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26/01/2021

Fashion Trends 2021:捨棄那些過氣潮流!中性、休閒、素皮成為最新時尚關鍵字!

#Fashion #Trend #潮流 #素皮 #環保 #動物權益 #女權 #Body Shaming

  每次重溫舊相片,總想不通為甚麼當時會穿上那麼土氣與「騎呢」的裝束,照片中的自己還一臉驕傲,認為自己走在潮流尖端!這就是潮流,它總在不知不覺中更替、fade out,稍一錯過或追不上,你就會變成照片中那過時的模樣!這4個曾經風行一時的時裝潮流已漸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新時尚,你抓緊了嗎?

 

中性版型取代性感貼身衫

 

  女性S形的體態一向被視為性感,為了展現曲線,無論西裝外套、恤衫都注重收腰設計,並以緊身褲或包臀裙款突出臀部。隨著女權意識的覺醒及男女性別界限的模糊,在衣著潮流上,亦走向闊身剪裁的中性風格,解開女性對體態的束縛。當紅歐美歌手Billie Eilish愛穿闊身衫,她說:「沒有人能對我的身形發表意見,像是『她很胖、她很瘦、屁股大、屁股平』……因為沒有人見過。」她的言論引起公眾的共鳴,不少人曾因身形而被批評、比較、杯葛,以闊身外衣,讓人從身形的壓力(Body Shaming)中得到解放。

 

Source/ <Suits>

       梅根在《金裝律師》(Suits)的造型是當年典型的女性上班Look,突顯女性前凸後翹的性感身形。

 

  現代女性不再留戀以往那嫵媚、溫柔的秘書形象,為自己做主,打造型格、霸氣的老闆Look!那如何穿搭2020年代的上班Look?西裝及襯衫以直身、oversize的剪裁取代以往的收腰剪裁,就像穿上男士的西裝一般。

 

Readmore:2020秋冬潮流: 3種西裝穿搭法,打造時尚型格的上班Look!

 

 

以闊身褲取代緊身褲

 

  牛仔褲每年都有不同的潮流變奏,好像Boy-friend jeans、Mom jeans、Flared jeans等等。在80年代開發Spandex(彈性紗線)後,緊身褲似乎是一件永不過時、衣櫃常備的單品。不過來到2020年代,上世紀70、80年代的闊腳褲、喇叭褲一一回歸,並取代緊身褲的潮流地位。盤點自2020年至今的街拍照,潮流Bloggers、名模們似乎已經捨棄突顯腿型的緊身褲。

 

Source / <Gossip Girl>

      Blake Lively在《花邊教主》年代的窄身褲Look

 

  那麼今年應入手甚麼剪裁的牛仔褲呢?闊腳及高腰成為潮流牛仔褲的關鍵字,喇叭、直筒、闊腳都是近年常見的褲管設計。

 

 

不再使用動物產品:以植物皮取代動物皮革

 

  真皮、皮草曾經被視為奢華、高質,是生活質素的象徵;但隨著保護動物權益的意識日漸普遍,使用動物副產品被視為殘忍,愈來愈多品牌推出素皮產品。要保護動物權益,需了解產品的生產過程,特別是鱷魚皮、皮草、羽絨的製造過程,十分殘忍。廠商為了獲得最優質、最完整的鱷魚皮、皮草,往往要將動物活生生剝皮;愈長的羽毛愈保暖,所以羽絨廠商會將鵝、鴨活活燙死,讓毛孔張開,以取得更長的羽毛。

 

Fendi知名的Fun Fur設計(左);Hermès高價的鱷魚皮Birkin手袋(右)

 

  素皮成為潮流,但購買時也要格外小心,注意素皮與假皮並不相同,不然一心想保護動物權益,反而不小心變為環保黑手。早前Diva Dapper Style專欄作家就分享過假皮的環保問題,不少廠商以「素皮」美其名,實質是平價的PU、PVC等塑膠假皮質料,塑膠假皮不但質素差、易壞,而且與塑膠一樣難以分解。一些環保品牌以菠蘿葉及蘑菇纖維製作出如動物皮般的植物皮革,由於過程複雜,加上暫時規模還在發展中,所以價錢較PU、PVC貴,相信在未來會是皮革的最佳代替品!

 

Readmore:Vegan Leather的糖衣陷阱! PU、PVC由廉價材質演變成時尚光環

 

Source / Piñatex

菲律賓菠蘿葉布料(Piñatex)廠

Source / Smith Matthias

倫敦品牌Smith Matthias以菠蘿葉布料(Piñatex)設計手袋

 

Athleisure 運動休閒風當道:捨棄斗零踭,擁抱平底鞋

 

  在2010年代尾,街頭品牌已經大行其道,連高級品牌都要與它們聯乘,以維持潮流熱度。雖然年青潮流如此,上班Look仍然以正式為主。在此次疫情的洗禮下,WFH、Zoom Meeting的工作形態改變,加速推動運動、休閒潮流。Celine設計總監Hedi Slimane擁有敏銳的洞悉力及前瞻眼光,今年一改以往的復古路線,春夏季以Athleisure為主題,不但在運動場舉行時裝秀,模特兒們更全以平底鞋行Show。

 

Source / Vogue runway

Celine 2021春夏時裝騷

 

  近年的鞋款潮流也不再是斗零踭,取而代之是男性化的Dad’s Shoes及軍靴(Combat Shoes)。今年WFH期間,編輯習慣穿舒適的平底鞋,要重新穿上高跟靴內心都有些抗拒。這個潮流終於能讓女性徹底解放雙腳,誰說時尚與舒適相違背?

 

 

Readmore:秋冬靴子潮流:6個軍靴款式推薦!名媛Olivia Palermo演繹優雅上班族穿搭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