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13/04/2022

減肥季節注意!減肥不能只靠極速!最新研究:減完反彈的循環,會影響心血管、腎臟健康

#肌肉 #Fitness #減肥 #健康 #瘦身 #節食 #減脂 #心血管 #體重 #減重 #脂肪 #心臟病 #飲食 #體脂 #Health & Fitness #運動

  夏日將至,又是減肥季節。傳媒文章近來充斥著各明星分享減肥方法,如果你正在考慮跟隨,且慢。首先,你覺得她們的極速減肥飲食方法,你能否改變自己習慣永遠這樣跟隨?可以的話,去馬一試。若不能的話,當你回復固有飲食習慣,體重通常會反彈。這個減完後反彈就是我們以前稱的yo yo dieting,又稱體重反覆循環。

 

  如果過重,減重的確會對健康有一定正面的益處;但如果利用短暫的飲食改變,效果只會是短暫而非持久的。最新研究就發現,這樣的體重反覆循環,不但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反效果,對腎功能也有負面影響。

 

 

最新研究:體重反覆循環三次,導致胰島素抗性及心臟及腎臟功能下降

 

  上星期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以老鼠進行體重反覆循環經過三次後,減掉重看似健康的老鼠,心臟及腎臟的功能卻下降了。實驗完成後,老鼠腎臟動脈血液流量及心輸出量錄得20至40%跌幅,亦開始出現胰島素抗性,導致糖尿病因由的先兆。

 

  當然,這是動物實驗,結果未必與人類相同。但是,這個研究帶出了一個重點:反覆循環三次所出現的負面健康後果。之前在我的著作中也提過,減肥後反彈看似只是體重問題,但其實是健康問題,所牽連的的範疇很廣。女生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已經生育過的,懷孕兩次的話可能已曾試過減肥兩次。如果有心再去減,不可選用短暫飲食改變,一定要用健康可持久的方法,務求效果是持久而不反彈。

 

下頁睇體重反彈後三個壞現象!

 

身體重複減重後,增磅出現的三個現象

 

1.    體脂率上升

 

  體重反覆循環,會增加體脂率,這就是我在著作《就這樣EatClean減脂》中提到的「愈減愈肥」。體重反彈階段期間,脂肪比肌肉更容易增加的,所以多項研究結果都指出,經過多個體重反覆循環周期後,體脂率反而是更高的。其中19項研究報告中,有11項就發現體重反覆循環後,除了體脂率上升,而脂肪亦積聚於中央腹部位置,形成「啫喱腩」。

 

 

2.    導致肌肉流失

 

  進行減肥期間,如果再加上缺乏足夠運動及額外蛋白質補充,身體會同時流失肌肉及體脂的。減肥後如果不能維持,於體重反彈期間,由於脂肪較肌肉更易恢復,結果導致更多肌肉流失。一個周期,已經可以流失肌肉;若果經過幾次,肌肉流失變得長期性,最終可能引致慢性體弱無力。

 

 

3.    增患心臟病風險

 

  2017年一項超過9千名成人参與的研究中,發現增加患上心臟病風險取決於體重擺動幅度,進行體重反覆循環時體重下跌及反彈幅度愈大,風險率就愈高。病者中,體重變化幅度最大的最底層五分一人,和那些體重變化幅度最小的最底層五分一人比較,患冠心病風險相比高64%、心血管病風險高85%、死亡率多124%、而中風風險高136%。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