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6/09/2020

續談黃豆爭議:基因改造黃豆製品安全嗎?營養師解答3大疑問

#Health & Fitness #非基因改造 #素肉 #基因改造 #豆奶 #豆腐 #豆製品 #黃豆 #健康 #識食

  不論你購買豆腐或豆奶,從包裝上你會發現「非基因改造」或「non-GMO」字眼。除了上星期黃豆系列第二回提及的雌激素問題,基因改造是黃豆食品是另一個爭議性範疇。

 

  基改黃豆永遠受大眾注視,原因很簡單:黃豆是全球基因改造排首位的農作物,全世界有超過八成種植黃豆的農場都是選用基改種子。在美國,九成四黃豆農田都是種植基改黃豆,這些黃豆大部分用作動物飼料,製造大豆油、大豆卵磷脂乳化劑、大豆分離蛋白等;當然這些黃豆還會用來製作豆腐、豆奶、味噌、素肉食品等。

 

(圖片由作者提供)

 

為何這麼多黃豆是基改?

 

  原因很簡單,經濟掛帥。大家種植過植物都知道,當有泥,有水,有陽光,就會衍生野草、蚊蟲等情況。當黃豆經過基因改造,農場管理就可以噴射除草劑及除蟲劑等,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後,經過基改的黃豆也不會被殺死。這樣農場不用多請人手去除草除蟲,而同時亦增加黃豆產量,一舉兩得。另外,某些基改種子改變營養成分基因,令黃豆的脂肪組合改變,可令最終的大豆油當中的多款脂肪酸含量增減,令最終製成品延長保存期,減少變壞的情況。這個正正就是在我之前的著作中提及,加工食品常用大豆油的原因。

 

多年的辯論沒有總結

 

  經過持續超過十年的辯論,其實我也聽到厭。支持基改的會拿出多份報告,證明基改食物經世衛組織及多國批核屬於安全;反對基改的亦會拿出多份報告,證明基改食物相比有機食物營養價值更低,對環境帶來禍害,而食物亦含除蟲劑及除草劑等不必要的化學物質。

 

  本來沉寂一輪的辯論,今年因為一些事件令爭論再度熾熱起來。首先,去年其中一個多人認識的素肉品牌Impossible Meat,將食材配方由小麥蛋白改為基改大豆蛋白,這就激發素肉是否依然健康的爭辯。

 

 

  另外,美國的標籤法例即將作出改變。在過去的二十多年,含基改食材製成的食品從來都不用標籤的,所以消費者完全不清楚手上食品是否含基改成分。基於全球反基因改造農作物情緒高漲,很多健康品牌不想自己產品被誤含有基改成分,成分表或包裝正面會註明「非基因改造」,例如成分表有時會出現非基因改造黃豆、非基因改造粟米等字眼。另外亦有機構驗證非基改,所以有時候產品會有例如「Non GMO Project」或「有機驗證」等驗證標籤;兩者均代表產品沒有基改食材。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其實這種標籤方法非常可笑。首先,健康品牌要另外付費去驗證自己產品不含基因改造食材,對廠方非常不公。另外,如果產品完全沒有提到基改,那麼究竟有基改還是無呢?因此美國將於2022年1月1日執行新例,規定含基因改造食材的產品,要標籤一個「Bioengineered」(暫繙譯為生基改)新標誌。不過要注意,這個新例只會實行於美國食品。

 

營養師回答三個關於基改黃豆的問題

 

1.基改豆製品是否安全?

 

  世衛說,安全的。

 

2.經常進食基改豆製品對健康有沒有長遠負面影響?

 

  不知道。因為基改黃豆只是在1994年才首次批准使用,到現在只有短短26年歷史,根本沒有人知道如果從一出世就進食基改食物,年老後健康會否有影響。

 

3.應否避開基改豆製品?

 

  不需要特別去避開,因為市場根本有選擇。非基改豆腐、有機豆奶等產品隨處可見。購買時候選擇有「有機」或「非基改」認證標籤的產品就可以。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