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05/08/2020

在家護理:角質一定要去除?10個關於去角質的迷思、5款天然產品推介

#抗疫不悶 #去角質 #死皮 #磨砂 #老廢角質 #深層清潔 #去角質產品推薦 #Editors Pick #Skin & Body Care

  夏日護膚步驟,除了不可缺少防曬外,許多人都忽略了深層清潔。夏日的高溫會影響肌膚的油脂分泌,經常出油不僅容易堵塞毛孔,形成黑頭、粉刺、痘痘,還會影響角質層的代謝和脫落。趁著還在Stay at home的日子,不用上妝、不用塗抹防曬,肌膚在最自由的狀態下,就該清潔一番。而定期去角質就好似塗抹防曬一樣,不可忽視。關於去角質,你知道多少?

 

  編者整理了10個關於角質最常見的疑問,如角質對肌膚有何影響,角質是不是一定就不好?為甚麼有些人說要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

 

#Q1

甚麼是角質?

 

  皮膚分為三層,分別是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而表皮又分為五層,角質層則在表皮五層中的最外層,由沒有細胞核的死亡細胞組成,會代謝及自然脫落,同時亦是肌膚的最基本屏障。

 

---------

 

#Q2

所有角質都是不好的嗎?

 

  角質是肌膚的最基本屏障,所以並不是所有角質都是不好的。作為肌膚的屏障,角質有防水及防止水份流失的作用,而且一般來說,角質會代謝和自然脫落,只是由於都市的環境空氣,甚或都市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熬夜、暴曬等行為,都有可能對肌膚造成負擔,導致一些肌膚問題,如油脂分泌過多,從而影響角質的代謝與脫落,積聚在肌膚表層。然而我們經常說去角質,去除的其實就是這些無法完全脫落的老廢角質。

 

---------

 

#Q3

角質對肌膚會有甚麼影響?

 

  肌膚積聚過多的老廢角質時,不僅影響護膚品的吸收,臉色還會看起來暗黃無光澤。但由於並非所有角質都是不好的,所以若沒有老廢角質,則不需要去角質,反而要護角質。因為當過度去角質導致角質過薄時,肌膚就會失去屏障的保護,導致免疫力下降,這樣會容易引發一系列肌膚問題,如敏感、泛紅、乾燥,缺水,所以不僅在去角質前後要為肌膚補水,其餘時間也要保證肌膚有足夠水份。

 

---------

 

#Q4

角質一般分佈在哪?

 

  角質是肌膚的一部分,只不過有些部位的角質層會比較厚,而有些則較透薄。在臉部,T字位,如額頭、鼻子和下巴會聚積較多的角質層,而眼周附近、脖子則較薄,磨砂時不宜時間過長或直接避開眼周肌膚。身體肌膚就數膝蓋、手肘、前胸、腳跟部位角質較厚,磨砂時間可相對久一些。

 

---------

 

#Q5

去角質產品有哪些?

 

  和防曬一樣,去角質產品有物理性及化學性的區別,最常見去角質產品就是磨砂,而一般磨砂產品都是物理性的,利用顆粒與肌膚的摩擦使老廢角質脫落;而化學性就是利用化學成分讓老廢角質脫落,如酵素及果酸都可被歸類為此,最大的區別就是不需要利用摩擦方式,而是浸潤於肌膚上,讓其深入肌膚底層,讓死皮脫落或溶解。不過果酸比較刺激,不適合敏感肌膚。

 

 

#Q6

先用洗面乳洗臉還是先用磨砂去角質?

 

  洗臉和去角質是兩回事,而這個先後步驟,其實沒有絕對的說法與對錯。有些去角質產品就標榜先去角質再洗臉,但如果你想在去角質前先洗去面部油污,就可以用溫水先洗臉,打開毛孔,溫潤肌膚後再去角質,可能還更有效。然而去完角質後,個人建議還是洗洗臉比較好,畢竟去角質產品不負責臉上的油脂污垢,而且還有可能會留下肉眼看不見的殘留物。

 

#Q7

多久去一次角質?

