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浪遊旅人 - 梁健邦
06/07/2018

遊走東南亞,一探蘇丹國王嬉水沐浴的後花園

#Travel #印尼 #日惹蘇丹 #皇室歷史 #君主制 #蘇丹 #爪哇 #日惹蘇丹王宮 #Yogyakarta Sultan Palace #水宮 #Taman Sari #地下清真寺 #Sumur Gumuling #葡萄牙建築師 #蘇丹水宮

現任日惹蘇丹哈孟庫布沃諾十世及蘇丹皇后(網絡圖片)

 

  筆者對於皇室歷史頗有研究,旅途上總會遇到一些我未曾聽聞、或者已知宗室的過去與現在,問過家人知否「蘇丹」所為何物?二姊冷不防說三個字:「國家囉」再問問我媽又覆述同一答案,好吧!非洲的確有個國家叫蘇丹,但其實我想說蘇丹是一個國家統治者的稱謂,大家可能間中都聽到蘇丹的名詞,卻不清楚蘇丹的含義,蘇丹最初僅是一個官職稱呼,後來演變為對權力者、統治者的統稱,常見於擁有主權地位的君主國家,被蘇丹統治的地方則為蘇丹國,歷史上的蘇丹國曾經遍及東南亞、中亞等,而現代的蘇丹國僅剩下汶萊、阿曼、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四個國家,其中位於印尼境內的日惹蘇丹是世界上唯一奉行總統制的蘇丹國,原來是印尼版的「一國兩制」產物!

 

此特區不同彼特區,君主制國王變總督

 

日惹特區政府辦公室、行政中心

 

  由於是中途停留,沒有刻意尋找日惹的相關資訊,曾經以為並不算是甚麼大城市,然而作為印尼共和國的省份「日惹特區」,單是「特區」這個名字讓我更感親切,腦海裡晃過一堆疑問,字面上的特別行政區,其詮釋是否等同忠於宗主國但脫離雅加達政府的管治,且擁有這個地區的自治權呢?

 

  原來日惹特區曾經是一座古老都城,是爪哇島的文化搖籃、權力中心,印尼立國前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所佔領,期間荷蘭給予昔日的日惹蘇丹國自治權,並且置其統治之下,由日惹蘇丹和帕庫阿拉曼親王統治,其後荷蘭在二次大戰後重返印尼,試圖重建新政權延續殖民失敗,及後承認印尼獨立宣言,日惹蘇丹和親王宣布效忠新政府,成為印尼共和國的一部分,條件是成立享有內政自治權的日惹特區,置於印尼政府統治之下,由蘇丹出任總督、親王出任副總督,較特別的是皆不需要印尼新政府的人事任命,因些日惹蘇丹可以說是印尼共和體制下的世襲君主,只是名義上由蘇丹國王變成特區總督,至今仍是日惹的精神領袖,同時成為印尼唯一擁有獨立管治實權的蘇丹國,這個特別省份猶如印尼版的一國兩制。

 

日惹蘇丹王宮(Yogyakarta Sultan Palace)

 

日惹王宮,正中標誌代表蘇丹皇室

 

  作為爪哇文化發源地,日惹市內有很多宮殿城牆和樓閣的歷史建築,撲面而來的古老氣息,恰似綠意盎然中的傳奇色彩,其中必到當然是建於1756年的日惹王宮(Yogyakarta Sultan Palace),沿著瑪利歐伯羅大街一直徒步南行至草地公園,前方過一點便是王宮的正門大閘,這時候有位車伕死纏勸說王宮重門深鎖,願意載我去爪哇博物館看更好的展品,一聽便知有詐,大老遠飛來印尼,大名鼎鼎的日惹王宮在我面前,當然一探究竟再作打算。

 

這是1,000印尼盾紙幣上的日惹王宮!

前大廳,為日惹蘇丹接見文武百官的集會場所

與其他建築不同的是,王宮以傳統爪哇風格摻入西洋元素,多一分典雅。

傳統樂器

展覽廳

 

  正因日惹王宮為日惹蘇丹家族的官邸,以及特區政府的行政中心,遊客僅限在部份對外開放的的範圍內參觀,而所有人必須從側門進入以示尊祟,宮內仍然有穿著蠟染傳統服飾的宮女僕人、甚至是腰間佩帶短劍的侍衛,花紋地磚的通道連接著各個偏廳宮殿、前大廳、大廣場的迴廊,內外遍佈著爪哇象徵的雕刻圖騰等裝飾,中午到訪的話,還可以欣賞到傳統宮廷舞蹈、皮影木偶戲以及傳統音樂甘美蘭的精采演奏。其實所謂的王宮宮殿,頂多是一座綠意盎然的西式庭園、屋簷平房或涼亭等,均是展示承載爪哇文化象徵的王宮文物為主,館藏也非常豐富,說是展覽館或博物館,比起王宮也許更有說服力。

 

水宮(Taman Sari)、地下清真寺(Sumur Gumuling)

 

水宮

樓高三層的望樓,是蘇丹用想來窺看妃子沐浴的房間

 

 

  再看看由葡萄牙建築師所設計建造的蘇丹水宮(Taman Sari),建於1757年為伊斯蘭教蘇丹的王宮,亦是蘇丹國王嬉水沐浴的後花園,整個宮殿建築設計比起日惹王宮,更有王宮的氣派,融合葡萄牙與爪哇文化的特色,一進門拾級而下左右各有一個大浴池,登上三層高望樓俯瞰水宮,或許池底長滿青苔的關係,池水呈夢幻般的湖水綠色,與建築本體撞出更迷人的意境。更讓人驚喜的是,據說以前的人可以乘著小船直通水宮(Sumur Gumuling),現在遊客可以穿行地下水道,左拐右彎通往有兩層高的圓形天井,是一座建於地平線以下的地下清真寺,建築的正中有座非常獨特的高架平台,連接著上下兩層,目前經已荒廢成為遊客打卡的熱門地點,人人都走上如祭壇般的平台數一二三,咔唰!

