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13/07/2017

【日本青森行】記下蘋果之鄉的純樸鮮味

#旅遊 #日本 #青森 #蘋果 #美食地圖 #Travel #Food Map

  第一晚來到青森,晚上9點多從居酒屋步出,大街只剩下餐館與便利店的零星燈光。不過,即使街燈昏暗,入夜後的青森卻是恬靜安寧的,感覺是城中人都回家休息了,相較習慣夜生活的香港人,他們早一步進入夢鄉。青森就是一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地方。

  對於大部分香港人,雖然日本是個熱門旅遊點,但青森縣卻是個陌生的國度,對其認識僅限於此地盛產碩大鮮甜的蘋果。印象的確較單薄,但以食物來認識青森,一點也不膚淺。青森位於日本本州最北處,北面對望深受港人喜愛的北海道,東西兩面各自環抱大海,面向日本海的地區叫「津輕」,朝太平洋的是「縣南」。天然環境的優勢令青森盛產美食,用食物來記住一個地方的話──「津輕」是蘋果大米,「縣南」是刺身。來到天然食材寶庫,就當然要用美食來記下旅程。

 

 

 

 Special Thanks: 千両

最鮮甜的Morning Call

 

捉魚要用「定置網」。漁夫早在沿岸用錨固定漁網,當魚游近時會被漁網所阻,有入無出。

  平常的都市人是以一杯咖啡來驅走起床氣,今個朝早叫我提起精神的卻是小川原湖的清新空氣。位於三澤市的小川原湖是青森縣的第一大湖,總面積達63.2平方公里。在夏天,青森人會坐橡皮艇遊湖,又在湖邊搭營燒烤,寫意非常。不過,同樣是遊湖,觀光橡皮艇卻換上漁船,乘著風到湖中捉魚。

漁獲豐富,這是早起的獎勵。

口感鮮嫩的小白魚。

小川原湖不只盛產小白魚及公魚,它的淡水黑蜆產量亦排全日本第三,當日就遇上正在捉蜆的漁夫。

  在搖晃不定的漁船上,幾個漁夫忙著收起清晨放下的「定置網」,當收網的工作快到尾聲,漁獲愈來愈豐盛,仔細看,網中魚是我們常吃、俗稱「白飯魚」的小白魚,還有外形大少少的公魚。或者,你會疑問怎會為了兩條「魚毛」遠道而來?先不要因為外形的骰而小看兩魚,小白魚與公魚都是日本人的家常菜,魚身半透明、口感嫩滑的小白魚可以直接當刺身吃,又或加入麵粉蛋漿炸至金黃酥脆,佐酒一流;外形略大的公魚肉質較厚,較有口感,一般會以酥炸或醋汁醃漬烹調。小川原湖不只是盛產這兩種魚咁簡單,產量更是全日本第一,以後跟人講起青森名產,就不要只提蘋果了。

 

小川原湖

地址:青森県上北郡東北町

交通:前往小川原湖公園,從JR上北町駅下車,步行約15分鐘。

 

生還者遊戲

 

弘前市蘋果公園的景色優美,靜靜坐在園中央的大草坪中,遠眺有津輕富士之稱的岩木山,感覺安然閒靜。

  6月前來,蘋果尚未ready,不過卻讓我參與了一個蘋果生還者遊戲。玩之前,先講講青森的蘋果究竟有幾巴閉。現時,青森出品佔全日本蘋果總產量一半以上。全球的蘋果種類約有1.5萬種,日本佔2000種,而單是今次造訪的弘前市蘋果公園,就種了達80個品種的蘋果樹。選擇多、產量多,人在青森食蘋果都食得特別講究,除了原汁原味品嚐,必食新鮮出爐的蘋果批、飲蘋果酒,不好酒都要飲番支蘋果汁。

弘前市蘋果公園的負責人示範5選1的「摘花」過程,留下的最後一顆蘋果,外形最大亦最健康。

  不過,這次前來,在試勻各式各樣的蘋果製美食之前,先為青森蘋果作出少許貢獻,弘前市蘋果公園的負責人表示為了讓蘋果吸收更多的養分,長出來碩大多汁,園內有一個名叫「摘花」的特別摘果體驗──在一串未長成的小蘋果當中,摘走外形較小的,只保留外形最大的一顆「最後勝利者」;一棵樹原本可以有3000到4000顆蘋果,經過「摘花」後只留下約200個能過渡到8月至11月的收成期,這亦是青森蘋果的價值所在。

摘不到大蘋果,為彌補這個小小缺失,並獎勵自己努力摘果,筆者到了公園附近的大正浪漫喫茶室吃蘋果批。餐廳供應的蘋果批有達17款,明白大家有選擇困難症,餐牌有列明蘋果批的甜度、酸度與肉桂味,我吃的這款較甜,帶淡淡的肉桂味,再配上餐廳的雅致裝潢,食到唔捨得走。

 

弘前市蘋果公園

地址:青森縣弘前市清水富田寺澤125番地

交通:從JR奧羽本線「弘前站」下車後,轉乘向「居森平.田代.大秋.相馬」方向弘南巴士到「常盤坂入口」下車,步行約7分鐘,也可以轉乘直到蘋果園的「TAMENOBU號」

時間:9am–5pm

收費:免費

 

巨型稻田畫展

 

沿路盡是美不勝收的稻田,隔著車窗亦感受到青森的純樸之美。

  青森不只蘋果特別甜,連米飯都特別甘香軟糯,無他,有優質水源,加上日照時間長等得天獨厚的地理因素,令青森的農業發達,即使本地的日本餐廳亦會特意揀青森米來做壽司。

要創作出如此巨型的稻田畫作,絕對需要相當的人力幫忙,所以田舍館村會舉辦插秧、收割體驗團。一個插秧體驗團可招募達1300人下田。

  坐車漫遊青森,沿途盡是延綿的稻田,一望無際的綠油油景象教我這個都市人心曠神怡。經過田舍館村,看到一班婦人彎著腰、低頭插秧。午後插秧好平常,特別在她們打理的是非一般的稻田。田舍館村是青森著名的稻田藝術展場,這裏的稻田用上7種顏色的稻米創作,主題年年不同,除了以神話、歷史人物為創作主題,更曾設計出Star Wars、哥斯拉、瑪麗蓮夢露、亂世佳人等大膽創新的作品。今年賣親切感,主題是日本家傳戶曉的桃太郎,當日所見,稻田上早已插滿樹枝,勾畫出桃太郎與他的白狗、猴子,預料到7月下旬,稻苗長成,就能清楚地欣賞到整幅稻田畫作。

你能把稻田中的桃太郎找出來嗎?

「青天の霹靂」是青森縣近年大推的一種米,田舍館村把大米的名字融入畫作中,可見當地人有多支持本地農業。

田舍館村不只有稻田畫,更有超巨型石頭畫,由高處俯視,這幅已故王妃戴安娜的石頭畫作相當震撼。

 

田舍館村

地址:

第一會場►田舍館村公務所展望台

青森縣南津輕郡田舍館村大字田舍館字中辻123-1

第二會場►彌生里展望所

青森縣南津輕郡田舍館村高樋字八帆10

時間:9am–5pm (於4:30pm前進場)

交通:

JR弘前站下車轉乘弘南鐵道弘南線,於弘前站搭車至水田藝術站下車,可搭穿梭兩個會場的小麵包車。

收費:成人:¥200、兒童(小學生):¥100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