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21/01/2021

英國1月 Veganuary:愛小動物的你,會否不知不覺常用這 3款動物副產品?

#vegan #素食 #愛護動物 #純素 #動物產品 #保育 #Inner Beauty #純素月

  你喜歡小動物嗎?有沒有聽過「Vegan」這個詞語?

 

 

  這個概念一點也不新,但在香港,仍然不算普及。早於 1944年,Vegan 協會已在英國創立。宗旨是以道德出發,減少動物的痛苦。目前為止,英國至少有 72萬人奉行純素主義(Veganism)。歐美國家,甚至台灣也愈來愈盛行,增長速度驚人!

 

 

  現今的商業世界,過度消費和物質主義促使唯利是圖的商人,以不道德手法,大量生產食物、化妝品、藥物等。愛小動物的你,會否不知不覺間常用以下 3款動物副產品?

 

  踏入一月,更是英國的 Veganuary(純素月),讓我們一起認識一下 Vegan 文化!

 

 

甚麼是 Vegan?

 

 

  Vegan 跟 Vegetarian 素食主義不同,Vegan 主義者除了不吃肉類之外,還會仔細閱讀產品成份、製造過程,對涉及動物的副產品,例如雞蛋、芝士、牛奶等,一概 Say No。

 

我移居英國以來,也入鄉隨俗,連在市集賣的煎餃子,我也專誠推出 Vegan 版:只有韮菜、粟米、蘑菇等,不含豬肉,餃子皮也不加雞蛋或牛奶。

 

  在英國,Vegan 除了代表著健康、環保、善良、動物權益,還是年輕、潮流、活力和創意料理的同義詞。我在英國任職寄宿學校廚師和創業開小食檔,接觸最多的是 15-24歲的英國人,他們對保護環境和動物的意識,高得讓我佩服和驚訝!

 

       甚至連 9歲的英國小女孩,在買我的珍珠奶茶前,也溫柔地問:「Can I have a vegan bubble tea, please?」我就以豆奶代替牛奶沖製一杯珍珠奶茶給她。

 

  多了解後,或許你和我也躍躍欲試,慢慢讓 Veganism 融入生活。然而,除了街知巷聞的雞蛋、牛奶和芝士,還有哪些成分是 Vegan 主義者拒絕使用的動物副產品呢?

 

1/ 蜂蜜

 

 

  愛因斯坦說過:「蜜蜂消失,人類活不過四年。」全世界超過三分一農作物依賴蜜蜂傳播花粉,但溫室效應、過份使用農藥等,導致全球蜜蜂大量死亡,峰群衰竭失調。

 

  而人類對蜂密的巨大需求,則讓蜜蜂雪上加霜:蜂蜜蛋糕、蜂蜜綠茶、蜂王漿,甚至很多護膚品都聲稱加入天然蜂蜜。隨著這些商品愈來愈受消費者歡迎,唯利是圖的養蜂人開始無所不用其極,提高蜂蜜的產量。

 

 

  例如,他們會強行用煙燻驅趕蜜蜂,奪取本來屬於蜜蜂的糧食 -- 蜜糖;又或以殘忍手段,強逼蜂后和雄蜂交配,提升工蜂數量;又或者剪去蜂后的翼,確保蜜蜂乖乖留在原地「打工」,不會離巢。

 

  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指出,即使商品標榜使用「有機」蜂蜜,僅代表養蜂人有避免蜜蜂採集有化學農藥的花朵花粉,並不代表養蜂方法沒有殘忍手段。

 

 

  於是,推祟 Vegan 主義的人挑選食物、護膚品和日用品時,都習慣清楚了解其成份,拒絕購買含有蜂蜜的產品。

 

2/ 動物實驗化妝品

 

 

  Vegan 生活不僅限於「食」方面的選擇,而是包括衣、食、住、行的一切,例如化妝品。

 

  大家有在 Netflix 看過紀錄片《Broken》(消費陷阱大解構)嗎?化妝品市場龐大,很多商人為了製作更多、更快、成本更低的產品,罔顧衞生,以及消費者的安全。

 

 

  美麗背後,甚至拿兔子、老鼠和其他小動物做實驗。例如,為測試睫毛液的敏感度和毒性,有些製造商會將化妝品直接塗在白兔的眼睛上,導致牠們承受極度痛楚。

 

