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20/02/2020

茶與酒的火花:90後女茶藝師與調酒師的隔空談,顛覆你對茶、酒的看法!

#茶 #90後 #Cocktail #happyhour #調酒 #Wine #女生 #2020valentinesday #Womenspower #Inner Beauty

 

  茶與酒看似截然不同,一個香醇平靜,一個濃烈醉人,當兩者走在一起,會互相排斥?還是會產生火花四射的化學反應?作為愛品味愛生活的都市人,茶酒文化早已走進生活中:下午喝杯茶,餐前喝杯酒;工作時喝茶,下班後喝酒;享受私人時間時喝茶,享受孤獨時喝酒……兩位同樣是90後的女茶藝師和女調酒師,隔空對話,打破茶與酒的陳舊形象。

 

 

Next  Girls‘ Talk

 

 

Chapter 1

茶可以很Modern,酒亦可以很儒雅

 

 

  年輕人不愛喝茶?可能一說起茶,只聯想到陳舊的茶舖,一個長鬚的伯伯在裏面沖茶……不過,對於瑜茶舍創辦人Catherine來說,喝茶是不分年齡的。「一些年輕人不愛喝茶,可能只是不懂選擇適合自己的口味,平時最常接觸的可能就是酒樓的茶,當嘗試過更高質的原茶和不同的茶葉品種,便會遇上喜愛的口味,愛上品茶。喝茶文化現在正趨向年輕化,現在亦慢慢出現一些新式茶舖、手調茶店,就像不少新潮咖啡店一樣,茶舖有存在價值,只是在等待更多年輕人去接觸吧。」

 

瑜茶舍創辦人Catherine

 

  愛喝酒的女生很貪玩?這個觀念早已不合時宜,但是愛喝酒的女生依然會被冠上「愛蒲」的形象。Shelley告訴我們,現時有格調的酒吧愈來愈多,Jazz Bar、Cocktail Bar、日本居酒屋等。這都反映品酒愈趨專門,而且愈來愈講究品味,是一種生活享受。愛酒、懂酒的人也不限於男性,三五女生到酒吧喝cocktail傾偈是常事,女生們對純威士忌和琴酒等亦愈發有興趣,喜愛品嘗酒的獨特味道與層次;近年也愈來愈多女性葡萄酒、專家、像Shelley般年輕的女生調酒師。

 

Quinary調酒師Shelley

 

 

Chapter 2

茶藝師心靈平靜,調酒師則善於交際?

 

 

  可能自古愛茶的多是像陶淵明、陸羽這樣的世外高人,所以茶藝師難免給人深沉、平靜的感覺。Catherine卻說自己其實是性急的人,像大部分香港人做事講求快;但在練習沖茶的一刻,讓她找到人生應有的節奏。「沒有耐性是泡不了一杯好茶的,要讓水慢慢煮滾,等茶葉浸泡,等茶香慢慢釋出……耐性就是在這個過程慢慢鍛煉出來。每次沖的茶,味道都是不一樣的,想泡一杯好茶,只能調節自己的心情,盡量演繹出茶最佳的味道。」

 

 

  許多人對調酒師的印象是:善於social,更有人形容調酒師是都市人的心理醫生;Shelley卻直言自己不善交際,也不太喜歡與人溝通。她知道懂得溝通是作為調酒師重要一環,所以一開始她逼自己與客人交流,現在卻慢慢愛上了與客人溝通,令她改變的,是每天聽到來自不同客人的故事。喝酒後讓人感到放鬆,所以常常有客人會在酒後吐露真言,可能也是因為調酒師不是生活圈內的人,所以把平時難以告訴朋友、伴侶的事,借酒傾訴。我想,作為調酒師,未必需要喜歡說話甚或有一張甜嘴兒,最重要還是一雙願意傾聽的耳朵和真誠分享、分擔的心。

 

 

 

 

Chapter 3

如果茶酒可以比喻性格,你會是… …

 

 

  在詩句、歌詞中,季節和植物常常被比喻為各種性格的人,各種茶和酒也有不同的特性,是否又能用來比喻人呢?

