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31/05/2023

Summer Diet Plan:希臘乳酪有助瘦身?Greek Yogurt中邊3種營養對Keep Fit最有幫助?

#Fitness #Health #健康 #Greek Yogurt #希臘乳酪 #乳酪 #減肥 #夏日瘦身 #Keep Fit #Health & Fitness #高蛋白 #益生菌 #活性益生菌

  大家也許已曾讀過我在本專欄討論關於希臘乳酪的議題,從選擇高蛋白,以致選擇優質無添加,及選擇含益生菌品種的文章也有。高蛋白固然好,對腸道健康好也吸引,但最多人的疑問:希臘乳酪是否真的能有助減肥?就讓我分析希臘乳酪所之三個最強營養價值。

 

 

總括希臘乳酪之三大營養價值:

 

1. 高蛋白質

2. 高鈣

3. 含益生菌

 

  高蛋白質,有助修復肌肉損傷,高鈣有助鞏固骨骼健康,而益生菌有助維持腸道健康。究竟這三大營養價值,是否有助減肥?

 

#1 減肥效益來自高蛋白?

Yes

 

  希臘乳酪雪糕蛋白含量,絕對有助減肥,而當中的過程,包括增加飽肚感、調節飢餓激素,提高新陳代謝、及特別在減肥期間有助保持肌肉質量,防止肌肉流失,杜絕減肥時錯減了肌肉。

 

  每100克希臘乳酪之蛋白質含量:~10克

 

  不過,高蛋白質有助減肥並非只來自希臘乳酪,其他高蛋白食物及飲食習慣亦能達到同樣效果。

 

#2減肥效益來自高鈣質?

Maybe

 

  鈣質,是維持骨骼健康中最重要的一款礦物質。不過其實鈣質,也一直被研究人員探究其減肥效果。從最初的試管測試中發現,鈣質或可減少脂肪細胞生長速度。另外,動物測試也發現,當餵料中添加高鈣成分,其體重及脂肪量亦顯著減少。但是,這些減肥結果,在人類研究中就正負參半。一項有超過四千人數據研究分析顯示,鈣片補充劑與減低體重扯上關係,而這個關係可見於成年男士、停經前女士、及其他體重屬於健康的成年人。另外亦有其他研究顯示,鈣片有助停經後體重過高的女士、以及患有二型糖尿病男士減低體重及脂肪量。不過,亦有多項研究找不到鈣質攝取量與體重有任何關係。

 

  所以希臘乳酪當中的鈣含量,可能有助減肥、亦有可能完全沒用。

 

  每100克希臘乳酪之鈣質含量:~110毫克

 

#3減肥效益來自益生菌?

Yes 不過只是某些活性菌種

 

  乳酪是活性益生菌的主要食物來源,這些微菌對於維持腸道健康尤其重要。暫時的研究數量,對於這個題目較少,但早期研究則表示,活性益生菌,尤其是在乳酪中常見的Lactobacillus乳酸桿菌,有助減輕體重,及中央脂肪。10年前就有兩項小型研究,分別研究三款乳酸桿菌菌種,與減肥及減脂之間的關係。其中一項研究結果發現,相比進食不含益生菌的乳酪一群,癡肥人士人士每天進食100克含活性乳酸桿菌乳酪,與減低體脂扯上關係。而研究人員估計,這個效果是由於乳酸桿菌可能改變身體對於食物代謝過程有關。而同年另一項研究發現,另一款乳酸桿菌菌種,有助癡肥女士減低體重及減低脂肪量。不過這個效益就不見於癡肥男士身上。研究中的三款乳酸桿菌菌種如下:

 

  ●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    Lactobacillus fermentum

  ●    Lactobacillus amylovorus

 

  研究人員估計其他活性乳酸桿菌,都有機會提供同樣減肥效益。不過,要有待日後研究去證實。

 

買希臘乳酪記得查閱是否含活性益生菌

 

  數個月前就在本專欄提出過(https://bit.ly/40fWTat ),買乳酪一定要買指名含「活性」或 ”Active” 字眼的產品(如下圖),因為製作乳酪時是需要用生菌,但這些菌不算是活性益生菌。真正含活性益生菌的乳酪,是需要再添加的。如果乳酪並沒有提到活性,而成分表亦無列出所添加的活性菌種,這就有可能並無益生菌了。

 

 

希臘乳酪用途多

 

  除了直接早餐食用外,希臘乳酪可以用來製作醬汁、沙律醬、Smoothie、及各類甜品。今個星期天氣酷熱,我就分享一款用希臘乳酪製作的簡單雪條EatClean食譜。

 

[短片即學]彩莓希臘乳酪雪條

 

 

10/04/2024

從電影《熱辣滾燙》中學懂的事:要減肥先要愛自己,有健康的心態才有健康體態!

