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 Love

Fifty Shades of Love
18/02/2020

急著為愛失衡?5部「單身主義」電影,帶你遊走於相愛與孤獨之間

#The Lobster #500 days of summer #心跳500天 #Her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單身 #begin Again #單身動物園 #觸不到的她 #How to be single #單身又如何 #Inner Beauty #Movie & Drama #Love Philosophy #Her Secret

  單身,有時就是一種選擇,寧缺勿濫,順其自然,等待那份真愛的來臨。剛過完情人節的你還好嗎?看見街裏愛人一對對,也急著為愛失衡?以下5部電影,共你探尋孤獨與相愛之間的關係。

 

#1 The Lobster《單身動物園》

 

 

「假裝有感情,比假裝沒有感情還難。」

 

  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虛構的未來社會,單身是一種「罪行」,不只會受到歧視,甚至是被禁止的。不管你是因為喪偶還是被劈腿,只要你沒有伴侶,就會被強制送到一間酒店裏,並且限制你在 45 天之內要找到合適的另一半,否則就會被變成一隻你指定的動物,流放到森林中。為了延長45天的期限,酒店裏的單身者們還會到森林裏狩獵其他逃亡的單身者,寧可將婚姻建立在謊言之上,也不願變成一隻動物。

 

  想要在短時間內、在有限的人選裏找到喜好、個性「相似」的另一個人絕非易事,單身者們便用盡取巧方式,製造出「愛情」,這不正反映出人們為了談戀愛,把自己弄成「你喜歡的樣子」,縱然那不是「我」。

 

#2 How To Be Single《單身又如何》

 

 

「不要因為不想一個人,就隨便擁抱另一個人。」

 

  「How to be single」直譯是「如何單身」,不是教人怎樣分手,而是教人如何適應單身,即使自己一個人也要活得怡然自得,也有自己的態度。故事開始是女主角由於在穩定交往的關係中開始覺得迷失自我,人生都順應著另一半,而沒有自己的價值,於是提出了「暫時分開」的要求,獨自前往紐約工作,男朋友忍受不到這樣的要求,最後弄巧成真。回復單身狀態的她本該擁有更多時間、空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卻發現她無法忘記前男友的陪伴,恢復單身,遇過幾個過客,卻怎麼樣也找不到「自己」。

 

  單身不是被拋棄,而是在人生中最自由的時光,而身處這時光中,也許看來漫長,以後憶起卻可能是回味無窮的吉光片羽。不在單身的時候好好調整自己,讓自己的生命發光,別人又怎麼看到我們美好呢?。把自己準備好,才能展開雙臂歡迎別人的好。

 

#3 500 Days of Summer《心跳500天》

 

 

「人會變,感覺會變,這不代表當初那份情感是假的或不真實。」

 

  電影以男主角戀上女生Summer 的500天為主軸,以倒敘兼插敘的方式娓娓道來兩人相識相戀相愛但最終無法相守的過程,終究Summer還是沒有將男主角視為走一輩子的對象,無論是從相識、熱戀,甚至爭吵,男主角都活在自我想像裏,從頭到尾就像是他一廂情願。

 

  深陷情海的人,往往會選擇忽視感情不完美的現實面。直到愛情的煙花燒盡,才願意承認對方其實沒那麼美好。你經營的是愛情,還是對愛情的想像?

 

#4 Her《觸不到的她》

 

 

「過去,只是我們告訴自己的一個故事。」

 

  這套是編者無事便翻來重看的電影,認得出是今屆影帝Joaquin phoenix 的演出嗎?男主角是一個心思複雜、情感細膩的男子,結束上一段愛情長跑後,心碎因而將自己封閉,且愈來愈孤獨。有天使用了人工智能智慧軟體後,被虛擬助手Samantha 深深吸引,幽默風趣,為他的生命注入了新的可能,慢慢萌生愛戀,然而Samantha 終究是虛擬的。

 