 

  表皮的代謝週期是28天,而角質的細胞代謝為14天;根據角質的代謝週期,我們去角質的次數也可以按星期計算,有些較溫和的磨砂建議一周1至2次。然而剛剛提到,角質其實會自然脫落,加上正常卸妝和清潔洗臉乳多多少少也會帶走一些老廢角質,所以一般來說去角質步驟毋須太頻密;保守來說,一個月1至2次比較符合角質細胞的代謝週期。

 

---------

 

#Q8

甚麼時候都可以去角質?

 

  去角質比洗臉的清潔力度還要強,不宜過多。當肌膚敏感、痕養、泛紅,因暴曬而曬傷、或近期進行過激光療程都不適宜去角質;此時的肌膚正處於敏感和脆弱的狀態,再刺激肌膚只會有反效果。

 

---------

 

#9

不同膚質該注意甚麼?

 

  乾性肌膚及敏感肌膚都不適宜經常去角質,而且也不適合用過粗糙的顆粒磨砂產品,因為肌膚本身已經較脆弱,而去角質的產品一般力度強,對肌膚的刺激也比洗臉大,所以乾性肌膚及敏感肌膚應選用天然或者溫和的產品,也要避免顆粒過於粗糙的磨砂產品。而油性肌膚分泌比較旺盛,較容易聚積老廢角質,相對來說,可承受清潔力度較強的角質產品。最後,不管甚麼肌膚,去角質前後,一定要補水!

 

---------

 

#Q10

去完角質要做甚麼護理?

 

  去完角質只需要簡單的護膚步驟,用上較溫和、天然的爽膚水或乳液就好,亦不要馬上敷面膜,因為面膜高濃度的成分可能對肌膚造成刺激,引發敏感。

 

(下頁介紹適合不同膚質去角質產品。)

 

Editor’s Pick

 

1/ 敏感肌專屬:細微磨砂粒子、94%天然成分

 

Caudalie葡萄籽輕柔磨砂更新霜 $200/ 75ml

 

  葡萄籽是Caudalie 的皇牌,這款磨砂也不例外,含有洋甘菊萃取及葡萄籽油,可以紓緩及滋潤肌膚,加上採用礦物黏土(高嶺土、膨潤 土)、亞麻籽、礦物鋅和天然可可巴微粒等天然成分作為清潔及磨砂,粒子相對幼細及溫和,刺激性較低,又不含微膠粒、防腐劑、苯氧乙醇、鄰苯二甲酸鹽、礦物油或動物成分,十分天然,適合乾性及敏感肌膚人士。

 

購買按此處

 

2/ 乾燥肌膚專屬:天然萃取及38種花卉植物精華

 

AVEDA櫻花甜杏身體磨砂$340 / 200ml

 

  AVEDA這款身體磨砂也是十分溫和的一款,成分更是天然;以自然界產物合桃和竹子作為去除角質的成分,加入櫻花提取物、甜杏仁油滋潤肌膚,另外還有38種純淨花卉和植物精華調配的香調,讓你在夏日散發陣陣花香。磨砂不經動物測試,同時以59%的經循環再造HDPE及41%的生物塑料作為外包裝,相對環保。

 

購買按此處

 

3/ 中性偏油及油性肌膚:天然水果分解酵素,去除枯死的細胞

 

Kiehl’s菠蘿木瓜磨砂乳霜 $285 / 100ml

 

  Kiehl’s的去角質磨砂乳霜就是結合物理性及化學性的磨砂乳霜。首先,它以天然水果菠蘿及木瓜為主成分,利用其分解出來的酵素軟化角質使其溶解及脫落;與上述磨砂產品不同的是,這款產品打圈輕按後,需靜置臉上1至3分鐘;同時磨砂乳霜亦添加了細緻的去角質顆粒,結合酵素,當打圈輕按時,與老廢角質產生摩擦,使其脫落。另有天然維他命油滋潤肌膚,也屬溫和磨砂,所以除了中性偏油及油性肌膚,其實也適合其他膚質。

 

購買按此處

 

4/ 中性偏油及油性肌膚:可平衡油脂、消炎殺菌的海鹽磨砂

 

茶靈身體磨砂膏 $370 / 200g

 

