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一分鐘閱讀 - 李怡
05/10/2018

21世紀世界命題:被捲入時代的漩渦,我們如何保持清醒?

#Reading #哈拉瑞 #21世紀的21堂課 #李怡 #後真相時代

  在一個資訊滿滿卻多半無用的世界上,清楚易懂的見解就成了一種力量。

 

  人類進入21世紀,科技的超速發展改變了我們以往的許多生活形態,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怎樣的未來?當然,人人都可以為「人類未來」發表高見,但想要維持眼界清晰實在並不簡單。我們根本沒有留意這個問題,或不清楚關鍵問題何在。幾十億人沒有空去好好研究這件事,手邊總有更緊急的事要做:上班、照顧孩子、照護年邁的雙親、旅行度假。但不幸的是,歷史不會因此就對你更寬容。最後的結果你還是躲不過。

 

  以色列的新銳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2011年他以希伯來文出版第一本震撼全球的巨著《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迅即譯成近50種語文,全球熱銷800萬冊,比爾.蓋茲、朱克伯格等名人極力推薦。2016年出版了他的第二本巨著:《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再度備受好評,陸續翻譯成45種語文,全球熱銷400萬冊。今年,他出版了《21世紀的21堂課》(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在《人類大歷史》中讓我們看見過去,在《人類大命運》給我們展望未來之後,哈拉瑞在《21世紀的21堂課》中,讓我們注視身處的「當下」:世界上正發生哪些重要的事?哪些是當前最迫切的議題與挑戰?我們該關注甚麼?我們該教給孩子們甚麼?

 

  這是哈拉瑞「人類三部曲」的第三部,聚焦此時此地,關注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攜手之後,為社會帶來的巨大顛覆與重塑,以及特朗普登場、難民湧入歐洲、恐怖攻擊迭起、假新聞到處流竄……世事紛紛擾擾之際,我們應該怎樣思索當下?

 

講全人類的問題是否太離地?

 

  也許你覺得,講全人類面對的問題,太離地了。我關心的只是現實中買不起樓的迫切問題。在《21世紀的21堂課》中,哈拉瑞也承認,七十億人就會有七十億個議題;要綜觀全局,其實是一種奢侈。

 

  在孟買貧民窟要養活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只會想著下一餐怎辦;在地中海難民船上的難民,只會望著海平面,尋找陸地跡象;在人滿為患的醫院裏,垂死病人只會想著再吸進下一口氣。對這些人來說,他們手上的議題都要比全球暖化或自由民主危機更為迫切。但他們的問題絕不是任何一本書可以處理,哈拉瑞自認提不出甚麼見解,反而認為該向他們學習面對逆境的韌性。

 

  處於生死關頭的人,氣候變遷可能遠不是他們擔心的議題,但到頭來,這些議題可能導致孟買的貧民窟完全無法住人,讓地中海掀起巨大的新難民潮,並且讓全球衛生保健陷入危機。

 

  21世紀有甚麼全球關注的核心問題?舉例說:

 

♦ 天然愚蠢遇上人工智能,人類還剩下甚麼能力勝過人工智能?

♦ 系統性大規模失業危機無可避免?「無用階級」將大量暴增?

♦ 我們該提防機器人,還是該提防機器人的主人?

♦ 資產誠可貴,資料價更高?擁有資料數據者,得天下?

♦ 你真以為有「自由意志」?還是聽大數據和演算法就對了?

♦ 假新聞萬世永存?宗教神話就是流傳千年的假新聞?

♦ 恐怖主義是全球政治問題,宗教問題,還是社會心理機制問題?

♦ 我們的正義感可能已經過時?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實現正義?

♦ 如果世間皆是虛假,「自我」也是虛構的故事,那麼人生意義何在?

 

21世紀的科技困境與政治挑戰

 

  《21世紀的21堂課》這本書一開始,先檢視當前的科技困境。這個問題之所以特別令人憂慮,是因為隨著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的雙重革命,讓人類這個物種遇上有史以來的最大挑戰,因而對自由主義逐漸失去信心。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一旦攜手,可能很快就會讓數十億人失業,並且破壞「自由」和「平等」這兩個概念。大數據演算法可能導致數碼獨裁,也就是權力集中在一小群精英手中,而大多數人不只是被剝削,而且面臨更糟的局面:如草芥般毫無重要性!

 

  本書第二部〈政治挑戰〉檢視各種可能的回應:facebook的工程師能否使用人工智能,來建立起一個維護人類自由與平等的全球社群?或許,應該扭轉全球化的過程,讓民族國家重新掌握權力?又或許,我們需要更進一步,從古老的宗教傳統找尋希望和智慧?這是21世紀面臨的政治挑戰。 

 

  第三部〈絕望和希望〉則談到,雖然科技挑戰前所未有、政治歧異激烈緊張,但只要我們控制住恐懼的程度、虛心面對自己的想法,必能成功應對。這部分的內容包括:我們可以做些甚麼,來面對恐怖主義威脅、全球戰爭風險、以及面對引發這些衝突的偏見和仇恨。

 

  第四部〈真相〉則是檢視「後真相」(post-truth)的概念,想知道我們究竟能對全球發展有多少理解、又是否真能明辨是非。假新聞能否被排除?人類真能夠理解自己所創造的世界嗎?現實與虛構之間,又是否有明確的界線?

 

  《21世紀的21堂課》一書第五部〈生命意義〉,是整合各項討論,談的是在這個困惑的年代,舊的故事已經崩潰消失,新的故事無以為繼,生命的整體樣貌究竟如何?我們是誰?這輩子要做甚麼?需要甚麼樣的技能?根據我們對科學、上帝、政治和宗教所有已知和未知的成分,我們所知的生命的意義究竟是甚麼?

 

  這聽起來是個太大的題目,但聰明人已經無法再等待。哲學家很有耐性,工程師的耐性少得多,至於投資者則是最沒耐性的一群。你沒有想清楚怎樣運用生命的力量嗎?算了,市場的壓力不會允許你一千年後再想出答案;市場會用那隻無形的手,逼你接受它盲目的回應。科技困境、政治挑戰、戰爭風險、偏見仇恨、沒有真相,市場都有敏感回應,除非你樂意把生命的未來交給季度收支報表來決定,否則你就應該瞭解一下,到底「生命」有甚麼意義?

 

  這本書有許多金句,舉出其中一些:

 

♦ 也許在21世紀,平民主義者反抗的將不再是經濟精英剝削人民,而是經濟精英不再需要人民。

♦ 這個社會花了數百年時間把人的價值縮減為「在工作上創造的價值」,而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消滅這樣的價值。

♦ 「講到要擁有土地,我們已經有幾千年的經驗......講到要擁有企業,我們也在過去兩個世紀裏,發展出一套相當高明的規範方式......但講到要擁有資料,我們就沒有太多經驗。」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21世紀的21堂課》

作者:哈拉瑞

由 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