#瘦身大法 #瘦身 #賈玲 #熱辣滾燙 #減肥 #修身 #Movie & Drama #Fitness #Inner Beauty #Keep Fit #減重

  最近上映的一部內地電影《熱辣滾燙》掀起極高的話題度,除了電影內容引起大家對自己的反思,電影中擔任導演及主角的賈玲,為電影在一年間減重100斤,讓人驚訝!

 

  戲裏戲外,這套電影都給減肥的女生不少動力。電影中的女主角杜樂瑩是沒有自我思想、經常唯唯諾諾、得過且過的人,生活中一直受到欺負,卻因為突如其來的一個信念,就是想在擂台上贏一次,而開始努力訓練,帶來了不只身型,還有心態、性格的巨大轉變!

 

 

為減而減,就是失敗的原因!

 

  減肥不成功並不是因為缺乏意志力,而是心態不對。為減肥而減肥,每日是沙律、水煮雞胸,或者生酮只吃肉,但是如果心態上根本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即使再有意志力的人,也不能維持一世。即使成功減重到理想重量,當重返自己日常飲食方式後,體重自然也會跟著原有的飲食一同回來。

 

  若改變心態,因為愛自己,而想給自己一個健康的生活,選擇一個自己能做到的方式,那根本不需要意志力,自然能容易的維持。就像有些人喜歡睡覺,每天睡覺需要意志力維持嗎?我身邊有朋友用生酮飲食成功減肥,因為他本來就愛吃肉,不好甜食,所以即使不吃碳水化合物和糖份,他亦很容易地執行及維持。

 

 

  為減肥而減肥,甚至可能引起更大的身心問題!有些女生為了心急減肥而節食,而導致掉髮、沒有月經,影響荷爾蒙,即使身型瘦了,但面色、皮膚、氣質都很差。更嚴重的是會引起飲食失調。

 

  我聽過身邊的朋友,因為減肥看到了成果,但每次忍不住吃零食後就怕前功盡廢,而開始催吐,最後進入惡性循環。一忍不住偷吃一口,想著反正要吐,所以先吃一大推垃圾食品。這並不是單一例子,其實不少人、女明星都有這樣的心理壓力,王君馨就曾經在自己的YouTube上分享過。減肥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身型而賠上自己的健康,很不值得!

 

下一頁:要減肥先要改變心態

 

要減肥先要改變心態

 

  要減肥首先要改變心態。就像電影中的主角杜樂瑩,她並不是想減肥,她只是想在在擂台上為自己贏一次,學懂在生活中為自己而活。如果一個女生學懂愛自己,開始想給自己一個健康的生活,許多時都會自然而然的改變。

 

 

  首先,可以給自己一個仰慕的對象,學習她的生活理念,例如編輯就很喜歡自律的Jennifer Aniston,從她們的生活態度受到啟發。然後,從看健康資訊開始,慢慢建立健康的生活規律,例如外出吃飯讓自己記得要少飯、少醬,飲品走糖等等,累積細小的改變,卻能帶來有效及長久的改變。

 

  這樣減肥太慢?比起嘗試許多減肥方式,短期雖然有效果,但之後再反彈,一樣長時間沒有效果,而且很傷身。若轉變了心態,目標是建立健康的生活,那每一天你都在前往目標的路途中,而減肥只是連帶的好處,當神奇的是生活習慣改變後,自己的體態亦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我的一些瑜伽學生告訴我,愛上做瑜伽後,雖然磅數沒有減,但是以前的贅肉變成了肌肉,線條更好,感覺也更輕盈了,她們更喜歡健康的自己!

 

下一頁:只要愛自己,胖也不要緊!

 

只要愛自己,胖也不要緊!

 

  真實的賈玲和電影中的主角杜樂瑩雖然身形都胖,但是兩人心態毫不相同。賈玲在熒幕前一向是一個肥肥的搞笑藝人,在節目中也常常被別人嘲笑身材。但對賈玲來說,她的使命是娛樂大眾,她從不會因為被嘲笑身型而自卑,反而覺得可以搏得大家一笑,很值得!

 

       賈玲的身型在電影播放後能維持下去嗎?編輯覺得不一定,在訪問中她說到雖然減肥成功,但是過程是辛苦的,途中她也很想放棄。可能她更喜歡以前的生活方式,可能這次減肥她開始偏向健康飲食,這取決於她的心態。即使變回以前胖胖的賈玲,只要維持著正面心態,她一樣惹人喜愛!

 

 

       毋須被社會對身型的期望框柱自己、也毋須因身邊人的嘲諷而自卑,只要自己喜歡,也可以像賈玲一樣做個開心小肥妹。特別是這個年代,外國推崇Body Postive,因為基因、生活環境等等的影響,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媒體推崇的美態,只要沒有過度肥胖的健康問題,就像外國一些大碼模特般,每個身型都可以有自己的美!

 

       電影以外,賈玲為了拍一部有意義的電影而減掉一百斤;電影內,杜樂瑩為了在擂台上讓自己贏一次,而練得全身肌肉。那麼你呢?今年已經來到四月,你有沒有甚麼想為自己做一次?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