 

  「我喜歡將茶比喻成人,因為每種茶都有不同的特性,清新的好像年輕的男女,熟普洱茶就像老人,烏龍茶像在為人生拼搏、有活力的人… …」如果要將自己比喻為茶,Catherine說自己是一杯生普洱茶。她說:「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普洱茶有生熟之分,熟普洱茶經過人工發酵,茶味已經很醇化,生茶還需要時間的歷練,才能擁有更多層次的味道和香氣。」人生分為很多不同的階段,她認為自己還有需要被時間慢慢琢磨,由生普洱茶變成熟普洱。

 

 

  那麼酒呢?不同的基酒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就像一些陳年威士忌和林姆酒,需要慢慢品嘗酒的層次,像有耐性的成熟男性;琴酒的味道有許多不同的變化,比較花哨,比較像活力的年輕人。而Cocktail更集合不同酒和味道特性的材料於一身,用來比不同個性、人生階段、際遇的人更貼切。「我覺得自己是一杯Negroni。」Shelley想了一會兒說。Negroni是一杯結合三種基調的Cocktail,有琴酒、金巴利酒和甜苦艾酒,因為三種成分都是高酒精的基酒,所以酒味濃郁,而且味道亦甜亦苦。「Negroni的酒精較重,它簡單、直接,而且只要將其中一種基酒換成其他基酒,它就會變成另一種雞尾酒,譬如換成威士忌就會變成Boulevardier,換成龍舌蘭酒就是Rosita,就像我這樣多變。」

 

 

 

 

Chapter 4

不只是茶和酒,也是藝術和文化

 

 

  茶可以是生活的必需品,就像人們所說「茶米油鹽醬醋茶」,但它也可以與藝術並列,即是「琴棋書畫詩酒茶」。因為茶的歷史悠久,甚至進入日常生活、藝術創作,它在中國的重要性甚至曾引發戰爭,亦有不少的詩詞中提到茶。在藝術角度觀賞飲茶文化,無止境的茶席陳列方式,各種工藝製成的茶具,都能提升品茶與生活的藝術感。不過,對Catherine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品茶時的感受和舒適感覺。「譬如在享用精美的茶席時,客人坐得很拘謹,那不如喝大壺茶,放下規矩來得輕鬆。」

 

 

  對調酒師來說,品酒與調酒都是一門藝術。Shelley常常在生活和旅行中獲得靈感,放於這門「藝術」中。今年她在美國參觀了Tabasco廠,發現原來陳釀Tabasco的木桶也會用作陳釀威士忌,於是她自己蒸餾出透明的Tabasco調製出新式的雞尾酒。「調酒是一種很自由的藝術創作。」Shelley說,它包含了視覺、味覺、嗅覺和氣氛的呈現。一杯好的酒會透過裝飾、酒杯,香草的氣味,配合基酒的味道呈現出完整的創作的主題,甚或調酒者的所思所想;一杯裝飾漂亮的雞尾酒,不純粹是為了演釋美感。

 

 

 

Chapter 5

當茶遇上酒 … …

 

 

  創意滿滿的調酒師Shelley常常把各種的與酒風馬牛不相及的元素加入調酒中,Tabasco、芝麻、紅棗……相比之下,茶與酒的搭配反而普通;不過不同品種的茶和酒的搭配,味道各有不同,你會想嘗試哪兩種茶酒的碰撞呢?

 

   Catherine曾經喝過一款很老的普洱茶,湯色濃濃的,撲鼻而來氣味,讓她聯想到威士忌。因為陳年的威士忌和熟普洱一樣,顏色深邃,味道的層次豐富。

 

 

 

      Shelley呢?她認為一些毋須陳年的酒與茶的味道很合襯,例如伏特加和琴酒,因為這些基酒都由一些新鮮植物提煉,入口清新、回甘,有花香、柑橘的味道,與茶味相襯。Shelley工作的酒吧Quinery最知名的調酒Earl Grey Caviar Martini就是以伏特加和伯爵茶調製的,以伯爵茶做成晶瑩的「魚子醬」模樣和豐盈泡沫,配合清新的伏特加調酒,口感味道層次皆豐富。

 

 

 

        你又想嚐嚐哪一杯茶配哪杯酒?

