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20/05/2020

2020年最流行的3款甜味劑(代糖),哪一款味道最「可接受」?

#甜味劑 #代糖 #羅漢果糖 #稀少糖 #赤藻糖醇 #營養師 #Health & Fitness #識食

  無論是麵包或烘焙、瘦身或糖尿病網上群組,甜味劑都是一個熱論議題。做麵包、焗甜品,除了可選用天然原糖或黑糖外,其他甜味劑是否可接受?在我的專欄,其實我都有寫過各款甜味劑;每次提及一款,會有讀者問及其他產品。所以,我決定一篇過介紹近期3款可接受的甜味劑,讓大家自行決定。

 

 

  正如我之前的幾篇關於甜味劑專欄說過,現在我們稱為甜味劑,其實即是以前我們叫的代糖;我用「可接受」這個字眼,是因為現在的產品,比以前的較天然。留意,是較天然,並非全天然;意思是,他們通常取自於天然植物,但加工過程有加入化學物料去提取精華。某些人一進食甜味劑就會察覺到,或不喜歡,是因為他們察覺到化學成分。話雖如此,這些甜味劑總好過第一代、實驗室製造的化學代糖。

 

羅漢果糖 Monk Fruit

甜度(相比砂糖):~200 倍

Net carb:0

熱量:0卡

味道:較易接受

副作用:較少

 

  這種源產自中國的細小圓形水果,去除種子及外皮後,經榨壓收集到的汁液便成為天然甜味劑。然而,羅漢果的糖份並非令羅漢果糖只供甜味的原因。相反,甜味來自一種獨特的抗氧化劑名為羅漢果苷。在加工過程中,羅漢果苷會與羅漢果汁之果糖及葡萄糖分隔,因此最終的羅漢果糖製成品只含羅漢果苷,不含果糖或葡萄糖。由於萃取物含零卡,所以這種甜味劑近年愈來愈盛行,甜度是一般糖的100 至200倍。羅漢果甜味劑已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在食品及飲品中。在2010年更被該局大致確認為安全食用。由於甜度高,所以微小量已足夠,通常超市有售的羅漢果糖,都會混入其他甜味劑,例如赤藻糖醇,所以購買時候要留意查看成分表。

 

稀少糖 Allulose

甜度(相比砂糖):~7成

Net carb:0

熱量:0.4卡(每克)

味道:與蔗糖最相近

副作用:少

 

  稀少糖屬於單糖,小部分食物例如大樹菠蘿、無花果、提子、小麥等找到少量。食物中的稀少糖含量極少,故名為「稀少」;在北美,英文名稱則大多取用學名 Allulose 或 Psicose。當人體吸收稀少糖,身體消化及吸收極少量,因此熱量含量極低。稀少糖吸引之處,是不經化學加工程序,主要從粟米經酵素程序提煉而成,所以味道亦與天然蔗糖相近,沒有苦味,接受度高。

 

 甜菊糖 Stevia

甜度(相比砂糖):~300 倍

Net carb:0

熱量:0卡

味道:微量苦味

副作用:較少

 

  這種甜菊糖植物源產於南美洲,現在種植遍及世界,包括中國、印度、南韓等。這甜味劑經甜菊糖植物最甜的部分,萃取出高純度甜菊純糖苷製造而成。甜菊糖的甜度是庶糖的300 倍。在2008年開始被認證可以安全地作為一般用途使用。

 

  市面售賣的甜菊糖有粉末狀,及天然甜菊葉。粉末狀甜菊糖比庶糖甜很多,基本上半茶匙的甜菊糖,就已經可以代替一杯蔗糖。跟羅漢果糖一樣,由於微量的甜菊糖已經可代替蔗糖,市面上的甜菊糖產品通常都混合其他甜味劑,例如赤藻糖醇等。

 

赤藻糖醇呢?

