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 & Love

05/06/2020

Chit Chat With 鄧麗欣:從電影《金都》透視香港女生愛情觀

#金都 #鄧麗欣 #Stephy #結婚 #女人30 #29+1 #電影 #Chic Chat With Diva #Celebrity #訪問 #阿寶 #獨家試愛 #十分愛 #失戀日 #Movie & Drama #Celebrity Style #Inner Beauty #Love Philosophy

  鄧麗欣(Stephy)在《獨家試愛》、《十分愛》、《我的最愛》等多部愛情電影中的角色「阿寶」,充滿了香港女生的影子,陪伴著一代人走過青葱的歲月。漸漸步入成熟的階段,最近她在電影《金都》中,飾演阿芳;愛情已不只是單純的愛與不愛,而是加入婚姻的選擇。電影中帶出感情更深層的問題,也勾起不少適婚女性的共鳴。今天從電影《金都》中,探討一下Stephy的愛情和婚姻觀!

 

電影簡介

 

 

  在《金都》商場工作的阿芳與男友Edward長跑7年並同居生活,自然地踏入談婚論嫁的階段,卻因此揭發阿芳年輕時,為錢與一名中國人假結婚。同時「結婚」後失去聯絡,因此至今仍未離婚。面對Edward的求婚,亦讓兩人的問題浮出水面,最終阿芳會如何選擇?電影《金都》選址賦有香港特色的太子婚紗商場金都,而英文電影名<My Prince Edward>同與男主角Edward同名,不經讓人思考Edward究竟是不是真正的白馬王子?

 

上映日期 | 2020.06.11

 

 

甚麼是婚姻?

 

  婚姻對不少人來說是一生不變的承諾,是甜蜜、是幸福;但另一邊廂,亦愈來愈多人寧願同居,減省傳統的繁文縟節之餘,說到底維繫關係的並不是那一紙婚書,到感情破裂時,簽名離婚便能快快了事。電影《金都》便是以男、女主角面臨結婚,卻遇上分歧,漸漸帶觀眾進入愛情、自由等更深層的主題。談到婚姻, Stephy認為,婚姻的本質就是「愛」,以及與對方相處一輩子的承諾。她引用戲中一句精警的對白:「『如果你不愛對方,卻與對方結婚,那算不算是假結婚呢?』,反觀,兩人毋須婚書的約束依然能一世愛對方,那結婚是否那麼重要呢?」對她來說,不是。

 

「如果你不愛對方,卻與對方結婚,那算不算是假結婚呢?」

 

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個「阿芳」

 

  到了適婚年齡,才發覺戀愛7年的男朋友未必是真正的「Prince Edward」,電影中的阿芳不想結婚,但也不敢分手。《獨家試愛》中,年輕的阿寶發現男友阿華與Josephine一夜情,便立即離開,不拖泥帶水,但若是到了30有幾,還可以瀟灑回復單身、重新尋找幸福嗎?Stephy說,將阿芳逼進兩難局面的,正正就是她自己。阿芳任由時間消逝,卻不解決雙方的問題,明明心中諸多不滿,卻懶得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不解決雙方一直存在的問題。直到面臨30幾歲的婚姻關口,她才意識到自己已經失去選擇權。相信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個好似阿芳這樣的朋友,唯唯諾諾,連自己的人生目標亦沒思索、不清晰,直到逼進死角才做選擇,最終傷害自己,也傷害了身邊的人。

 

「成熟就是要學識為自己做選擇。」

 

  「每一個角色,都有某程度的自己。阿芳比較像以前那個不善於表達的自己。」Stephy說。現實在鏡頭前健談、開朗的Stephy,在年輕時原來也不善於表達。她曾經以為太有主見,要人遷就,可能會麻煩到別人。所以她總會將選擇權交給別人,順從別人。但成長後,別人為自己做的選擇未必有好結果,反而增加他人的負擔。她說:「長大後便發覺,成熟就是要學識為自己做選擇,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29+1不一定要結婚,但要學懂從自己出發

 

  女生年過30就要結婚?社會將29+1的女性賦予特別的含義:踏入3字頭就將面臨重大的關口。但事實上29或者32又有甚麼分別?Stephy認為這是社會給女性的框架,到某個年紀還不結婚,可能會被標籤為「無人要」。但是對一些因社會框架而感到壓力的女性來講,其實這種框架、或者束縛,會不會是自己給予自己的呢?太介意他人的想法,而忽略了自己的聲音,這種態度將自己一圈一圈捆綁起來。看到身邊的朋友們一個一個結婚、生小朋友,所以因此也催促身邊的另一半進入下一個階段;但若自己根本未準備好,這段婚姻是否健康?「結婚應該是個人的選擇,不需要以他人的看法作為自己的標準」。Stephy說:「反而更多地聆聽自己的想法,學懂與自己對話才更重要。」

 

「紅氣球有如自己的心,捉緊或放手,由自己決定!」

 

