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7/04/2019

Waking Up Hungry:半夜忽然肚餓到醒!太遲食晚餐是其一原因?

#Health & Fitness #荷爾蒙 #自助餐 #睡眠 #胰島素 #肚餓 #糖尿病 #識食 #運動 #Green Food

  半夜三更忽然餓醒?這些情況我們偶然都會出現。但如果情況經常發生,可能需要深入了解原因及要找出解決方法。

 

為何晚上睡覺突然覺得肚餓?

 

  首先要明白為何睡眠時會覺肚餓!飢餓感部分受到生理時鐘所管控,生理及心理的改變對應每天的日與夜周期,生理時鐘可以觸發身體釋放特定荷爾蒙,當中有部分會令人感覺肚餓。根據2013年一份研究報告,我們會覺得最肚餓的時段是黃昏,相反飢餓感最低的時段是清早起床。

 

 

1.  節食不夠或skip餐 

 

  食得少自然快肚餓,腦中釋放出的飢餓訊號,其強度或令人從睡夢中驚醒,原因是身體及腦袋會將進食優先處理,而非睡眠。但這並非單一主因,飲食習慣的確會影響體重,但節食不是一個健康途徑去達致此目標。所以盡你所能解除生活陋習,正餐及零食都維持包括足夠蛋白質、膳食纖維及益心脂肪等。這個進食模式可以保持血糖及能量水平穩定,助你踢走飢餓感及睡得安好。 

 

2. 太遲食晚餐 / 睡前飲酒

 

  有些人大食一餐之後(例如進食自助晚餐),晚上睡覺或早上醒來會離奇地肚餓。這個情況出現是因為自助餐時候進食過量澱粉及碳水化合物,數小時後經過消化及吸收,體內血液因而多了大量血糖。為應對驟升的血糖,身體會自動分泌大量胰島素,把過多的血糖移走運送往各個器官。有時候這個情況會引致血糖驟降而腦部解讀為肚餓,所以為何某些人睡前吃得過量,會引發睡夢中突覺超肚餓而甦醒。

 

  即使並非自助餐,太遲食晚餐,即是食完晚餐後一至兩小時就去睡覺,身體沒有機會利用晚餐進食的能量,入睡時候體內仍有大量未用的血糖,所以亦有機會引發半夜餓醒。試想想如果正常時段食晚餐,通常晚餐後都會有幾小時之日常生活,例如洗碗、洗澡、打掃家居,為小孩跟功課等,各種生活細節都會運用進食的血糖,到睡覺時候已經用去了一定熱量,而入睡之後就沒有過多血糖,身體就不會半夜突然需要釋放胰島素。

 

  由於酒精亦容易轉化為血糖,所以睡前飲酒亦會發生同樣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太遲食晚餐,睡前不要進食過多或飲過量酒精。 

 

 

3. 運動時間有改變

 

  增加運動量或改變運動時間(例如早上運動改為傍晚),亦有機會導致餓醒。增加運動強度或時間會導致熱量逆差(即是所用能量比進食熱量高),身體未能即時適應改變。如果你計劃增加運動量, 請按部就班令身體慢慢適應新節奏。另一方面,如果你只想將運動時間改為傍晚,就確保運動後吃些小食。有兩個方法,第一,安排運動完成後才進食晚餐;第二個方法,如果時間未能配合而你只能晚飯後才做運動,那麼要計劃運動後進食營養均衡的小食。運動後小食要含有相當份量的蛋白質,這樣才有助維持血糖水平及提供足夠所需營養去修復肌肉,不會導致半夜睡夢中突然血糖驟降。 

 

4. 血糖水平不正常 

 

  如果並非以上三個原因,但仍頻繁地餓醒,那麼要諮詢醫生意見。特別是,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或患上前期糖尿病,由於體內細胞未能對控制血糖運用或胰島素阻抗,因此不能利用血糖作為能量。換句話說,即使你有進食而血糖高,細胞都不能吸取食物轉化能量,所以身體仍然感覺飢餓,就是這種肌餓感或令你餓醒。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