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21/06/2021

世界上最美的色彩:用廚餘做染料,以顏色延續廢物生命!一個人為環保、為藝術、為夢想堅持的故事

#種田 #染色 #藍染 #環保 #傳統 #廚餘 #食物 #Inner Beauty

  近年藍染很盛行,不少人閒暇都喜歡參加藍染工作坊,透過放空與色彩,舒暢身心。以為染色只是一項公餘活動?偏偏有人將之認真對待,並當作夢想實現。張駿霖Eric的祖父在日本開染廠,以人造染料染色,但他卻偏偏對天然色彩情有獨鍾,自己研究傳統的藍染工藝,用深淺不一的藍色在布料上染出各種精細的圖案。不過天然染色只限於藍色嗎?一次吃咖喱,他意外將咖喱汁濺在衣服上,靈機一觸,不但發現自然界有很多色彩,曾就讀環境學科的他,似乎還找到廚餘過剩問題的化解方法!他開始研究以廚餘作為顏料染色,將垃圾變為有價值的藝術品!

 

 

 

世界上最美的顏色!

 

    街市賣不出的食材、餐桌剩下的食物將會被送去堆填區成為垃圾,它們的生命還未被享用或好好利用,就已到達終點!Eric覺得很可惜,於是他不怕辛苦,「不怕醜」地向菜檔、餐廳老闆拿爛菜葉、剩餘的食物。那些被遺棄的「垃圾」,在Eric手中卻能轉化為有價值的藝術品。他將廚餘作為染料,抽出其顏色,注入布料 / 新衣服、新手袋上,賦予其新生命。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就邀請Eric演講,並將從垃圾提煉的顏色稱為「世界上最美的顏色」。

 

由零開始,將腐朽變為藝術!

 

 

  廚餘染色是未有人研究過的領域,沒有資料,Eric只能自己摸著石頭過河,亦經歷過不少失敗。他說:「要用咖喱汁弄髒一件衣服很容易,不過要研究出一個防水、防曬的牢固天然顏色,其實很難。」他花了兩年時間,混合了洋葱、梔子及金盞花,才研製出一種穩定的黃色。在自然界中找一些中性色彩是很難的,他花了五年時間才找到適合染布的灰色,是用一種幾乎沒有人想到的原料——魚塘泥。以不浪費食物為大原則,這讓他更難找到適合的顏色。例如紅色明明可以用紅菜頭作染料,但他認為紅菜頭無論肉、葉、莖都能是食物而不使用,尋覓了很久他才找到一種稱為蘇木的中藥,作為紅色染料。

 

下一頁:種植的辛苦:「要染料,不如自己種吧!」

 

種植的辛苦:「要染料,不如自己種吧!」

 

  在疫情中,不少餐廳、菜檔對衛生更注重,因而減少提供廚餘作染料。但Eric沒有因此停下腳步,既然缺乏染料,他想那不如自己種吧!他在上水找到一塊荒蕪的田,種植藍染的材料——藍草。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落田很辛苦,人人都知道!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近年新界放租給都市人培養興趣的小田,雖然要日曬雨淋,但田早被開墾,只需定時灑水、施肥便可。Eric卻是從荒蕪、野草叢生的草地開始,辛苦程度超越十級!從自己一手一腳除草、打草、拾石頭,再以鋤頭開墾泥土、翻起泥土中的垃圾……這塊荒蕪的農田更是無水無電,要從隔離的河裡打水,每次去種田光淋水便已花上大半天。他擠著眉頭說:「其實農民種田真的很辛苦啊!」了解食物來之不易,他的環保理念就更堅定!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平時用廚餘染完顏色後,還會有百分之二、三十的渣滓,他就將其作為種植藍草的肥料,真正地做到物盡其用。他說:「連廚餘渣也有價值,以廚餘渣在培育出新生命,能讓整個食物的生命Cycle更完整!」

下一頁: 追求夢想,最難是抱有堅持的勇氣!

 

追求夢想,最難是抱有堅持的勇氣!

 

  在環保的道路上困難重重,為了研製染料,他常常染到整隻手都變了藍色,身上濔漫廚餘的臭味,幾天也洗不走、散不去。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營運初期,Eric為了撿廚餘,半個人趴進了綠色的大垃圾桶。一般人認為很「醜」的事,他都為了環保而放下身段去做。

 

 

  在香港追求環保理念絕不容易,Eric剛開始總碰上不少障礙,被人誤解、驅趕,但抱著有意義的想法,他厚著面皮堅持。他曾遇到菜販對他說,「大學生正正經經找份工啦!為甚麼要執菜啊?」雖然菜販未必了解背後的環保理念,但是這句話卻也不無道理。「其他朝九晚六上班的同學,沒有經濟煩惱,間中聚會飽餐一頓,每年又能去一、兩次旅行,而自己連三餐都成問題。」Eric吐露心聲:「我也曾想過放棄。有時,我會反思,自己每日捱更抵夜、燃燒生命做這件事,但是收穫未必得到正比。」對於追尋夢想,最難的不是辛苦或者放下身段,而是明明知道收穫不成正比,依然堅持的勇氣!

    

      你今餐有吃剩食物嗎?如果有,想一想廚餘的課題,想一想物質過剩的課題吧!從反思開始,繼而付諸行動,也算是對有心人的一種支持。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