,他找到了當中的包容性,「現當代陶藝並不是要顛覆傳統,而是在傳統裡的經典和審美中去蕪存菁,繼而再增加一些新的東西。」攝影的出現,讓法國畫家Paul Delaroche說出了繪畫已死的感概,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攝影不但沒有殺死繪畫,還讓繪畫從現實主義中解放出來,激發了不同流派的誕生,也從當初的絕望成了推波助瀾的希望。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白明相信未來一定有比3D打印、AI更顛覆思維方式的東西出現,「但所有新的東西未必會以替代某一種藝術為代價。」

 

 

白明,《線釋水系列之二》,2022年,瓷、青花,54 x 58.5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白明,《岩畫風景》,2016年,瓷、釉裏紅、氧化鐵,118 x 33cm
季豐軒,©2024KWAI FUNG HIN

 

關於白明

 

  白明生於1965年,是屢獲殊榮的跨領域藝術家,其創作媒介涵蓋陶瓷、水墨和漆畫。作品為大英博物館、法國賽努奇博物館、薩拉貢博物館和中國美術館等重要博物館所收藏。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陶瓷藝術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執行副館長,引領中國當代藝術發展。

 

展期:2024年4月24日至6月30日
地點:羅馬國立現代及當代美術館
地址:Viale delle Belle Arti,131 羅馬,意大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