  茶靈的磨砂同樣含有皇牌的普洱萃取,以天然的維他命E產生抗氧化功效;同時加入了100% 來自法國的天然海鹽作為磨砂去除老廢角質。用海鹽作為磨砂的好處是海鹽遇水會溶解,方便自我調節磨砂的強弱度,而且海鹽有消炎殺菌的作用,能平衡肌膚的油脂。

 

購買按此處

 

5/ 任何膚質:乾濕兩用海底泥面膜,黏走角質及黑頭

 

IPSA 明淨亮肌磨砂面膜 $340/100g

 

  IPSA的磨砂面膜比較特別,可以乾濕兩用,主要成分是海底泥。如果乾用,則為清潔面膜,塗抹臉上後,按摩約1分鐘,就當面膜般靜置,5分鐘後洗去,利用海底泥的黏力吸走油脂及污垢。面膜另外加入天然植物的磨砂粒子,所以當濕用時,則是磨砂,在臉上按摩1分鐘後,可直接洗去。濕用的方法較為溫和,面膜和磨砂粒子亦較容易推開。面膜磨砂含有透明質酸乙基、洋甘菊精華及維生素E等成分,滋潤肌膚。

 

購買按此處

 

16/12/2020

疫情持續反覆增加焦慮感?4個飲食習慣對抗焦慮症

#Health & Fitness #健康 #抗疫不悶 #焦慮 #Anxiety #黑朱古力 #薑黃 #三文魚 #Health

  焦慮症本身已困擾不少都市人,現在更遇上反覆疫情,令更多人感到精神緊張及焦慮。飲食的確能有效提供腦細胞所需的營養素,研究亦顯示吃對食物的確能對抗焦慮症狀。

 

 

1 晚餐多選擇三文魚

 

  三文魚或對減少焦慮有所貢獻。三文魚有促進腦部健康的營養素,包括奧米加3中DHA及EPA、維他命D等。EPA 及 DHA 都有助調控多巴胺及血清素兩種神經遞質,兩種均有效舒緩情緒。事實上,2015年另一份研究指出,攝取足夠份量 EPA 及 DHA 或可促進腦部功能去適應突如其來的改變,從而減少壓力引發的焦慮症。

 

  最好的方法,是用三文魚去代替豬、牛、雞等其他蛋白質食物。2014年的一份研究顯示,男士每星期吃3次三文魚,連續5個月後比吃雞肉、豬肉或牛肉的男士,會出現較少焦慮。此外,與焦慮相關症狀(例如心率異常)也獲得改善。

 

2  間中飲薑黃茶

 

  薑黃粉的薑黃素,可以促進腦部健康及預防出現焦慮症。上面提到的DHA有助減少焦慮,其實身體亦會自動製造DHA。有研究發現,薑黃素能促進身體製造DHA運往大腦。 此外,攝取薑黃素被證實可提升血液抗氧化物質水平,降低焦慮感。

 

3  早餐加乳酪

 

  有研究顯示,透過攝取益生菌食物,例如乳酪,可抑制人體自由基及神經毒素,防止因損害腦神經組織導致焦慮症,這樣或促進精神健康及腦部功能。

 

  其中一項2014年研究發現,當受焦慮問題困擾的人士每日進食乳酪,應付壓力的能力比沒有進食的更強。另一項研究亦發現,連續四星期每日進食2次乳酪(半杯份量),能令腦部負責控制情緒及感覺區域運作更流暢, 這樣亦可降低焦慮感。

 

4  零食可選黑朱古力

 

  以黑朱古力作為日常小食也有助減少焦慮症狀。黑朱古力含有黃烷醇,這類抗氧化物質對腦功能有裨益,有效改善血液循環至腦部,以及提升適應壓力環境的能力。在2014年,就有一份研究指出,連續兩星期持續每日進食2次濃度74%黑朱古力,降低了壓力荷爾蒙水平,包括兒茶酚胺及皮質醇,兩種常與焦慮症狀有關的荷爾蒙。 當然,份量亦是重點。2014年研究發現,大約40克黑朱古力(朱古力排約兩至四格)就能提供減低焦慮症狀的效益。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