 

 

Credits

 

Photograph/CWing Li, ALex

Video & Video EditingAlex

Graphic design/YeeChing Lee, Kathy Wan

Avenue/ Eslite, Quinery

 

 

29/03/2023

咖啡因不是人人受得?遇到哪些情況要停?15+款含咖啡因食物、飲品公開!咖啡因攝取有無上限?

#健康 #咖啡因 #咖啡 #茶 #汽水 #奶茶 #綠茶 #抹茶 #朱古力 #能量飲品 #健康飲食 #營養 #營養師 #Health & Fitness

上星期本專欄文章分享了瑞典一個最新研究。研究結果指出,高咖啡因血水平與較低體脂及體重扯上關係。因此,多位讀者詢問,除咖啡之外,有甚麼飲品或食物含咖啡因?今天,就藉此解釋多些關於咖啡因的資訊,及四大類高含量食物。

 

Readmore:

飲咖啡可減肥?瑞典最新研究發現:血液中咖啡因水平愈高,BMI及體脂愈低!可信嗎?

 

 

咖啡因吸收入身體後會停留多久?

 

  咖啡因屬於快吸收物質,一般進食後45分鐘內就會全被吸收。而咖啡因血水平含量最高,通常介乎於15至120分鐘。若果是經液體飲品,例如咖啡、茶或汽水等,或空腹飲用,就會吸收得更快。若與食物一同進食,例如含有膳食纖維等,則會減慢吸收速度。

 

  另外,咖啡因之吸收速度快,但分解速度亦快。咖啡因一般存在於血液中九個多小時。而肝臟,就是負責分解咖啡因的器官。與吸收因素一樣,分解速度也有長短,會因外在因素加快,或減慢分解咖啡因之速度。

 

  例如孕婦,研究顯示妊娠晚期,由於受荷爾蒙影響,分解咖啡因速度極慢,咖啡因可停留於體內高達15小時。服用荷爾蒙藥物或避孕藥亦一樣,會減慢咖啡因分解速度。另外,吸煙又會加快分解速度。

 

咖啡因導致身體不適?不要勉強

 

  分享咖啡因高含量食物之前,希望藉此解說,雖然大量研究證實咖啡對身體提供益處,但並非人人適合的。如果你飲咖啡,或進食咖啡因高含量食物有以下症狀的話,建議避開。

 

  感到焦慮

  心跳加速

  長期倚賴

  引起肚瀉

 

4大類含咖啡因之食物及飲品

 

#1咖啡

  -    港式咖啡(每杯):~200毫克

  -    西式咖啡:約95毫克

  -    濃縮咖啡(一份):約80至100毫克

  -    Decaf 咖啡:4毫克

 

#2 茶

  -    港式奶茶(每杯):~170毫克

  -    西式黑茶:~47至90毫克

  -    綠茶: 28至45毫克

  -    白茶: 6-60毫克

  -    抹茶(每半茶匙):35毫克

  -    Decaf 茶:2毫克

 

#3 其他飲品

 

  -    能量飲品:不同品牌有不同含量,通常每樽或每罐含約170毫克。注意亦有濃縮咖啡因能量飲品,購買前請查閱標籤。

  -    Mountain Dew激浪(每罐): 55毫克

  -    可樂:~40毫克

 

#4 朱古力

  -    可可粉(每兩湯匙):~25毫克

  -    黑朱古力(每安士):24毫克

  -    朱古力奶:~6毫克

 

 

咖啡因攝取量有沒有上限?

 

  由於從前咖啡被視為需要限制進食的飲品,所以一直都會有人問,咖啡因攝取量有沒有上限?

 

  對於健康人士,研究顯示,每天2至4杯咖啡,並不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所以並沒有上限。美國食品及藥物局則註明,每天400毫克也視為安全攝取量。

 

  有上限的,是孕婦及小童群組。建議孕婦咖啡因攝取量每天不超過200毫克,而12歲以下小童每天不超過100毫克。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