  現時,歐盟國家、挪威、紐西蘭等已禁止生產化妝品時使用動物測試。但英國的 Vegan 消費者也會主動查看更多化妝品背後的來源和生產過程,避免不小心淪為「幫兇」。

 

 

3/ 魚膠粉

 

 

  很多口感彈牙的食物,例如啫喱、軟糖、棉花糖、布甸,甚至釀製啤酒、葡萄酒時,都加入了魚膠粉。魚膠粉是甚麼?它是以動物皮、骨內的膠原蛋白或魚鰾製成,是一種無味的膠質。

 

英國超級市場裏,容易找到標明沒有用魚膠粉,屬Vegan 的葡萄酒。 

 

  製造方法是煮滾自牛、豬和魚的皮、骨頭或軟組織,提煉膠原,再浸濕隔渣。精練後的磨成粉末,就成為魚膠粉。故此,奉行 Vegan 飲食的人都會選擇不含魚膠粉的零食。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動物副產品例如皮革、含鯷魚的喼汁、鵝肝醬、燕窩、蛋黃醬等。有人認為,人類作為雜食性動物,奉行 Vegan 生活,是違反自然。也有人認為,在物質主義當道的世界,多了解產品,尤其是平價產品背後的生產過程和成分,避免成為殘害動物的幫兇,也是作為人類的責任。

 

  不竟,世上有很多東西,當認清華麗背後的殘酷真相,我們的選擇可能很不一樣。

 

 

19/10/2021

中環兩個素食下午茶!注入珠寶美學的純素魚子醬、鵝肝、芝士!聯乘Hourglass美味「調色盤」,罪惡感零,幸福感100!

#下午茶 #美食 #周末好去處 #中環 #Food Map #Afternoon Tea #Gradini #純素下午茶 #Ma...and The Seeds of Life #素食 #vegan #純素 #素食下午茶 #植物肉 #素鵝肝 #純素芝士 #未來植物牛肉 #朱古力 #遮瑕液 #馬卡龍 #聯乘 #Hourglass #美妝 #眼影 #美食地圖 #珠寶設計師

  以前只知有「葷」和「不葷」,我理解為食肉獸和素食者。到了現在,素食主義可說是五花八門,蛋奶素、齋、純素、生機飲食等等,甚至果食者。在多種素食主義當中,最吸引我是純素(Vegan),原因很簡單,因為身邊有好友是純素者,亦因為城中的純素餐廳愈來愈優雅精緻。好像今年初在中環嘉咸街新食廈開幕的Ma...and The Seeds of Life。

 

法式精緻為純素注入美學: Ma...and The Seeds of Life

 

  在純素菜式當中,甜品屬最高難度項目。不用蛋不用奶不用蜂蜜,即是傳統芝士、忌廉、吉士也不會採用,廚師要花盡心思才能設計出美味的純素甜品。所以,以甜品為主的純素下午茶,絕不簡單!

 

Ma...and The Seeds of Life面積約1,800呎,以天然木材作基調,加上大地色調家具,像spa般令人身心放鬆。

走fine dining路線,裝修格調優雅。

雖然位於中環老房子林立的斜巷上,但採世充足,下午充滿陽光感。

 

  Ma...and The Seeds of Life的主理人是法籍女士Tina Barrat,Tina本身從事珠寶設計,美學早已植在骨子裡。因為在一次聚會中嘗過生機飲食後深受啟發,便開始鑽研生機飲食,成為純素者,更跟隨生機飲食廚師學藝。Tina來港後,在灣仔和中環開設素食餐廳Cafe Maya和Cafe Mediterranean Lifestyle,今年初,開設Ma...and The Seeds of Life,將純素帶向fine dining極緻精緻的層次。

 

Tina Barrat本身從事珠寶設計,對於美學有份執著。

 

  Tina設計的菜式有法式精緻,也有珠寶的貴氣,下午茶也不例外。配合餐具古典銅色的層架本身已經十分IG-able,當中的鹹甜點不少點綴以繽紛的食用花和綠葉,可見顏色配搭花了不少心思。當中還鋪上猶如小石春的扁豆,加上窗外透入的陽光,視覺將人帶入歐陸城堡的秘密花園當中。

 

