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 Jewelry

尋寶女生日誌 - Kogi Ko
18/03/2019

BaselWorld的前哨戰!腕錶新作搶先曝光

#Jewelry #Watch #BaselWorld

  SIHH後轉眼又過了兩個月,來到三月尾就是BaselWorld。今年場館難免比較冷清,Swatch Group旗下集團退出了,Corum、Raymond Weil等等品牌相繼離場,Hall 1 剩下來的位置竟可開家餐廳⋯⋯實況下星期才知道,一如以往,錶展尚未開鑼,但有些品牌已率先披露新作,讓錶迷先睹為快。

 

Legacy Machine FlyingT

(Photo Courtesy of MB&F)

 

  獨立品牌MB&F,其創辦人Maximilian Büsser早前來港為M.A.D. Gallery隆重開幕,已透露將有特別新作發表。品牌首次推出女裝腕錶,Legacy Machine FlyingT是款真正專為女士而設計的3D立體鐘錶藝術作品。很同意Max所說,絕不能選用男性錶款,將其縮小尺寸、換個顏色,就稱作女性錶款。新作配備白金圓形錶殼,搭配綴以閃鑽的弧形錶圈與修長錶耳,藍寶石水晶半球狀穹頂錶面由錶圈升起,穹頂下的錶盤亦帶著些微弧度,盡顯曲線美。

 

(Photo Courtesy of MB&F)

 

  黑色或白色漆藝小錶盤配置於七點鐘位置,搭藍色蛇紋造型時、分針;小錶盤以50度傾斜設計,只有佩戴者能夠讀時,低調而獨特。Legacy Machine FlyingT共有三個版本,以黑色漆藝錶盤配鑲鑽錶殼款、錶盤與錶殼鑲以明亮式切割鑽石款、以及錶盤與錶殼皆鑲以梯形切割鑽石款,絕對可以打動女士芳心。腕錶搭載MB&F自家研發的3D立體垂直結構、自動上鍊機芯;中央配置60秒飛行陀飛輪,而其框架上半部的頂端位置點綴了一顆隨陀飛輪轉動的鑽石,綻放閃亮美感;動力儲存時間為足足四天,是品牌動力儲存時間最長的錶款作品。

 

(Photo Courtesy of MB&F)

 

Hublot Big Bang One Click Marc Ferrero

(Photo Courtesy of Hublot)

 

 

  那邊廂,Hublot為錶迷帶來充滿藝術感的色彩盛宴。品牌與創作Storytelling Art的藝術家Marc Ferrero合作,推出Big Bang One Click Marc Ferrero腕錶,向身兼多職的21世紀女性致敬。創作靈感泉源來自女性八面玲瓏的多重身份:妻子、母親、朋友、愛人、事業女性、潮流指標以至夜貓一族,每分每刻都讓人感到難以捉摸,勇於迎接挑戰,發揮個人魅力,在生活中盡展所長。

 

(Photo Courtesy of Hublot)

 

  新作錶盤印有藝術家的經典作品《Lipstick》,戴著墨鏡的女郎型格而有氣質,以唇膏作為武器。品牌專為女性呈獻這枚配備39毫米不銹鋼錶殼的作品,為女性手腕而設,專利的「One Click」系統可以讓佩戴者輕易地自行更換鱷魚皮革或橡膠錶帶。腕錶備有紅色及青綠色版本,每款限量50枚。前者錶圈鑲嵌紅色尖晶石,後者則伴以黃玉。搭載Hublot HUB1710自動上鍊機芯,備約50小時動力。

 

Bell & Ross BR03-92 BI-COMPASS

(Photo Courtesy of Bell & Boss)

 

  一向喜歡型格十足的時計,Bell & Ross每年推出的新作都令我引頸以待。搶先推出的Basel錶款以飛機駕駛艙內的指針型儀表為靈感,設計出清晰易讀的原創顯示,確保佩戴者快速、準確讀取時間。BR03-92 BI-COMPASS腕錶外表設計簡約,特別模仿原型儀表上的設計,錶盤以雙層結構為基礎,小時和分鐘刻度分開設置,前者顯示設於中央區域,外緣區域設有分鐘軌道;覆以熒光塗層的孟塞爾綠色指示小時,與黑色錶盤形成鮮明的對比,更增加易讀性。此外,錶盤上的“coquille d'oeuf”(灰白色)指針和數字負責指示分鐘和秒鐘,取材自專業航空儀表。這顏色普遍應用於各種儀表,尤其是美國海軍飛機的儀表,別具航空味道。腕錶內置BR-CAL.302自動上鍊機芯,備有直徑 42 毫米錶殼,配黑色橡膠錶帶;限量發行999枚。

