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一分鐘閱讀 - 李怡
01/03/2021

甚麼是人間好時節?就是「若無閒事在心頭」!出自南宋無門慧開禪師的一首詩

#一分鐘閱讀 #李怡 #時節 #禪師 #春天 #季節 #無門慧開 #莊子 #自由

  正月期間,今天就介紹南宋無門慧開禪師的一首詩,它告訴我們甚麼是「好時節」: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春花秋月,夏風冬雪,一年四季都可以是好時節,但最讓你能夠感到好時節的,不是外在的春夏秋冬,而是「若無閒事在心頭」,也就是說,心中沒有掛慮,沒有恐懼,那麼任何時候都是好時節。若有掛慮和恐懼,就再好的外在環境也不是好時節。

 

  無門慧開,生於1183年,1260年逝世,俗姓梁、字無門,浙江杭州人,宋代禪僧。他用了六年時間苦苦參究「無」這個字的意涵,終於開悟了「無」字的法門,又將歷代禪宗重要的公案斟酌選編,纂集成《無門關》一書。並自作序文道:「大道無門,千差有路;透得此關,乾坤獨步。」

 

  「若無閒事掛心頭」,就是處於身心自由的狀態,特別強調是心無掛礙、無恐懼的自由。《論語》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所指的也是在不違背社會規範之下的心靈自由。

 

  莊子說:「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遨遊,汎若不繫之舟,虛而遨遊者也!」意思是:靈巧的人就能者多勞,有智慧的人就多憂慮,沒有甚麼能力的人就無所求,可以吃飽飯四處遨遊,如同沒有繫上繩子的小船,自由自在飄蕩,因為放空故可以遨遊呀!

 

  不巧不思不智不勞不憂,看來是沒有出息的人生,但實際上這是先秦思想家們所追求的身心自由的生活狀態。

 

  羅斯福總統提出的四大自由中的「免於恐懼的自由」,就是「汎若不繫之舟」的身心自由狀態。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12/10/2022

一分鐘閱讀《念情》:李怡先生給亡妻的書,但願你們已在彼岸相聚

#李怡妻子 #李怡愛情 #梁麗儀 #李怡 #一分鐘閱讀 #Reading #Love Philosophy

  可以的話,我其實並不希望有那麼一個契機去寫李怡先生的生平,無奈生死就是如此讓人措手不及。

 

  作為小輩,多年前得知有幸跟李怡在同一平台上發表文章,心裏有種說不出的悸動。2008年,家父病歿,有段日子我陪在患上抑鬱症的母親身邊,即使活了那麼多年,早就看透了生離死別,但失去老伴的感受,身為女兒的我還是無法以第一身去體會母親的痛。

 

  一種無奈的巧合,李怡的妻子梁麗儀女士也同於2008年底因病離去。而2011年出版的《念情》,正是李怡結集了從妻子病榻、身故與及他獨活時所寫的文章。絕少在專欄內吐露個人情感的男子,當心痛到無可救藥時,也只能藉寫字去抒發情感。從他的字裡行間,我深切感受到未亡人的哀慟,正如他自己所形容:自以為理性堅強,不認為自己是弱者,到頭來發現自己也是感情軟弱的平凡人。

 

「結緣逾半世紀情人妻子終身良朋忍令天凡永隔;

牽手近一甲子說事談心朝夕侶伴只餘舊夢縈懷。」

 

  她離去後的那些無眠晚上,李怡將心聲化成輓聯,既刻在亡妻靈石之上,也烙在他的心中。

 

   李怡跟梁麗儀是中學同學,及後梁麗儀返回內地繼續升學,兩人靠書信往來,從好朋友變成情人。即使成婚後,兩人仍然長時期分隔中港兩地,但物理距離沒有造成感情障礙,反而令他們更珍惜每個團聚的片刻。

 

  受文革、政治及個人背景問題,他們婚後首二十年受盡了脅逼,李怡曾經問妻子,要不是兩人共同經歷過那些壓力,會不會反像普通夫妻一樣,不懂珍惜以至離婚收場?妻子斬釘截鐵的一聲「不會」,顯露了她對愛情的執著,也是對他的恩重情深。李怡記得她說過自己從沒做過任何傷害人的事,對得起丈夫,對得起家庭,一生問心無愧,這反教自問沒那麼光明的他慚愧,而自責就是他所得到的懲罰。

 

  假如沒遇上梁麗儀的話,這世上便不會有「李怡」。「李怡」是筆名,是他們起初談戀愛時,隨女友名字諧音而來的,一用就是大半生了。而70年代他亦曾以「齊辛」之名發表了分析中國局勢的文章,當中多半是由妻子撰寫初稿,再由李怡重寫,「齊辛」是齊心及齊齊辛苦之意。二人合作有成,鞏固了李怡的政論家地位,他的事業,他的人生,無不與妻子有關。

 

  有次梁麗儀輕微中風,病癒後他們不時談及生死問題,妻子總是說著希望自己比丈夫先走,否則她獨個兒留下來必然受不了,結果也只會隨他而去;「好吧,就讓你先走吧!」李怡哄著她。情深的李怡當時也許並沒想過,自己也差點捱不過失去老伴的悲愴。

 

  最終妻子如願了,她的肉身先走,但她的影子、聲線卻彷彿從未曾離開過李怡。想過追隨亡妻的念頭,化成了《念想》內的一字一句,是寫作和閱讀把他拯救過來。

 

  一等十多年,這一刻,你們重聚了沒有?

 

  願一路走好。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