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02/01/2020

2020 旅行挑戰:神秘的蒙古國—戈壁沙漠看日落!10個快問快答

#Travel #蒙古 #mongolia #旅行 #戈壁沙漠 #成吉思汗 #遊牧生活 #大漠 #Gobi #xmas2019 #newyear

 

  Happy New Year!2020年,第一篇專欄,想為大家介紹,盡覽萬馬奔騰、草原遊牧、大漠豪情的冷門國家 — 蒙古。蒙古,不止是一場旅遊,還是一堂返璞歸真、擁抱自然的原始生存課。

 

 

  「Difficult roads often lead to beautiful destinations.」新一年,除了「食玩買」,還想挑戰一下,絕美的極地旅遊?今個星期,率先和你走進亞洲最大沙漠 — 蒙古戈壁,KO 10個快問快答!

 

 

1/ 蒙古是國家嗎?

 

 

  我去的蒙古,官方名稱是蒙古國,並非中國的省份 — 內蒙古自治區。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國。

 

 

  現在,還有 30% 蒙古人過著遊牧生活,放養駱駝、羊和馬,天下為家。不知怎的,旅途上結識的蒙古人都不太喜歡中國,他們較歡迎韓國人、香港人。

 

2/ 戈壁沙漠在哪裏?

 

 

  地球有 20% 陸地是沙漠!最著名的可算是世界最大,位於非洲的撒哈拉沙拉。亞洲最大的戈壁沙漠,就是金庸小說中的「大漠」,分隔蒙古國和中國內蒙古,佔地約 130萬平方公里,接近 1,300個香港。

 

現代大漠上,依然可以遇上「靖哥哥」和「蓉兒」。

 

少年版「靖哥哥」和 Spiderman 是好安答(蒙古語:好兄弟)!

 

3/ 為什麼叫「戈壁」?

 

 

  戈壁 Gobi,在蒙古語中,有沙漠、乾旱地方的意思。又有人稱瀚海沙漠,瀚海則指鄰近蒙古國,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世界上最大淡水湖 — 貝加爾湖。

 

背遊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時,也曾遊覽貝加爾湖。

 

 

4/ 飛詹走「壁」靠赤腳?

 

 

  戈壁沙漠浩瀚無垠,遊客最常前往的,是蒙古最大、最壯麗,位於戈壁南端的洪果沙丘,又被蒙古人「食神式」的讚美,靚到稱為「會唱歌的沙丘」。

 

就連身材魁悟的韓國 Oppa 拿著滑沙板,MJ式傾斜身體,赤腳往上走,也上氣不接下氣

 

  嚮導教路,要走上(或爬上)戈壁沙漠,赤腳才是皇道!幼沙鬆散,每走一步,就下滑半步,穿上鞋子的話,反而絆手絆腳,如同一雙枷鎖。赤腳行走,十隻腳趾本能反應,牢牢抓實幼沙,人類原始本能大爆發。

 

5/ 戈壁沙漠有多難行?

 

 

  由洪果沙丘底部,攀上頂峰,大約 100米。短短 100米,卻是我廚職背遊 460日裏,最吃力的意志大考驗,體力耗盡,好幾次想過放棄!

 

相中可見,不論男女,都花上牛二虎之力,有的甚至「瞓身」抖抖。

 

  面對大自然,人類力量非常渺小。走在幼沙,好像要反地心吸力,手足無措,每一個細胞都要發力,舉步維艱。這段 100米的攀爬,差不多花上一小時才完成。

 

6/ 為什麼「攞苦嚟辛」?

 

 

  「艱難的路,往往引領你看最美的風景。」這句話,放諸四海的絕美景色皆準。戈壁之旅來到戲肉 — 觀賞蒙古大漠的日落。

 

 

  夕陽無限好,Magic Moment 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但坐在浩瀚的沙漠裏,靜靜欣賞七彩落霞,觀看飛沙風中轉,放空一下,恍惚來了一場洗滌心靈的冥想。

 

 

7/ 如何拍出沙漠最美回憶?

 

 

  廣角鏡拍出浩瀚、長鏡頭拍出層次。但要記住,攀爬過程艱巨,一件小飾物也隨時淪為千斤負擔。建議大家做好心理準備,按自己體格,攜帶最輕巧的攝影器材。

 

 

  話又說回來,千辛萬苦,誰不想拍張靚相,留個紀念?不妨為自己挑選一件既方便,又鮮艷的「沙漠戰衣」,在茫茫沙海裏,拍出最美的回憶。

 

8/ 沙漠交通方便嗎?

 

 

  10天旅程中,超過一半車程,沒有任何車路,吉普車只走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我問司機:「你又沒查 Google Map,路上又沒有指示牌,更加沒有車路,四周風景一模一樣,你是如何認路的?」鐵漢柔情的蒙古司機笑一笑,回答:「這些路線,我開了 40年,就是知道!」

 

 

  到訪這些極地,不是「自駕遊」可以輕易解決,跟隨當地嚮導,比較安全、方便。

 

9/ 何時適合遊蒙古?

 

一望無際的蒙古大漠中,也出現長長的人鏈

 

  蒙古旅遊旺季,大約是夏天至初秋,氣溫最適合城市人,遊客主要來自韓國。加上交通不便,到訪沙漠時,難免集結多個旅行團,一起看日落。

 

從沙丘頂俯瞰,本地旅行團的吉普車都集結在一起。

韓國大媽有備而來,一人一個吹氣床墊,躺著看日落,十分寫意。

 

  慶幸是,大家也互相尊重,不會高聲說話,破壞沙漠的寧靜;拍攝的時候,張就一下,亦不難拍到四野無人的美景。甚至乎,當我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想放棄登頂時,他們的一句「加油」,鼓勵我再堅持多一點。

 

10/ 為什麼有沙漠?

 

 

  觀賞一生難忘的自然景觀,固然振奮;但了解沙漠背後的成因,以至世界各地的歷史、萬事萬物的前因後果,也是旅行的重要意義。

 

  除了自然乾燥成因,人類濫伐森林、過分開墾,「榨乾榨淨」,形成荒漠。很多沙漠以前也是肥沃的土壤,其後無法逆轉,留不住水份,變成不毛之地。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沙漠化被視為地球的「癌症」,已經「患癌」多年。我們活在城市裏,食水源源不絕,但這一切都並非必然⋯⋯欣賞過世界之最,希望我們更珍惜地球。2020年,由生活中的點滴做起!

 

 

  下星期,繼續遊蒙古,騎駱駝有甚麼要注意?密切留意!

 

  廚職背遊 2.0 英國篇正式開始!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英國、歐洲,以至世界各地的最新熱點、秘境。歡迎大家留言,話我知你最想看哪一個國家?哪一種玩法的推介?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