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望聞問「設」 - Wilson Lee、Alex Siu
27/07/2015

京都Kanra酒店 – 住宿以外的使命

#Art & Culture #Travel

  上星期經朋友穿針引線之下,安排了來自日本的UDS設計團隊造訪我們辦公室,來一次港日兩地設計師交流。榮幸是日UDS的兩位設計部靈魂人物寶田陵先生及中原典人先生亦親臨出席交流。

交流期間,寶田陵先生展示了他的親筆手稿,紀錄下他所曾經住過的酒店佈局及仔細尺寸。

  期間寶田陵先生為我們展示出一本他的親筆手稿,內裏記錄了他每次下榻各地酒店的平面佈局及家具尺寸,其仔細程度令人感受到他對酒店設計的熱誠。確實在他們云云眾多的設計作品裏,不少的代表作亦是酒店設計,如Hotel anteroom Kyoto、Shibuya granbell hotel 及 Claska hotel tokyo等等。恰巧本人上兩次造訪京都所入住的Kanra酒店,原來亦同樣出自他們的手筆,藉此機會可對創作團隊背後的理念作深入了解。

 

  Kanra酒店的所在地距離京都車站不遠,徒步大概5分鐘路程,期間還會經過超過400年歷史的東本願寺,為喜歡京都歷史的遊客們揭開序章。Kanra酒店前身為教育設施,改建成酒店後依然擔起教育工作,以「學習」及「發現」為設計主題,讓大家入住期間能夠親身體驗點點京都傳統文化。

酒店大堂的光線裝置時尚,與外面的傳統氣氛成了很大對比。

每層的電梯大堂燈光戲劇性強調每個房間入口,形成偏暗的過渡空間。

  進入接待大堂與外面的古都氣氛有所差異,雖然細部處如圖案設計及物料選擇都流露出傳統氣息,但天花及牆身所設置的光線藝術裝置隨著季節丶時間及人的移動所變化。千變萬化的燈光令傳統設計又再次時尚起來,但沿著電梯往上走卻又是另一番景象。

趟開木欄柵屏風的玄關空間,具有傳統京式住宅建築特色。

窄長的平面佈局,參考了傳統京都傳統的京町家安排。

  電梯門打開,換成一個較暗的過渡空間。眼睛只看見被燈光戲劇性強調的每個房間入口。趟開木欄柵屏風,在正式進入房間之前有個小小的玄關空間可供旅客卸下裝備整頓一翻。房內有別於一般酒店格局,窄窄長長的房間佈局取材自當地傳統的京町家,很有當地民居的風格。

浴室絲柏木浴缸,仿天然光效果及漂流木擺設,令人很放鬆。

  浴室被半透明的玻璃所間隔著令狹窄空間不至太侷促。進入浴室傳來一陣陣絲柏木製浴缸的味道,還有漂流木的擺設及猶如天然光的燈光效果令人很放鬆。

借用和紙衣櫃透光的特點,為客廳空間帶來柔和的燈光效果。

  房間裏的燈光安排同樣很聰明,客廳的主要照明光源藏在和紙製衣櫃門後,形成柔和的燈光效果。雖然房間很舒適,但酒店很鼓勵遊客外出親身體驗京都,故免費提供電動單車供住客租借去親身遊歷各個文化景點。當然為單車提供電源正是設在天台的太陽能板,故絕對不會為這個歷史古都帶來污染。

 

  酒店不單只是提供舒適住宿環境的地方,還能兼顧推廣城市歷史的使命,如Kanra這個名字背後的意思,體驗城市。

 

 

30/04/2024

世界首演:香港芭蕾舞團全新演繹《天鵝湖》,將經典舞劇化為足尖上的詩

#舞劇 #天鵝湖 #藝術 #Art #香港芭蕾舞團 #Art & Culture

  聶魯達在《天鵝湖》一詩中,是這樣描寫湖邊的白天鵝:「啊,從平整的水面起飛/成千個身軀指向靜止的美/猶如湖水清澈的安寧。一時間,全群撩過水麵:活動,聲音,滿月的塔叢,後來是疾速的撲翅,從迴旋中形成次序,齊飛,壯美的鼓翼,於是遠去,只剩空虛中一陣白色的振動。」

 

 

  不知道聶魯達有沒有看過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但筆下那句——「但於是遠去,只剩空虛中一陣白色的振動。」仿如看見了王子齊格佛列德望向湖邊時,而被魔法師變成白天鵝的公主奧德特就在其中……

 

 

  《天鵝湖》是柴可夫斯基的三大經典芭蕾舞曲之一,講述被施了魔法的公主奧德特,白天是白天鵝,而晚上則會變回人形,只有遇上真心相愛的人才能解除魔咒的故事。這部舞劇於1877年在莫斯科(Bolshoi Theatre)首演,但這次首演並未得很大的迴響,直到1895年,舞劇被重新編導並於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Mariinsky Theatre)首演後,才成為「經歷百年洗禮,地位卻屹立不倒」的經典藍本,從而更誕生出往後的不同的版本,甚至出現不同的結局以舞蹈繼續訴說故事。

 

 

  《天鵝湖》就如芭蕾舞者足尖上的詩,雪白的裙在舉手投足間就如白天鵝抖動身體的羽毛,高貴又優雅。而黑白天鵝兩角更被譽為是芭蕾舞者的試金石,要在正與邪、黑與白之間來回遊走、轉換,以及收放自如。今年舞劇,香港芭蕾舞團的壓軸之作就留給了這部百年經典,並由三藩市芭蕾舞團駐團編舞家波索克霍夫(Yuri Possokhov)編舞並全新製作。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衛承天表示:「波索克霍夫將他標誌性的大膽風格帶入這部新版《天鵝湖》,將他對古典芭蕾的深刻理解結合了現代風格,尤其是在第一幕和第三幕的全新編舞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此外,還邀請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馬修·鮑爾(Matthew Ball)、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康斯坦丁·艾倫(Constantine Allen)在劇中飾演齊格菲王子;由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將帶領樂團現場演奏柴可夫斯基扣人心弦的經典樂章。

 

  隨著音樂奏起,香港芭蕾舞團演繹的《天鵝湖》中,齊格菲王子究竟能否戰勝黑天鵝奧狄莉的誘惑,並解除奧德蒂身上的魔咒呢?

 

《天鵝湖》

2024年5月31日(五)19:30

2024年6月 7 日(五)19:30

2024年6月 1 日(六)14:30 & 19:30

2024年6月 2 日(日)14:30 & 19:30

2024年6月 8 日(六)14:30 & 19:30

2024年6月 9 日(日)14: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1,000(限量貴賓票), $680, $480, $320, $180

年齡:6 歲或以上

查詢:港芭蕾舞團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