無論阿寶,還是阿芳,她們都嚮往真愛

 

  Stephy演過無數不同性格的女角色,《獨家試愛》中天真甜美的鄺美寶、《十分愛》中對愛情老道的鄺美寶、《失戀日》中的人生輸家鍾嘉寶,到現時這個平平無奇的阿芳,但她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她們都在尋找真愛。不過所謂的真愛並不一定由白馬王子Edward給予的,而是由自己給的。現實中很多女生用盡時間、心思,尋找能帶給自己幸福的另一半,但要找到愛你的人,又是否等於找到幸福?就像戲中的阿芳,她只為其他人而活,從不正視自己的需要,即使擁有男友Edward,但是依然找不到幸福。Stephy說:「要想找到真愛,就要先學懂愛自己。」

 

「要想找到真愛,就要先學懂愛自己。」

 

真實的演繹,才更入心!

 

  雖然演過那麼多角色,Stephy認為最難演繹的就是阿芳。「當時拿到劇本的時候就發現阿芳沒有明顯的特質;她很悶,也沒有高潮起伏的經歷。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要將這個平淡的角色,立體的演繹出來。」平淡的阿芳其實就是很多人的寫照,生活不像電影般精彩,正因為她平淡,才更真實!Stephy說:「這個世代的觀眾都嚮往真實的事,真實才更入心!我演繹出真實,才更能從情感上與觀眾連接,讓人心動。」

 

 

Credit

Photo & Video: Tim Ip / Kelvin Lam

Hair: Vince Pang @ IL COLPO group 

Makeup: Cyrus Lee 

Styling : Queenie Yu  

Wardrobe : Blumarine  

Headpiece : Venna @ Lane Crawford

 

05/05/2023

鄧麗欣,被愛情電影選中的人

#電影 #Movie #鄧麗欣 #Stephy #12日 #飯戲攻心 #金都 #獨家試愛 #演員 #女演員 #Movie & Drama

  任何女演員都可以演愛情片,但不是任何女演員演的愛情片都好睇。

 

  有些女演員只能間中演一演愛情片,有一些,可以經常演,演到成為一個時代的現象——例如Meg Ryan,就是上世紀90年代荷里活的愛情片女王,演繹了不知幾多愛情面相,而最重要是,觀眾明知劇情純屬虛構,卻真的會覺得Meg Ryan(的角色)代表了自己,代自己說出愛情中的快樂與苦澀。

 

  在香港,這個代表,有可能是鄧麗欣——以下我一概會把鄧麗欣寫做Stephy,因為單是這個英文名字,已經具有某種代表性。

 

  可能代表港女——別人寫「港女」往往帶著貶意,我沒有,只當作是對2005年打後香港女性的形容,而箇中代表角色,是葉念琛愛情電影中的「阿寶」——他找過不少女演員去演阿寶,唯獨Stephy演的阿寶,最令人深刻:對愛會有渴望,過程中或會受到委屈,但絕不會一直令自己委屈下去,她會(獨力或聯同姊妹們)反擊;最後或許雨過天青,但基於她已明白到真實的愛情不可能純粹,總會存在著計算,而愛情關係就是一種雙方持續角力,而同時又不斷作出妥協。

 

《獨家試愛》劇照

 

  阿寶的出現,可能反映現實,也跟香港電影轉變了有關:在過去,女性角色通常只能作為被動的存在——被追,被拋棄,即使她主動飛男主角,亦只會被其他(男)人指責;總之,女性角色由行動到定義,都是被動的。

 

  阿寶卻是主動的,她的主動,又呼應了現實中的Stephy,由一個女子組合Idol(Idol的形象往往是被動),偶像歌手,漸漸蛻變,成為一個女演員,一個被看見一直在進步的女演員,以致她所接的角色,更多元,亦兼具象徵意義:《空手道》那個因失戀自暴自棄繼而自強的平川真理,《金都》那個放棄婚姻為自己找尋自由人生的張莉芳,《飯戲攻心》那個隨自己內心去愛的Monica,未必每一個角色都討好,卻展示了這個時候女性的不同面向。

 

《金都》劇照

《飯戲攻心》劇照

 

  《12日》的Jennie也不討好,不討好在她對愛情那種難以理解的盲目與盲從,明明用了十幾年時間證明眼前男人根本不值得愛,但到最後,依然樁個頭埋去。這個角色是否一種退步?只能說,你不明白或不接受今時今日會有這種角色描寫,不代表今時今日不存在這一類人。

 

《12日》劇照

《12日》劇照

 

  愛情電影,可以提供幻想,可以撕破幻想,而Stephy被選中,展示這個幻想的真相。

 

  至於她本人的愛情經歷,則跟電影完全無關;你覺得有關,只是你諗多了。

 

  她不是阿寶、不是平川真理、不是張莉芳、不是Monica、不是Jennie,一直都是Stephy。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