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27/09/2019

來一場花草芬芳之旅:4種精油貼身用法,感受自然帶來的平靜

#Health & Fitness #Travel #Skin & Body Care


  對於你我等上班族,星期一和星期五就好像賽道上的起點與終點。每天清晨一睜眼,便開始跟住密密麻麻的日程表跑動。明明快將等到星期五到來,可時間總是不夠用。每天踏出公司門口,經已是入夜的天色。日子充實,但內心總覺空溜溜。同樣為生活、工作奔走的你,如何在無休止的忙碌生活中,一洗疲累,放鬆身心?

 

  日子再忙,也別忘了對自己好。回到家,就該停下慣性的急促,清空一下日程表,習慣一下Kill time。作為都市女性,除了美容按摩,編者會選擇點上精油,讓香氣散漫在空氣中,感受時間的流逝,在平靜中放鬆自我。

 

  在眾多精油品牌中,既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更重要是選取天然的。由創辦人D.Gary Young於1994成立的美國品牌Young Living作為精油界的先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適逢品牌今年成立25周年,編者獲邀來到美國猶他州,走進品牌的自家農場、工場和總部,展開一場精油探索之旅。

 

 

 

  種植著一大片薰衣草園的Whispering Springs農場位於猶他州的莫納市,農場除了負責種植、採摘、蒸餾外,還有自家馬場,定期有舉辦些不同的活動,供公眾參與。而對精油還未有很深了解的你,面對林林總總的精油,又該如何選擇?今次到訪,亦和品牌首席供應總監Lauren Walker淺談了一番,於初階者而言,Lauren就推薦薰衣草精油,既能放鬆心情,又能助眠。而談及女性最關心的美容方面,Lauren則表示,「我會在護膚品內加上兩滴檀香精油,淡化細紋。」

 

  要製作一瓶精油,從來不簡單。由農場選址到評估,種植到採摘,蒸餾到製作,再經由檢測、包裝、發送等繁複的程序,一瓶只有5ml/15ml的精油才誕生,其專有的生產標準「種子到封密」(Seed to Seal)更讓品牌保持一定的質量與標準。除了自家的實驗室,品牌亦會委託第三方實驗室做檢測,確保產品的質量。和大家走過這趟精油探索之旅後,在此亦分享一些在家和外出旅行時都可合用的精油,再給你一些日常小Tips,調劑生活之餘,還可以增添親密關係!

 

 

Whispering Springs農場

Young Living 位於美國猶他州的總部

Young Living農場,蒸餾過程

Essential oils as Perfume

 

 

  由女生到女人,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亦愈來愈高,出門前也不忘噴上香水,點綴一下。比起香水,精油香氣更為天然和持久。你更可製作屬於自己的精油香水,擁有自己專屬的香氣!

 

  單是塗抹精油或許你會覺得單調,想帶出不同層次的氣味可以選用大約3至4種味道的精油,作出前調、主調和基調三個層次調子。前調是最先出現的味道,亦最容易揮發,建議選用果類或花草類精油,如葡萄柚、甜橙、佛手柑等香甜味道,又或薄荷、鼠尾草、洋甘菊等清新香氣,帶出煥然一新的感覺。

 

甜橙精油 Orange 15 ml $145

 

  主調是反射氣味,同時亦是主角,一般會以花香類精油,如薰衣草、玫瑰、茉莉、天竺葵等作為主調;隨着前調的煥然一新,芬芳的花香散發出迷人優雅的感覺;若再添格調,可選用帶點辛辣的黑胡椒代替。

 

 

天竺葵精油 Geranium 15 ml $559

 

  經過前調與主調的鋪排,基調建議選用木香或樹脂類精油,如檀香、乳香、杉木、雪松等比較有質感的氣味,帶出沉穩、成熟的感覺。選好了精油後,就可以加底油混合而成,在此十分建議選用無味的底油,這樣才不會影響精油本身的氣味。

 

神聖檀香精油 Sacred Sandalwood 5 ml $1316

V-6™綜合純植物油 236 ml $296

 

Essential Oils for Love and Sex

 

 

  嗅覺就像無形的火花,它所帶來的幻想隨時能超過視覺,而特定的香氣亦隨時吸引對方對你的注意。懂得生活情調的你,或許會選擇用精油來增添兩性之間的情趣和親密關係。想散發迷人的女人味,編者推薦玫瑰精油,象徵着愛情與熱情的玫瑰,其自然芳香能帶出優雅氣質。玫瑰更有美容美白護膚功效,使用玫瑰精油時,可以加底油按摩肩頸、手腳,亦可讓另一半幫你按摩背部,增添「滋潤感」。