 

  說到赤藻糖醇,並非天然而是製作出來的,所以並沒有列入上面名單。不過由於經常被混入其他甜味劑之中,所以不得不提。

 

赤藻糖醇 Erythritol

甜度(相比砂糖):~6至8成

Net carb:0

熱量:0.24卡(每克)

味道:少甜

副作用:可能會導致腹脹

 

  作為糖醇的一種,跟其他糖醇類之分別,在於赤藻糖醇之熱量比其他更低。而赤藻糖醇本身亦存在某些食物當中,例如菇類,及發酵食物包括芝士、豉油、酒精類等,不過市面上售賣的赤藻糖醇可能是製作出來,而非天然提取。世衛及美國農業部分別在1999年及2001年認為赤藻糖醇可以安全食用。 

 

  赤藻糖醇的甜度是庶糖的60至80%,所以通常與其他極甜的甜味劑混合一起。一般糖醇都會引致腸度不適,包括包括胃氣脹、腹脹、腹瀉等,赤藻糖醇亦不例外。所以如果你的羅漢果糖或甜菊糖混入了赤藻糖醇,就要注意有沒有導致腸道不適。

 

 

減脂不要靠零卡糖

 

  減脂又好、控制血糖也好,最好的方法並非尋找零卡糖去做甜品,而是慢慢改變對甜味的需求,減少甜點進食量。天然糖也有很多選擇,原糖、黑糖、椰糖、蜂蜜、楓糖漿等雖然並非零卡,但至少是全天然,食得安心。

 

02/08/2023

香口膠含阿斯巴甜?3 Steps簡易睇真香口膠有沒有代糖或致癌物!選擇哪些成分較安全?

#甜味劑 #香口膠 #食物安全 #化學代糖 #識食 #營養 #代糖 #真糖 #木糖醇 #阿斯巴甜 #致癌物 #Health & Fitness #Fitness

  之前兩星期已詳細討論過最新世衛對阿斯巴甜的警告,以及各國的建議可接受攝取量。於飲品要避開阿斯巴甜頗為容易,避開所有無糖健怡汽水就可以。但是香口膠,較困難,因大部分香口膠都含阿斯巴甜。不過,市面其實也有其他選擇的。今天就讓我分享簡易3步,去審查香口膠有沒有阿斯巴甜。

 

第1步:包裝正面標籤「無糖」,通常都有代糖

 

  市面大多數的香口膠,都屬於「無糖」。查看成分表,大部分都不單止含阿斯巴甜,亦含其他代糖。

 

 

例如上圖的香口膠,就含有七款代糖,包括:

1.    山梨糖醇

2.    麥芽糖醇

3.    木糖醇

4.    甘露糖醇

5.    天冬酰胺(又名阿斯巴甜)

6.    醋磺內脂鉀(又名安賽蜜K)

7.    三氯半乳蔗糖(又名三氯蔗糖)

 

  薄荷糖也不例外,大部分都屬於「無糖」,例如以下標籤着”Sugarfree”產品,就含了四款代糖,其中一款是阿斯巴甜。

 

 

第二步:選擇含真糖的香口膠

 

  若包裝正面完全無提到「無糖」,就通常意味著含有真糖。例如以下一款小童香口膠,就用了蔗糖、葡萄糖漿、及濃縮果汁提供甜味,不含阿斯巴甜及其他代糖。含有真糖,就需視其為糖果;換句話說,未必適合小朋友天天進食。

 

 

  不過亦要注意,即使含有真糖,也有可能同時含有代糖。例如以下一款香口膠,包裝正面沒提到「無糖」;但一查看成分表,就發現同時含有真糖及代糖。

 

 

真糖成份:蔗糖、葡萄糖漿

 

代糖成分:甘露糖醇、安賽蜜K、三氯蔗糖

 

雖然含有三款代糖,不過就並沒有阿斯巴甜。

 

第三步:可選擇用木糖醇增甜的香口膠

 

  一直以來,大眾都對化學代糖有些抗拒,所以香口膠製造商在近年亦已推出標榜利用糖醇製造的產品。可惜在香港並未於主流流行,但於小店或網店則較容易找到。例如這款香口膠,就不含阿斯巴甜,全用木糖醇去作為甜味劑。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