 

 

26/04/2024

日本開國歷史之港下田小鎮:隨川端康成到懷想追憶之地,一探改變日本命運的時代風景!

#日本 #旅遊 #建築 #藝術 #伊豆半島 #下田港 #伊豆舞孃 #川端康成 #Travel

  伊豆半島的下田港,是川端康成膾炙人口的小說《伊豆舞孃》裏面流浪藝人們的家鄉。電影中,「我」與薰子也曾並肩站在山巔上,朝著家鄉下田的方向眺望。從他對下田的細膩描寫中,不難看出他對薰子家鄉的特殊情感。與薰子分別後,川端康成常常情不自禁地反复多次前往南伊豆,到下田去尋覓舊日所愛。「忽然心血來潮,打算去一行。為了寫《伊豆的舞女》續篇,最好去下田一遊。二十分鐘之內,匆匆做好準備,乘上了一點多鐘那趟開往下田的班車。」——《南伊豆紀行》,川端康成。

 

下田港——日本最早對外開放的口岸

 

  「伊豆急」號列車承載著我們沿海岸向南疾馳,去追尋大文豪昔日的足跡。陣陣細雨中的下田港,雖未能呈現川端康成筆下初升朝陽的燦燦金光,但遠山近海仍然明媚清新。雲層不時透出太陽的微光,投射在平靜的海面以及樹立在港口數個紀念性標誌物件上,這一切與周圍特別的地貌構成了一幅絕景小鎮的素描,歷史的敘事畫卷也隨之徐徐展開。原本以為川端康成的懷想追憶之地,只不過是一個物產豐饒,歲月靜好與世無爭的港灣小鎮,卻不曾想她曾經在日本的歷史上寫下過濃墨重彩的一頁,成為改變日本命運之地。

 

「伊豆急」號歡迎您光臨下田!

垂柳依依 小橋流水人家

歲月靜好的下田小鎮一隅

 

  1854 年 3 月的一天,當下田民眾像平常一樣忙著拉網捕魚、做買賣過生活之際,遠方海上出現了「黑船」的身影。這是繼去年美國海軍準將馬修·佩里(M.C.Perry)率領四艘船艦駛入東京灣的浦賀,並將美國總統的國書遞交給日本天皇,要求開放通商的「黑船來航」事件之後,按照日本的允諾再次來航。佩里率船隊從香港出發,其中兩艘先行駛入下田港,考察是否可以供應美國船隻所需的水、木炭和其他物資。末代幕府在痛苦的思慮之後決定放棄閉關鎖國,選擇了符合民眾和國家利益的對外開放政策 —— 雙方在下田的「了仙寺」締結了歷史性的《日美神奈川條約》,開放下田與箱館(今北海道函館市)兩港口與美國通商,佩里的其他七艘船隻隨後進入下田港。由此,下田成為開國歷史之港,日本的近代史也由此拉開帷幕。

 

仿造成當年美軍「黑船」的觀光船

黑船觀光電車在風光旖旎的海岸穿行(圖:伊豆急鐵道公司)

黑船來航紀念碑

締結《神奈川條約》的「了仙寺」

 

  下田是日本首次正式對全世界公開其面貌的地方,也是肥美的金目鯛魚最著名的產地,她的海洋、山川和風物景緻令美國軍人也為之折服。當年美國艦隊在下田靠岸的地點,如今已經成為佩里登陸紀念公園。佩里將軍在日本家喻戶曉,這位令日本改變命運的重要人物,同時也改變了日本人的世界觀。他們不但沒有把曾經試圖用武力來敲開國門的「洋鬼子」當成敵人,反而是把他們視作為本國帶來經濟繁榮和政策昌明的恩人,從而為佩里「樹碑立傳」。

 

當年美軍船艦在下田港的分佈圖

 

  從港口到了仙寺700米長的道路亦被命名為「佩里之路」。一條名為「平滑川」的清澈小溪將這條優美的步道從中間分開,兩岸之間由數座古雅的小橋連結。老舊的石板路兩旁,別樣風情的老建築和岸邊的依依垂柳,營造出「小橋流水人家」的別樣氛圍。川端康成游歷下田時曾發出感嘆:「畢竟是下田,還有一片高級飯店」。至今佩里路旁的咖啡店還完整地保存了當年的模樣,慵懶的爵士烘托著異域品味的裝潢,內裏還陳設著美軍用品,賣著和當時一樣的餐點、酒水和雪糕。當老闆娘特意為寒風細雨中進店的我奉上她們為自己熬的熱湯,也不禁感慨:不變的還有下田人細緻溫暖的待客之心……「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願所有民族都放開懷抱擁抱文明,互相尊重共謀發展 —— 這就是源自日本國長屋王這句佛偈的真諦。

 

平滑川將佩里路分成兩岸

佩里路旁的咖啡館,一切還是舊時的模樣

下田特有的建築風格,已成為受保護的文化遺產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