 

(Photo Courtesy of Bell & Boss)

 

 

  到女士的寵兒Chanel,還記得當初第一次見到品牌的BOY∙FRIEND系列,我已喜形於色,心想這名稱改得極好,每天都與Boyfriend形影相隨,多麼快樂!還記得當年去Basel看錶,與某家外國媒體同一時段分著錶拍照,我說:“I will take this two BOY∙FRIEND first, and let’s swap when we are done.” 語畢,大家笑作一團!腕錶以八角形設計的錶殼示人,簡約精緻,光面或緞面拋光邊角突顯細節,既時尚又經典;腕錶亦帶有陽剛特質,與現代女性相當合襯。

 

BOY·FRIEND Skeleton Edition Noire

(Photo Courtesy of Chanel)

 

  今年Basel錶展,Chanel為我們帶來兩位男朋友—BOY∙FRIEND系列兩款大size新作在錶展前搶先出爐,不賣小巧玲瓏,但優雅而有格調。BOY·FRIEND黑色鏤空腕錶限量發行55枚,亮面黑色高科技精密陶瓷錶殼內藏黑色鏤空機芯,讓人看得清晰透徹,錶面只有簡單時、分及秒顯示,不搶機芯的風頭。Caliber 3鏤空手動上鍊機芯為腕錶帶來55小時動力貯存。

 

  另外一 “位” BOY·FRIEND比較活潑,TWEED ART腕錶只限量發行20枚,配備手動上鍊機芯,錶面色彩豐富,大明火琺瑯斜紋軟呢圖騰錶盤配襯18K米色金錶殼及錶圈,錶冠鑲嵌凸圓形瑪瑙,讓女士舉手投足都散發魅力。

 

BOY·FRIEND Tweed Art

(Photo Courtesy of Chanel)

 

26/04/2024

AI隨時可以代替珠寶首飾設計師?一探AI筆下的首飾設計是怎樣!

#珠寶設計 #AI 設計 #AI珠寶設計 #首飾 #Jewelry

  自小對科技都十分有興趣,Apple 2e互聯綱、智能電話,到現在進入人工智能(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年代,相信機械人助理亦離我們不遠了。但在科技的發展上,對首飾行業又有甚麼影響呢?

 

Courtesy: Tesla

 

  互聯網把世界的供應商距離拉近, 要找指定規格的寶石變得容易很多;電腦的3D設計加上3D打印讓設計師更容易體驗大胆新穎的設計。到了AI年代,AI又是否可以代替設計師去做首飾設計呢?筆者是AI初哥,但也胆粗粗嘗試用到極皮毛的AI科技來設計首飾。

 

  姑且就學鋼鐵人,叫AI做Javis吧!首先,筆者向Javis下了一個設計戒指的指令;不消幾秒,一個戒指的設計便出來了。效果看似不錯,雖談不上是筆者喜歡的款式,但也不過不失。畢竟和Jarvis認識也不久,他又怎會知道筆者的喜好呢?

 

Courtesy: Photo_CreateE

 

  於是,筆者再次給Javis下了更明確的指令,「設計一款18k黃金戒指、有一粒2卡拉的粉紅鑽石,用Art Deco設計風格。」三秒後……

 

Courtesy: Photo_CreateE

 

  未合格,但再接再厲!「今次加上彩色寶石。」

 

Courtesy: Photo_CreateE

 

  最後機會,Jarvis發揮你的創意,幫忙設計一款Art Deco戒指吧!結果出乎意料,所有原素都在, 但卻離理想是那麼遠。

 

Courtesy: Photo_CreateE

 

  總括來說,筆者相信AI暫時還未可以取代設計師的地位,因為無論如何都是需要設計師輸入很多關鍵字,以及作出大量更正,才能繪畫出設計師心目中的款式。如果大家細心看看AI畫的戒指,便發現當中有很多穿崩位,例如奇怪的鑲口。

 

Courtesy: Photo_CreateE

 

  AI進步速度極快,可能很快便可以設計出一款合心合意的設計, 但暫時都是從海量的資訊中整理並整合出答案,卻未有真正的獨立創作思考。所以要AI設計一款天馬行空、大家從未見過任何珠絲馬跡的設計應該還未可行,電影Terminator中的 Skynet距我們還遠呢!不過AI的文書真的很厲害,跟其他行業一樣,AI可以幫忙回覆電郵、處理文件、甚至創作社交媒體標題、相片、內文及關鍵字等等。AI絕對是一個好幫手。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