 

  除了玫瑰外,另一種增添親密關係的精油便是依蘭Ylang-Ylang。依蘭可以很好地平衡女性賀爾蒙,同時又可以讓人放鬆神經,感覺愉悅。在印度尼西亞,新婚夫婦的床上還會灑滿依蘭花瓣。除了加底油按摩,亦可以滴些入浴缸,與另一半享受鴛鴦浴。

 

 

 

玫瑰精油 Rose 5 ml $2513

依蘭依蘭精油 Ylang Ylang 15 ml $553

 

Essential oils in Daily life

 

 

  如果只選一款精油放在家裏,薰衣草是首選。薰衣草精油是最常見及最常用的,價錢亦相宜。不但氣味怡人,還能抒緩壓力、安神鎮靜,用途十分廣泛。對於壓力大的都市女性來說,薰衣草精油更可放鬆心情及促進睡眠,而編者就喜歡在睡覺前,滴2至3滴在枕頭上,伴着香氣入睡。

 

 

 

薰衣草精油 Lavender 15 ml $316

 

Essential oils in Travel

 

 

  薰衣草精油除了可以常備在家外,也很適合帶去旅行。遇上蚊蟲叮咬時,可以消炎止癢。另一款推介外出旅行攜帶的精油是薄荷精油。薄荷氣味清新醒神,旅途中太勞累或暈車時,可以用其抒緩頭暈,還帶來清涼的感覺。

 

 

薄荷精油 Peppermint 15 ml $289

 

 

24/04/2024

減肥瘦身 | 進食速度影響減肥進度?食得太快易肥胖兼增患糖尿病高血壓風險!幾耐食完一餐最合適?

#瘦身大法 #食得有營 #高血壓 #肥胖 #Health & Fitness #糖尿病 #進食速度 #減肥

  上星期的專欄,討論關於一日三餐哪一餐應該作為最大餐對於減肥的影響,今個星期就進一步分享關於食得快慢對體重的關係。可能你會覺得,一般討論進食快慢,都是與腸道消化問題有關的;但原來對於體重,進食速度亦也扯上關係。

 

 

進食太快與增磅及其他代謝疾病扯上關係

 

  早於七年前,在本專欄我分享過一項小型研究結果。日本研究人員指出,食得太快跟中央肥胖、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扯上關係。基本上,只有2.3%「慢食組」人士有以上的情況;但是「快食組」比起「慢食組」,患三高肥胖及三高的風險高至少5倍。

 

  另一項日本研究,分析了接近20萬名非糖尿病患者健康研究,分析進食速度與糖尿病風險與體重之關係。當中數據,參與者自行分析自己飲食速度相對其他人屬於慢、中等,還是快。結果發現,快食組與糖尿病新症確診風險直接扯上關係;再者,快食組的BMI亦較高, 而20年後的體重,亦比慢食組明顯高;最重要的是,快食組的體重波動亦較其他人多,一年上落通常超過3公斤。日本研究人員總結,食得過快,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於2018年公布的中國研究,則針對接近8,000名人士的數據。根日本研究一樣,志願人士自行分析進食速度屬於慢、中等,還是快。結果指出,進食速度快人士,跟中央肥胖、代謝疾病,以及高血壓扯上關係。

 

為何食得太快會增磅?

 

  食得太快,絕對跟體脂扯上關係。進食太快,導致短短數分鐘血糖急升,從而又令大批胰島素分泌。正如我在之前的著作詳細解釋,血糖飆升及胰島素分泌過多而產生阻抗性,增加二型糖尿病風險之餘,同時導致脂肪囤積。再者,之前多個研究也指出,進食太快,通常都會進食過多。2019 年的一項研究,想找出進食速度,會否影響之後一餐的進食量。研究人員要求21名參與者以正常( 6分鐘)或慢速(24 分鐘)的速度吃一餐含有600卡熱量的食物。結果發現,慢速者報告感覺更飽;而3小時後的一餐小食,相比正常速度人士,慢速者食少1/4熱量。所以正積極進行增肌減脂的讀者,除了選對食物及分量,亦要注意進食速度。

 

建議慢食20分鐘

 

  進食之後,身體需要大約20分鐘,腦部才解讀到飽肚的訊息。所以一般建議,都是最好慢慢用20分鐘,甚至30分鐘去進食一餐。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