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05/12/2018

夜貓與返夜更者較難減脂!3招調節生理時鐘

#生理時鐘 #減脂 #Health & Fitness #瘦身

  身體並非只是數字遊戲,我們的體重除了飲食會影響之外,荷爾蒙分泌亦要注意。早前在本專欄討論過,早食組比起遲食組對減肥減脂優勝之處,即使進食同等食物及卡路里,早食組都對身體有正面影響。

 

  這是因為我們身體運行24小時為一個循環,調節這個系統稱為生理時鐘。生理時鐘調控眾多身體機能,包括提醒你進食 、睡眠、起床等時間。生理時鐘會按個人的天然偏好作出優先調節,例如使你早起或遲睡。

 

  由於生理時鐘可以影響葡萄糖代謝的流程,所以習慣遲起床遲進食時間的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事實上一項研究亦指出,習慣晚睡晚起遲進食第一餐人士,比起正常時間進食早午晚三餐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會增加2.5倍。

 

  每一日葡萄糖水平會自然回落,到晚上會自動達致最低水平。可是,習慣深夜過了凌晨入睡的人,通常就寢前才進食,他們的葡萄糖水平在睡覺時會維持著高水平,對葡萄糖代謝流程造成負面效果。 

 

 

新研究結果公布夜貓人士身體狀況

 

  上星期剛剛公布的一份國際性研究,英國研究人員史無前例地回顧之前曾經刊登關於夜貓的研究報告,總結到底早起或遲睡,何者會影響身體健康。經仔細分析後,有晚睡習慣的人,會有更多不規律的飲食模式及較差的飲食習慣,影響血糖及胰島素周期,因而患病的風險會增加。

 

  遲睡人士通常有以下的飲食習慣:

 

  ● 攝取過量酒類、糖分、含咖啡因飲品等 

  ● 吃較多快餐,而蔬果份量較少

  ● 不吃早餐 

  ● 普通人通常每日三餐再加一至兩次小食,夜貓通常每日只進食兩至三餐,但每餐份量都明顯大份

 

  另外,這個研究亦發現,隨著年紀增加,我們對早起及遲睡的習慣亦隨之而改變。出世3周的嬰兒,其生理時鐘是偏向早起的。到兩歲時,九成小孩會保持這個習慣。到6歲時只剩下58%小童仍傾向早起。當踏進青春期,大部分開始轉向晚睡的習慣,這個習慣會伸延至50歲左右,之後又會還原返早起的習慣。 

 

我經常晚睡,怎辦?

 

  一定會有讀者問,幾點鐘去睡才算是夜貓。通常夜貓的定義,是入黑活動時間,比起日間多。

 

  1/ 可以的話,早睡早起。聽落的確老土,但對於積極減脂及愛健康人士,這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好習慣。

 

  2/ 即使遲入睡,進食時間keep住有早午晚三餐。換句話說,即使你較遲起床(例如早上10點),都要進食早餐。你可以把早餐及午餐份量調教小一點。而食過了晚餐之後,不要再進食,別讓血糖及胰島素分泌繼續在晚上飆升,可讓血糖於晚間回落。

 

 

  3/ 返夜更或通宵人士,慣性地改變入睡及起床時間去適應工作時段,因此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會下降,影響葡萄糖耐受性,有更大風險患上二型糖尿病及難以控制體重。返夜間人士,盡量於日間時候讓自己有時間在戶外活動一下。這個研究發現,每額外1小時的戶外活動的效果,等於提前入睡30分鐘。另外,由於晚間比較難購買食物,有的話大部分亦只是即食或煎炸宵夜菜色,所以返夜間人士盡量自攜健康便當及小食返工。

 

08/12/2021

最新研究:晚間進食增加糖尿病風險!夜班工作者如何配合生理時鐘?記住5件事!

#咖啡 #糖尿病 #工作 #生理時鐘 #Fitness #夜班 #飲食 #健康 #早餐 #宵夜 #晚間進食 #研究

  根據上星期波士頓醫院公布的研究結果,證實晚間進食,增加患上糖尿病風險。

 

  其實以上新聞並非「新」聞,過往已經有研究指出,晚間進食容易導致體重上升,觸發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更高。兩年前在本專欄,我討論間歇性斷食的時候亦提過,生理時鐘可以影響葡萄糖代謝的流程,所以習慣遲起床及遲進食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習慣晚睡晚起、遲進食第一餐人士,比起早起進食早午晚三餐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會增加2.5倍。

 

 

  今次這個美國實驗,特別是想找出晚間進食跟日間進食之分別。

 

半夜進食增加糖尿病風險

 

  這項研究中,專家將19名健康人士置於一個模擬夜班工作環境。當所有參加者進行通宵「工作」時,只有那些在晚間工作時進食的參與者,會增加血醣代謝抗性,及出現胰臟細胞功能下降,而兩者同樣是導致二型糖尿病的潛在前體。

 

  研究員同時發現,即時晚上沒睡的人士,如果晚上並沒有進食,而所有進食執行於日間,不利情況則沒有出現;換句話說,即使需要工作夜班,但如果沒有半夜進食,其糖尿病風險並沒有增加。

 

  除了糖尿病風險增加之外,以往有研究報告提及夜班工作會較高機會體重或體脂過高,及增加患上癌症、心律不整等風險。

 

 

下頁睇適合夜班工作者的5個飲食貼士

 

夜班工作者怎麼辦?飲食盡量配合生理時鐘

 

  輪班或夜班工作同樣對每日生活作息習慣都經常改變,尤其長期返夜班的,日夜顛倒,健康飲食更有挑戰。當夜班工作者睡醒,這時候他們應該要吃「早餐」,但酒樓餐廳在這個時段可能只有晚餐選擇,要選擇健康餐更加困難。面對這種工作模式,計劃時間及選擇食物變得更為重要。 

 

  這個最新研究找到一個重點的是,夜間活動並不引致負面健康影響,引致負面風險的,是夜間飲食。所以即使夜間有活動,盡量將飲食配合生理時鐘。

 

 

  夜班工作者可做5件事令飲食配合生理時鐘時段:

 

  1. 下班回家吃早餐

  2. 睡醒吃午餐

  3. 上班前吃晚餐

  4. 晚間工作時段,盡量以開水作補充,而非果汁或其他含糖飲品。如需要帶小食上班,盡量選擇蛋白質食物,例如果仁、烚蛋等,盡可能避免引致血糖飆升。

 

 

  5. 如需要咖啡因保持清醒,上班前30至60分鐘攝取不超兩杯;而睡前8小時或需停止飲用咖啡。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