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18/10/2018

你也可以走進切爾諾貝爾核禁區:4件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背包客 #蘇聯 #核能 #烏克蘭 #切爾諾貝爾 #輻射 #Travel

  上星期,我們了解過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禁區遺址,以及背後的故事。讀者馬上查詢:親自前往禁區時,衣著有甚麼要注意?行程是甚麼?安全嗎?我們會吸入多少輻射?馬上為你一一解答!

 

1/ 必須跟團 — 如何挑選?

 

  遊客是不可以單獨前往的。2008年開始,陸續有政府認可的旅行團營運,報名時,必須提交護照等資料,獲禁區官員審批,方可前往。一般需要 3 - 5個工作天,建議出發前預早報名,以免到埗烏克蘭後,失望而回。

 

  我參加的是一天團,價錢由 89 - 149 美金不等,愈早報名,價錢愈平。如果想深度了解,可以選擇兩天團(284-500 美金)、五天團、七天團,甚至私人團,詳細價目可到各旅行團官網了解。

 

核禁區旅行團公司包括 chernobyl-tour.com 、chernobylwel.com,我參加的是前者。建議出發前網上預早報名。我到埗後才報名,價錢貴而且多爆滿,幸好我逗留烏克蘭一星期,總算等到空位。


導遊展示「鬼城」核災前的繁華景象:同一個地點,面目全非。

 

Read more: 走進鬼城:切爾諾貝爾核禁區,給香港人的 5個啟示

 

2/ 行程、衣著要求

 

  對我來說,一天團的行程也相當豐富、相當 chur。朝早七點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集合,乘坐 2小時巴士到達禁區。導遊先在巴士講解事故背景,又播放紀錄片。

 

導遊派發行程和地圖,地圖亦是一天遊的紀念證書。回程時,會寫上你當天接收的輻射量。

 

  到埗後,我們先後通過兩個關卡,經軍人檢查護照和行李,故此,謹記帶備護照出門!進入禁區後,我們由 30公里外的遺址,一路走進事故現場,分別到達廢墟村落、雷達探測站、幼稚園、發電廠、「鬼城」、遊樂場等地標,行程緊密。晚上七時才離開,九時半回到基輔市中心,整整 14小時。

 

  導遊解釋,時至今日,在禁區裏逗留 8小時所吸收的輻射量,約等同於坐飛機 1小時的輻射量,所以無需穿上特製保護衣。但為保安全(和安心),旅行團建議全程穿上長褲,而在事故發生的 10公里範圍內,亦穿上長袖上衣,以免皮膚接觸當地塵土。遊客在禁區裏,不要隨便坐在路旁 / 石壆上,以免帶走當地泥沙。上落車時,導遊也叮囑大家清理鞋底的塵沙。

 

在事故發生的 10公里範圍內,要穿上長袖上衣。我到訪時正值暑假,相當炎熱。

部分團友只穿了短衫短褲,於是在禁區大門購買白色長袖連身衣。

 

3/ 禁區裏面有咩食?

 

  雖然有巴士接載,但幾乎每個遺址,都是走路參觀,加上廢墟七零八落,「鬼城」道路也不平坦,走起路來要格外小心、留神。

 

  斷斷續續由早上步行至黃昏,消耗大量體力,建議準備充足的水和乾糧充飢。出發前吃飽早餐,因為一旦進入禁區,就沒有任何店舖。下午兩時許,終於到達午飯時間。原來,禁區裏有一個食堂!主要供遊客午餐,食材簡單,食水都是由城外遠處運送進來的,以確保水質沒有受輻射污染。

 

 

  午餐是飯堂自取形式,大家排著隊,輪流將心儀的飯菜放在自己餐盤上。老實說,選擇不多,有螢光粉紅色的番茄湯、三絲沙律、通心粉、薄切炸豬扒、提子鬆餅、番石榴汁等,一份約 HKD$35。

 

 

  畢竟這裏不是供享樂的旅遊區,沒有美酒佳餚,吃得飽、充充飢也算不錯。

 

除了對番石榴汁投降外,其餘食物味道也可接受。

飯堂寛敞明亮

 

4/ 如何確保自己沒有輻射?

 

  大家,包括我,最關注的問題,莫過於禁區內的輻射含量。沿途,導遊都會帶著輻射讀數儀,探測輻射含量,並解說不同讀數的安全程度。

 

 

  午飯前,我們也必須經過一台輻射探測器,確保身上沒有過量輻射,再洗淨雙手,才可以進入飯堂。

 

 

  離開禁區時,也要進行最後一次輻射量測試,確保不把多餘輻射量帶出市區。

 

 

  導遊解釋,時至今日,在禁區裏逗留 8小時所吸收的輻射量,約等同於坐飛機 1小時的輻射量。我當天吸收的劑量是 0.003 mSv,低於 1小時飛行的劑量。平衡報導一下,坊間亦有很多說法,指禁區要 20,000年後,才達至零輻射,大家可以多看資料、分析,再決定是否前往。

 

  最後,導遊說,他希望大家看到的,不只是一片頹垣敗瓦,不是趁熱鬧、不是嬉戲、不是打卡,而是尊重、嚴肅地了解一場歷史給人類的教訓,反思一下自己應該如何用能源?如何避免下一場因為人類自以為是、隱瞞真相而造成的絕世浩劫?因為下一次的威力,可能再沒有給我們反省的機會……

 

下周預告:

 

  英國 — 香港人旅行、度蜜月、工作假期、pre-wedding、留學、公幹的勝地。下星期,介紹 5間你不可錯過的英國連鎖餐廳,預先 book-mark,保證成為你的英國搵食救星!

 

 

  想知道我如何「廚職背遊歐亞 460日、希臘坐車返香港」?加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follow 動態、一齊經歷世界教曉我的事。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