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8/09/2019

馬鈴薯 V.S 甘薯:你吃的是你需要的嗎?營養師分析兩者營養價值的6個重要分別

#薯仔 #甘薯 #食物營養 #卡路里 #鉀含量 #維他命 #升糖指數 #Health & Fitness

 

  如果外出用膳,可以有薯仔或甘薯選擇,你會選擇哪一款?普通薯仔和甘薯均屬於球根類植物,兩者的分別除了外觀及味道,營養價值亦有分別。

 

  兩者其實出自不同的植物家族,蘊含不同的營養素,對血糖的影響也各異。 同屬根部蔬菜,但關係份屬遠房親戚。甘薯來自旋花科 ; 普通薯仔則來自茄科。

 

  典型的甘薯是皮啡肉橙,另有其他品種的肉心是紫、黃、紅等。至於普通薯仔的皮是啡、黃及紅色 ,肉心是白色或黃色。

 

  環顧世界,甘薯往往被誤稱為番薯,前者是sweet potatoes,後者則是yams,兩者根本屬於不同品種。 

 

馬鈴薯 vs 甘薯 : 5個營養分別

 

  大部份人都認為甘薯比普通薯仔更健康,那麼兩者在營養價值上有何分別?

 

  我就以兩種食物100克(連皮)重量作準,選出其中的營養素讓大家比較。

 

 

分別一:卡路里無分別

 

  如果你一直認為甘薯低卡些,那就錯了!從熱量、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比較,兩者的含量不相伯仲。

 

分別二:甘薯net carb含量較低

 

  如果你跟隨我三月的低糖低醣飲食,就可能會選擇甘薯較好。這是由於甘薯的膳食纖維較高,導致net carb含量較低。

 

分別三:馬鈴薯的鉀含量較高

 

  普通薯仔的鉀含量較多,所以如果你有高血壓,選擇普通薯仔或者會較好。不過要注意,鉀存於薯仔的皮,所以不要去皮。

 

 

分別四:甘薯的維他命A及C含量較高

 

  由於甘薯的果肉是橙色的,所以一般橙色食物含量高之營養素,包括維他命A (例如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的含量會高出許多。這些營養素對於皮膚健康來說會有正面影響。

 

 

分別五:顏色比品種更為重要 

 

  甘薯,包括紅色及紫色品種,均含有豐富抗氧化劑, 有助防止因自由基引致的細胞受損。事實上,不論是普通薯仔或甘薯,深色品種的抗氧化劑含量較淺色的高。科學家在 2018 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紅色及紫色薯仔含有額外的花青素,其抗氧化劑的含量比淺色薯仔高2至3倍。

 

分別六:甘薯的升糖指數普遍較低,但煮法會有影響

 

  我一向都建議,增肌減脂者及患有糖尿病人士去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一般而言,甘薯的升糖指數比普通薯仔低,可是煮法會對最終的指數值有改變。例如,如果甘薯用烤焗的方法,其升糖指數比烚甘薯為高,原因在煮熟過程中澱粉轉變影響了最終指數值。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