  感受不到他的眼神、親吻,與撫觸,無法在對方溫暖臂彎中醒來,你難過的時候他沒辦法給你擁抱,你只能聽著他的聲音,想像著他的溫柔。愛情不僅是互相傾慕,而是要向著同一目標前進。除了彼此的心靈交流之外,能否互相成就、共築未來,才是關係裏最重要的課題。

 

#5 Begin Again《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你可以從一個人的歌單,了解他是個怎麼樣的人。」

 

  女主角經歷被男朋友背叛,對生活、夢想失去方向。靠著音樂,找到讓自己重新站起的方法,有自己的事業,舊愛也回到身邊,但她卻選擇原諒對方,不再愛下去。

 

  改變之所以讓人害怕,是因為我們對於未知感到恐懼,想要結束一段感情,卻又害怕一個人的孤寂。害怕原本平靜的生活被摧毀,害怕沒有力氣承載另一個陌生的開始,但其實有時候,改變是令人迎向更好。也許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很困難,但在第二步、第三步之後,你會發現一切都會變得愈來愈簡單,而且每一次作出改變的勇敢,都能看見更好的自己。

 

27/03/2018

【HKIFF 搶先睇】《聖鹿獵殺》荒誕到盡的家庭故事

#Movie & Drama #《聖鹿獵殺》 #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單身動物園》 #The Lobster #HKIFF #香港國際電影節

  一張靚的海報,是會令你不顧故事的簡介和其他因素,都會十分期待。

 

 

  對我來說 ,《聖鹿獵殺》(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就是屬於這類型,自從上年5年康城影展發布海報後,等了又等,終於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率先公映,並定於5月17日正式作公映。

 

  片名來自誤殺聖鹿的希臘神話故事,外科醫生Steven因為醫療失誤而受到懲罰,家人陸續患上怪病,他需要選擇殺死一個家人才能救其他家人,血債血償。

 

各懷鬼胎的家庭

 

  導演前作《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詭異荒謬,探索愛情的本義,結局插眼一幕讓人印象深刻;《聖》同樣探索親密關係,今回是家庭,更加瘋狂黑暗,同樣心寒。

 

 

  讓人心寒的不是Martin 像上帝般的反擊,而是那個家庭面對事情的態度。說真的,即使在風平浪靜的時候,也不見得這個家庭有多親密。滿口美麗的對話之下,其實是十分空洞,亦顯得是太過造作,像是為了顯示美好家庭而產生的對話。

 

  故事設定十分極端,黑白分明,要不就是顯露人性的陰暗,要不就是太過正能量。這故事很明顯是前者。由於父親是決定他們生死的關鍵人物,他們變得乖巧,各懷鬼胎,各施各法去令到自己成為生還者。這些手段令人感到嘔心,看得十分不舒服。沒有突如其來的鬼怪,故事的本質已經足夠令人心寒,的確沒有必要再透過配樂去營造恐怖的氣氛,過份強調的配樂卻顯得太過味精。

 

多重解讀的救贖

 

 

  的確,Martin和Steven的關係太過撲朔迷離,迷離到事情發生後也輕描淡寫地帶過,前者態度曖昧,浪費了Martin這個角色。Martin對Steven說:「這是一種隱喻」,要決定殺死親人是殘忍的手段,以希臘神話故事命名故事,故事就是拿其精髓,想談贖罪。

 

  這份罪太重,不是隨便做了些物質的補償便能得到原諒。老婆的提問很到肉,為甚麼要其家人去承受他所欠的債? 這不但是帶出自私自利的陰暗面,更是想說,贖罪並希望能安然無恙地活下去,必須去毀掉某一部分的自己。不難看到,每個家人都有著Steven的特質,同為醫生的老婆有著自己的理性和冷漠;女兒的任性和反叛;兒子的純真,要決定殺某一個家人,其實等同於毀掉自己某些特質。

 

  這份「責任」也許太重,連一向喜歡主導一切的Steven,最後也走上命運之旅,是個十分痴線的決定。然而,這個遊戲的結果十分符合期望。打死的特質中不是最重要,因此,他本來能抵擋不明的力量就愈細。冥冥有註定,大抵也如此,亦是看畢後仍感到寒氣的原因。

 

電影預告片: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