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遊於藝 - Bosco Hong
17/03/2021

直接向藝術家購藏是成本最低的做法?購買藝術品的三種渠道

#藝術 #藝術買賣 #藝術拍賣 #畫廊 #拍賣行 #藝術家 #買賣藝術渠道 #Art & Culture

  現在其中一個用得最俗的詞語,就是藝術。好像任何事物,加上藝術二字,就能平添身價。藝術二字用得再濫,始終有它真確的意思。但如果要購買藝術品,又應該從哪些地方選藏?

 

#1

畫廊

 

  畫廊是指直接和藝術家或藏家洽談,以委托方式寄售藝術品的地方。藏家如想出售藏品,藝術家或想進入市場,畫廊便能幫忙。

 

  畫廊和股票經紀一樣,藝術家或藏家委托畫廊指定某一段時間出售,中間抽佣。通常不成功不收費。

 

  例如藝術家委托,價格便會分為 artist price和 market price。藝術家先給予畫廊一個出售價格,畫廊會再加上30-50%,有些甚至高達60%,作為公開價格。

 

  無論藝術品幾錢賣出,畫廊只需給予藝術家約定的 artist price。賺多少,蝕多少,只與畫廊相關。

 

  藝術家委托下,畫廊聽上去好像很好賺,但是成本也很高,不只是租金,更多是市場推廣成本,以及人事成本。相對服裝業一件衫動輒賺70%,畫廊算少了。

 

#2

拍賣行

 

  作為行業主力發展二手市場的拍賣行,每一件拍賣的藝術品資訊,相對畫廊而言,最是公開透明。

 

  拍賣行的商業模式很簡單,就是尋找拍賣品和拍賣藝術品。當中會向賣家收取若干費用,即buyer's premium。藝術品拍賣成功,亦會收取佣金,即 Seller’s premium。

 

  每種藝術品的佣金,都是依據藝術品的價格而決定,通常收取雙方14.5%至25%不等。網站上見到的藝術品價格,通常都已包含了佣金在內。

 

  在拍賣行購買藝術品,最重要是訂好計劃。當拍賣價超過了心目中預定限額,就不再出價,千萬不要受拍賣氣氛而影響決定。

 

#3

直接向藝術家購藏

 

  直接向藝術家購藏是成本最低的做法,但過程未必是上述兩樣最流暢。

 

  藝術品買賣是一門商業學問,藝術家未必懂得處理。藝術家胡亂出價亦會影響了藝術品價值。隨後的文書處理,運輸方法,甚至金錢交易的方式,也可能使買家不便。

 

  與藝術家私下交易,也可能因為違約繞過了已有合約的畫廊,引來官非,傷害了藝術家和畫廊之間的關係而不自知。

 

  然而通常擁有保值能力的藝術品,都不太可能直接向藝術家交易。

 

Readmore:

不是愈舊的東西愈值錢!藝術品有何定價參考?(上)

藝術品被追捧就是潮流?藝術品有何定價參考?(下)

「小心隱藏價格」:出手收藏藝術品前,注意這五個事項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