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30/07/2021

藝術家筆下的香港運動員,以畫筆定格奧運賽事的難忘片刻

#Art & Culture #畫筆定格奧運賽事 #奧運賽事 #奧運全面睇 #藝術家奧運 #奧運藝術 #插畫家 #柳廣成 #塵阿力 #人物肖像 #Man僧 #Cuson #伍家朗 #何詩蓓 #張家朗 #羽毛球 #花劍 #游泳

  不管你是否運動愛好者,想必也抵抗不了一連幾天的精彩的奧運項目。除了熱血的比賽之外,最深感受莫過於運動將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隨著港隊代表逐一打進初賽、決賽的好消息傳來,原本默默地為他們打氣的心,也難以按捺,忍不住在社交媒體上不停分享消息,一齊集氣,為運動員加油。

 

  除了鋪天蓋地的新聞和社交媒體記錄著這一切,香港也有不少藝術家拿起了自己的畫筆,將內心的躁動,以自己擅長的方式呈現,畫下一眾運動員比賽的精彩一刻。

 

  其中一位藝術家柳廣成,近日就在社交媒體釋出一系列的畫作,將張家朗、何詩蓓、伍家朗這幾天的比賽定格和,以擅長的素描及漫畫呈現。純粹的黑白線條下,結合獨特的構圖、漫畫的形式逐格呈現,滑動著上載於Instagram上的連環繪圖,就猶如看見運動員在比賽中的生動片刻。

 

  在張家朗為香港奪下今屆奧運的首面金牌當晚,柳廣成便立馬動筆將這激憤的時刻繪下,畫完已經凌晨兩點多,他依舊忍不住在社交媒體上分享。

 

 

 

 

  

 

  當何詩蓓為香港奪下銀牌,柳廣成更花了點心思,他表示這次的創作嘗試配合Instagram的閱讀方式——來回滑動的界面。先以得獎一刻為始,以倒敘的方式述說故事。最後一張繪畫定格在何詩蓓U turn的畫面,以詮釋若要完成200米自由式游泳比賽,以50米的賽道需要來回4次,當觀者看到最後一張時,暗示觀者可以回看,與200米自由式游泳比賽相呼應。

 

 

 

 

 

  

  還有為羽毛球一哥伍家朗打氣的定格,望他重拾信心,起來再戰。

 

 

 

  除了柳廣成的黑白手繪,還有一系列不同類型的人物肖像,刻畫出運動員的百態,平面設計師塵阿力以色彩鮮明的畫風刻畫出比賽中的生動片刻;Man僧以淡雅的色調描繪運動員的神態;「怪叔叔」漫畫家Cuson以怪趣、幽默的風格點綴賽事中的一道風景。

 

30/04/2024

世界首演:香港芭蕾舞團全新演繹《天鵝湖》,將經典舞劇化為足尖上的詩

#舞劇 #天鵝湖 #藝術 #Art #香港芭蕾舞團 #Art & Culture

  聶魯達在《天鵝湖》一詩中,是這樣描寫湖邊的白天鵝:「啊,從平整的水面起飛/成千個身軀指向靜止的美/猶如湖水清澈的安寧。一時間,全群撩過水麵:活動,聲音,滿月的塔叢,後來是疾速的撲翅,從迴旋中形成次序,齊飛,壯美的鼓翼,於是遠去,只剩空虛中一陣白色的振動。」

 

 

  不知道聶魯達有沒有看過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但筆下那句——「但於是遠去,只剩空虛中一陣白色的振動。」仿如看見了王子齊格佛列德望向湖邊時,而被魔法師變成白天鵝的公主奧德特就在其中……

 

 

  《天鵝湖》是柴可夫斯基的三大經典芭蕾舞曲之一,講述被施了魔法的公主奧德特,白天是白天鵝,而晚上則會變回人形,只有遇上真心相愛的人才能解除魔咒的故事。這部舞劇於1877年在莫斯科(Bolshoi Theatre)首演,但這次首演並未得很大的迴響,直到1895年,舞劇被重新編導並於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Mariinsky Theatre)首演後,才成為「經歷百年洗禮,地位卻屹立不倒」的經典藍本,從而更誕生出往後的不同的版本,甚至出現不同的結局以舞蹈繼續訴說故事。

 

 

  《天鵝湖》就如芭蕾舞者足尖上的詩,雪白的裙在舉手投足間就如白天鵝抖動身體的羽毛,高貴又優雅。而黑白天鵝兩角更被譽為是芭蕾舞者的試金石,要在正與邪、黑與白之間來回遊走、轉換,以及收放自如。今年舞劇,香港芭蕾舞團的壓軸之作就留給了這部百年經典,並由三藩市芭蕾舞團駐團編舞家波索克霍夫(Yuri Possokhov)編舞並全新製作。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衛承天表示:「波索克霍夫將他標誌性的大膽風格帶入這部新版《天鵝湖》,將他對古典芭蕾的深刻理解結合了現代風格,尤其是在第一幕和第三幕的全新編舞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此外,還邀請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馬修·鮑爾(Matthew Ball)、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康斯坦丁·艾倫(Constantine Allen)在劇中飾演齊格菲王子;由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將帶領樂團現場演奏柴可夫斯基扣人心弦的經典樂章。

 

  隨著音樂奏起,香港芭蕾舞團演繹的《天鵝湖》中,齊格菲王子究竟能否戰勝黑天鵝奧狄莉的誘惑,並解除奧德蒂身上的魔咒呢?

 

《天鵝湖》

2024年5月31日(五)19:30

2024年6月 7 日(五)19:30

2024年6月 1 日(六)14:30 & 19:30

2024年6月 2 日(日)14:30 & 19:30

2024年6月 8 日(六)14:30 & 19:30

2024年6月 9 日(日)14: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1,000(限量貴賓票), $680, $480, $320, $180

年齡:6 歲或以上

查詢:港芭蕾舞團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