古典的層架、精緻的擺盤,將人帶入歐陸城堡內的秘密花園。

 

 

  由鹹點開始,Chiavair with sour cream & quinoa blinis,以奇亞籽扮魚子醬,不減貴氣外,粒粒口感當中還真的帶有海水鮮甜味,原來當中加了海藻!無麩質也是餐廳賣點之一,「魚子醬」配以藜麥做的布利尼,麥香天然。

 

Chiavair with sour cream & quinoa blinis

 

  以前也嘗過純素芝士,不採用牛奶羊奶,而使用果仁製造的純素芝士,當時真的吃不慣。技術會進步,而且對法國人來說,無芝士不歡,Tina早已鑽研出十多款芝士。Herbed cheese, Keto bread的香草芝士像日式忌廉輕盈軟滑,香氣清新,勾起我對純素芝士的興趣。加上生酮麵包,微酸開胃。

 

Herbed cheese, Keto bread

 

  鹹點中最濃味的Faux-gras, fig chutney, Keto bread可說是餐廳的招牌,純素鵝肝微微帶油潤,雖然沒有真鵝肝濃重的羶味,但Tina卻巧妙地利用無花果,帶出猶如鵝肝中的甘香細膩的甜味。完全零罪惡感將鵝肝連生酮麵包放入口,幸福感更高!

 

Faux-gras, fig chutney, Keto bread

 

下一頁:更多吸引純素甜點

 

  四款甜點中有兩款Assorted daily mini cakes經常轉換不同款式,給予新鮮感。Yuzu cheese印象難忘,淡淡酸爽不澀,清香清新,口感像是雪糕與雪葩之間,細滑柔軟,在舌上慢慢融化,又不失實在感,第一口已經愛上。

 

Yuzu cheese

 

  當日另一款蛋糕是Blue cheese cake,如果喜歡自己做甜品,便知道採用新鮮天然食材做西式甜品的難度。水果的生熟度影響糖份,要做出隱定水準,不可靠食譜,而要靠不斷嘗試所得到的經驗和技巧。另外,Ma...and The Seeds of Life大部分芝士都是以腰果或杏仁浸軟磨幼再發酵而成,步驟程序稍有偏差,便容易有怪味。所以,看似驚喜不大的Blue cheese cake,能做出傳統經典的效果,實在感動。

 

Blue cheese cake

 

  Chia pudding, berries with coconut cream以奇亞籽代替西米,口感不減。椰汁布甸香滑,有傳統西米布甸的漿口滿足感。雜莓加添鮮甜,沒半點酸。無論椰子和雜莓的香氣也十分天然,沒有多餘的甜,層次的細膩,令人於細味當中,愎慢飄向大自然。

 

Chia pudding, berries with coconut cream

 

  濃味的朱古力甜品放到最後,Chocolate mousse與一般添加牛奶的朱古力完全兩點事,慕絲中加入大量可可脂(Coco butter),令朱古力帶有鹹味。比起海鹽朱古力,少點甘多些鹹,鹹得實在而不澀。其實,這才是可可最原始的味道。

 

Chocolate mousse

下午茶另外每位包一杯咖啡或Lily wellness tea。

 

  品嘗Ma...and The Seeds of Life的下午茶後,令我對Tina設計的純素芝士更有興趣,所以再柯打了芝士拼盤。能夠做出純素芝士已經很厲害,未計隠藏口味,餐廳的芝士餐單上有十多款芝士,由軟芝士Almond Ricotta到較硬身的Shamembert也有。

 

純素芝士拼盤 $188/ 自選3款

 

  選擇了三款純素芝士,Brie:Pink Peppercorn微微鹹香迷人,紅胡椒粒辛香提升層次,軟棉口感配合以果仁製成的麵包,高度享受。Shamembert鹹香突出,當中還有松露的森林香氣,加上提子入口,甜鮮入心。一向喜歡藍芝士,所以點了靈感來自Gorgonzola的North Pole Star,入口馬上認出Tina以腐乳代替藍芝士,而藍色來自螺旋藻,對於沒有接觸過腐乳的外國人來說,肯定充滿新鮮感。

 

Brie:Pink Peppercorn

 

North Pole Star

 

Ma...and The Seeds of Life

地址:中環嘉咸街23號H18 Conet 1樓11號舖

電話:6469 4533

營業時間:12nn-10pm

下午茶提供時間及價錢:星期一至六 3pm-6pm  $188/1位、$320/2位

 

下一頁:期間限定!聯乘高級美妝品牌素下午茶

 

期間限定!

