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30/01/2019

是你嗎?一到晚上就突然澱粉控上身

#荷爾蒙 #皮質醇 #澱粉質 #蛋白質 #血糖 #Health & Fitness #運動 #識食 #Green Food

  上星期於EatClean同學會聚會,有參加者分享,不知何故,每逢晚上就湧起食澱粉質食物或甜品的念頭;而女生出現這個情況就更多。

 

晚間澱粉控癮起

 

  晚上放工回家,吃過一頓晚餐後,瞬間腦袋忽然像失控般,竟想再找食物,甜品更是至愛。另一個情況,晚餐後相隔一至兩小時,突然想食宵夜或晚間零食 : 半包薯片、幾件曲奇、一個細杯麵,通通無法抗拒。 

 

 

  晚間經常出現以上情況人士,有可能日間工作壓力太大;當壓力一直積壓着,會令荷爾蒙皮質醇不停分泌,到了晚上這些荷爾蒙仍然在體內運行。皮質醇會使人覺肚餓,並渴求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例如經加工的澱粉質食品,所以到了晚上情況會特別嚴重。

 

  除了工作壓力,誘發晚間澱粉癮起亦有以下常見原因 :

 

  ● 日間蛋白質吃得太少:要習慣吃健康而全面膳食餐單,無論你是否正在減肥,食物都要含有足夠蛋白質,幫助控制你的飢餓感,令你全日維持飽足感。

 

  ● 零運動量:如果你平時運動量極少,零食癮及晚間澱粉宵夜癮通常會較高。多份研究顯示,即使較少運動量(10至40分鐘時間),足以增加血液流通腦部,從而改善腦部控制能力。如果你能持續跑步1小時,控制能力會更強,腦部對高卡或高澱粉食物的滿足感會較低。因為滿足感低,所以不容易被這些垃圾食物吸引着。

 

  ● 睡眠不足:研究顯示,介乎18 to 64歲成人每日需要7至9小時睡眠時間,但大部分繁忙的香港人似乎無法達標。缺乏睡眠時間可致壓力,晚上覺倦時就會自然進食過量。

 

  ● 血糖波動 : 正餐蛋白質、脂肪及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及常以零食代替,可導致血糖及胰島素水平全日大幅波動,增加你的飢餓感。 所以不論正餐及小食都需要增加蛋白質及高質素的脂肪。 血糖波動情況於二型糖尿病患者及體脂超過30%人士尤其顯著。

 

  ● 過份節食:日間過分節食及過分限制進食份量,到晚間都容易反彈,吃得比正常份量更多。

 


 

3步減少晚間澱粉癮

 

1/ 增加早餐蛋白質

 

  晚間的食癮,並非晚上出現的問題。早上食得好,全日感覺不同之餘,亦減低晚間食慾。2013年一份美國研究報告指出,早餐進食足夠蛋白質,可減少全日零食及晚上宵夜的渴求,腦部對各種零食的滿足感亦減低。

 

2/ 晚餐低GI

 

  處理宵夜癮,晚餐也要作出少許改動,穩定血糖十分重要,不要讓血糖水平在睡前突然波動。建議晚餐避開高升糖指數食物,例如即食麵、港式麵包等,改選糙米、甘薯等澱粉食物。 

 

3/ 增加運動量

 

  上面亦提過,即使是10分鐘運動,已可減低腦部對零食帶來的滿足感,從而改善你的控制力。

 

  要減低宵夜意慾,你要確保自己定時定候進食適合的食物。不要盲從減肥餐單,睡眠充足、減輕壓力、多做運動等,均為減少晚間食得太多的有效方法。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