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寫設計 - 陳丞軒 Keith Chan
20/01/2021

以燈光營造溫馨氣氛!家居燈光設計入門,4個tips讓家更舒適!

#室內設計 #Home Idea #燈光 #家居裝修 #Living Tech

  佈置家居時,你也許著意裝潢、傢俱的配搭或電器的配置。其實,燈光設計,是為空間定調重要的一環。選購燈泡時,除了「火數W」,也可以留意「K數」,即色溫單位。K數小於3500K的光偏黃色,多數用作裝飾點綴;而白光就介乎於3500至5000K之間,比較適用於功能用途如枱燈。平日見到的鎢絲燈膽大概是2700K,白光管大概5000K,選用約3000K就可以平衡到家居中不同的需要。如果想感覺更舒適和諧,亦可以考慮混合使用白色和黃色的燈光。

 

 

  至於燈的位置也非常關鍵,並非一盞天花燈就可了事。家居燈具的位置最好平衡上、中、下,從天花、牆身到地面。例如用餐的位置用上吊燈、玄關位置安排掛牆燈、走廊放上腳燈。這樣光線就能夠均勻地分佈整個空間。

 

 

最後有4個我常常分享的小貼士:

 

1. 睡房的燈制除了安裝於近門位置,可多裝一個在床邊,這樣躲在被窩也可以控制燈光。

 

2. 可利用智能家居,用app遙控不同燈的開關及設置場景,甚至啟動時間制用作出門時的保安用途。

 

3. 盡量使用LED燈泡,因為鎢絲燈膽逐漸被淘汰,較難找到存貨。

 

4. 在一些需要實用性的地方,例如廚房亮度要較高,在吊櫃內加裝小燈也可達到效果。在衣櫃及儲物室內配搭感應燈,就更方便日常取物。

 

 

  忙碌一天回家,讓開燈的一瞬間,點亮你的好心情。

 

作者Facebook 專頁:@keithchanshinghin

 

07/03/2024

再見了,最時尚婆婆Iris Afpel!曾為9位美國總統任室內設計、超人氣H&M合作聯乘!102歲時尚達人:「你可以買到時尚,但必須自己掌握風格」

#杜魯門 #美國總統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風格 #甘迺迪 #室內設計 #穿搭 #Inner Beauty #H&M #時尚 #Iris Afpel #人瑞‬‬ #Rara Avis‭: ‬The Irreverrent Iris Apfel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 #Fashion News #列根 #克林頓

  Coco Chanel曾說:「在三十歲時可以嬌豔動人,四十歲時應該風韻雍容,往後的年歲你就該成為不朽的經典。」時尚除了是衣服,更是我們穿在身上的智慧。

 

  最能貫徹這般理念的,大概就是在美國有最時尚婆婆之稱的Iris Apfel。Iris Apfel月初在美國家中辭世,享年102歲,生前以浮誇時尚穿搭見稱的她,在時尚界留下種種足跡,從紡織專家至時尚達人,她讓我們看到的,是時尚永無年齡之分。

 

 

  Iris Apfel於1921年在美國紐約皇后區出生,父親在家族經營的玻璃鏡片公司工作,母親則是時裝小店的老闆娘,這樣的背景令她從小已受濃厚藝術氣氛熏陶,她在大學時期也前往了紐約大學攻讀藝術,並在畢業後到《女裝日報》工作,同時擔任時尚插畫家Robert Goodman的助理,開始她在時尚界的發展。

 

 

下一頁:曾任美國總統擔任室內設計、標誌性的誇張穿搭

 

曾任美國總統室內設計、標誌性的誇張穿搭

 

  1948年,Iris Apfel與丈夫Carl Apfel成婚,當時年輕的Iris Apfel堅持不穿傳統白紗,而是穿上粉紅色的蕾絲禮服,嫁給心愛的人,足以印證她對時尚的堅持。後來二人開設了紡織品公司Old World Weavers,專門仿製古董紡織品,更曾為9任美國總統擔任室內設計,從杜魯門、甘迺迪,到列根和克林頓,也是Iris Apfel的客人。

 

 

  直至1992年退休前,Iris Apfel與丈夫遊遍歐洲、非洲、中東、印度及亞洲等國,令她愛上異國風情的手工訂製服飾,這亦成為了她後來的穿搭風格的重點 ── 即使認不出她的樣子,那一身的穿搭你也總會看過。

 

 

 

  大膽的東方色彩、標誌性的大圓形黑框眼鏡,以及極具份量的大型飾物,統統也是她的穿搭重點。更重要的是,她從來沒有偏愛任何獨特品牌和風格,一時色彩繽紛、一時型格全黑,對她來說也毫無難度,正如她所言:「你可以買到時尚,但必須自己掌握風格。」

 

 

下一頁:個展、紀錄片、H&M合作聯乘也有她!

 

個展、紀錄片、H&M合作聯乘也有她!

 

  憑著大膽的穿衣風格,Iris Apfel成為了時尚界的Icon,就連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也被她吸引,於2005年曾為她舉辦個人展《Rara Avis‭: ‬The Irreverrent Iris Apfel》,展出她的心愛衣著和古董飾物收藏,隨後更到諾頓藝術博物館、納蘇郡美術館和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館展出,大受歡迎。‬

 

 

  十年後,Iris Apfel的個人紀錄片《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Iris‭)上映,電影中可見Iris Apfel的隨性風格、不拘小節的穿搭態度,還有她的幽默處世態度,當年網路上更有人發起「Irisism」的風格,不少人也受Iris Apfel啟發,穿得繽紛大膽!‬‬‬‬

 

  2022年,Iris Apfel百歲大壽之際,更和H&M合作聯乘,推出一系列富個性色彩的單品,像是飾有刺繡珍珠的藍綠色西裝、羽毛圖案的提花外套,還有Iris Apfel喜歡的華麗胸針、戒指等,看著已叫人心情愉快,難怪Iris Apfel的臉上常常掛著笑臉。

 

 

“You only have one trip. You might as well enjoy it.”

你的人生就只有一次,所以你最好享受這個旅程。

 

  Iris Apfel選擇了以時尚詮釋自己一生的哲學,正如她所說,人的一生短暫,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應好好享受,活在當下,活得精彩。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