聯乘高級美妝品牌素食下午茶—— Gradini Ristorante E Bar Italiano

 

  如果純素未適合你口味,先嘗嘗素食下午茶吧!中環石板街酒店大堂的Gradini意大利餐廳最近也加入素食主義,聯乘不含動物測試元素的高級美妝品牌Hourglass,推出期間限定下午茶。白色雲石紋板上的鹹甜點色彩多樣,有搶眼的金色、柔和的粉紅色、艷麗的紅色和清爽的綠色,猶如化妝師的調色盤一樣。一邊品嘗,還可以一邊與閏密討論今季最流行的胭脂眼影用色。

 

Gradini環境典雅,像英國貴族豪宅,單是食氣氛已值回票價。

以白色雲石紋板擺盤的下午茶,就像化妝師的調色盤。

 

  素食下午茶有9款鹹甜點,全部的的骰骰十分可愛,尤其印有兔兔圖案的腰果馬卡龍。太可愛,留待最後才放入口。先由鹹點開始,未來植物牛肉酥盒外層極之酥化,植物牛肉也十分惹味,香口不油膩,馬上打開胃口。法式牛肝菌蛋批餅底鬆脆,牛肝菌充滿森林菇馥郁,連蛋香一起入口,滿足得來叫人意猶未盡。

 

未來植物牛肉酥盒

法式牛肝菌蛋批

 

  無花果配水牛芝士、黑松露蜜糖的配搭有新意,無花果和水牛芝士完全無違和感,比起配以番茄,鮮甜更加淡雅細膩。而黑松露和蜜糖,來自林間的大地香氣甜蜜加在一起,原來可以如此合襯。青瓜配番茄乾、香草、忌廉芝士卷簡單而經典,青瓜、番茄和香草清新清爽,忌廉芝士輕盈,鮮甜瓜香為舌上帶來神奇的清涼感覺。

 

無花果配水牛芝士、黑松露蜜糖

青瓜配番茄乾、香草、忌廉芝士卷

 

下一頁:更多精彩素食甜點

 

  來到甜點,先嘗粉紅朱古力士多啤梨,粉紅朱古力一向迷倒女生,加上士多啤梨,外表甜蜜可愛,最重要入口甜度恰到。迷你芝士蛋糕很可愛,白色芝士是紐約芝士蛋糕口味,啡色為拖脆口味,芝士濃香,細細件不怕膩。

 

粉紅朱古力士多啤梨

迷你芝士蛋糕

 

  雜莓豆奶奶凍以豆奶代替牛奶,口感同樣柔滑細嫩,豆奶的豆香比起豆腐花更濃郁天然,一吃難忘。金箔松露朱古力外型像個小星球,口味香濃軟滑。腰果馬卡龍有淡淡果仁香,而且沒有一般馬卡龍過份的甜,以它作結果然沒錯。

 

雜莓豆奶奶凍

金箔松露朱古力

腰果馬卡龍

 

  下午茶還包英式鬆餅,飲品方面,可選擇有兔兔圖案的Hourglass Photopuccino、Tea WG原片茶葉沖泡茗茶,或Infinity無酒精雞尾酒。我點了Infinity,味道和顏色有點像清淡少甜版的雜果賓治。

 

英式鬆餅

Infinity

Hourglass意式泡沫咖啡

Tea WG原片茶葉沖泡茗茶

 

 

  享受下午茶後,除可即時獲贈Hourglass Vanish無瑕遮瑕液試用裝外,還可獲得價值$980的Hourglass 20分鐘節日彩妝體驗換領券,及體驗後獲送價值$75的Veil絲滑柔紗礦物妝前乳試用裝。秋冬換新妝,各位美美不要錯過!

 

Hourglass Vanish無瑕遮瑕液試用裝

 

Gradini Ristorante E Bar Italiano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74號中環石板街酒店大堂

電話:2308 3088

營業時間:7am-11pm

Gradini x Hourglass下午茶提供時間及價錢:現時至11月30日 3pm-5:30pm $298/1位、$528/2位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