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 & Jewelry

尋寶女生日誌 - Kogi Ko
13/07/2020

腕上的Staycation:帶你走遍地球!時區功能腕錶

#時區 #A. Lange & Söhne #IWC #Montblanc #Glashutte Original #Jaquet Droz #Watch

  早前COVID-19的疫情在香港明顯緩和,好一段日子我們只有零星的個案,但執筆之日卻突然爆出40多宗確診案例。暫時大家還未能安安樂樂到外地旅遊,所以很多Staycation的熱點、本地酒店食宿的package紛紛成為熱話。不如再佩戴一枚備有時區功能的腕錶,令放假的感覺再提升一點?

 

A. Lange & Söhne Lange 1 Time Zone

(Photo Courtesy of A. Lange & Söhne)

 

  在2005年,A. Lange & Söhne經已推出一款以Lange 1手上鍊腕錶為基礎、設有兩個時區時間顯示的腕錶,而時至今日,品牌就推出了全新版本的 Lange 1 Time Zone。腕錶可同時顯示原居地和第二時區時間,適合遊走於異地的人士。

 

  從錶面清晰的布局觀察,不難看出大型數字盤是用以顯示原居地時間,至於小型數字盤則顯示第二個時區時間,加上後者可透過印上各城市名稱的錶圈設定。當佩戴者透過錶冠調校時間,兩個時間顯示會同時調整,可謂非常方便易用,兩個時區皆一目了然。

 

LANGE 1 TIME ZONE

HK$406,000 (Pink Gold)/ HK$431,000 (Yellow Gold)

(Photo Courtesy of A. Lange & Söhne)

 

  當然品牌亦為此新作加入兩項實用的新功能,其中一項主要的創新設計就是原居地和第二時區時間的晝/夜顯示。這項功能由箭頭指針改為環形設計,並移至兩個時區盤的中央位置:圓盤印有藍色半圓環,每24小時旋轉一圈,因時針則每24小時轉兩圈,因此當時針位於與錶面同色的部分時,則代表該時區的時間為早上6時至下午6時之間,同樣道理,位於藍色部分時則為下午6時至早上6時。此外,品牌在城市圈下方加入可分辨夏令時間的系統,因此另一項新功能就是夏令時間顯示:錶面的5點位置有一個18K金箭頭,指示選定第二時區的參考地點,如果箭頭的視窗顯示紅色,代表該城市正值夏令時間。若所選城市沒有夏令時間(如東京),視窗則呈淺色背景。

 

(Photo Courtesy of A. Lange & Söhne)

 

  品牌亦照顧到時區轉換的效率,因此將之盡量簡化:佩戴者只需按下8時位置的校正按鈕,城市圈會由西向東移動,每次以一個時區為單位,簡單易用;同時間小錶盤的時針會以一小時為單位向前推進,並顯示金色箭頭所指示的城市及其時區的時間。至於大型數字盤的指針,可用作顯示原居地時間,或另一個自行選擇的時區之時間。品牌為清晰區分兩個時區,地區時間顯示印有阿拉伯數字,而原居地時間顯示則有18K金羅馬數字嵌塊刻度。另一方面,前作的同步調整兩個時區的裝置,則予以保留在這款新作之中。

 

LANGE 1 TIME ZONE

HK$406,000 (White Gold)

 

  Lange 1 Time Zone錶殻直徑41.9毫米,材質有18K玫瑰金、18K白金或18K黃金可供選擇,惟後者為限量僅100枚的專賣店特別版。腕錶搭載全新 L141.1型錶廠自製機芯,單一發條盒提供72小時動力貯備。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可欣賞品牌多項經典技藝,包括以未經處理德國銀製成的3/4夾板、螺絲固定的黃金套筒、藍鋼螺絲、精細的鵝頸式微調器,以及手工雕刻擺輪夾板和中間輪夾板等。

 

(Photo Courtesy of A. Lange & Söhne)

 

詳情可查詢:www.alange-soehne.com

 

IWC The Pilot’s Watch Timezoner Spitfire Edition “The Longest Flight” $102,000

(Photo Courtesy of IWC)

 

  去年SIHH錶展中,IWC推出一枚限量作品,是為紀念一項名為「銀焰掠空—最長的飛行」而誕生的Pilot’s Watch Timezoner Spitfire Edition “The Longest Flight”。當年兩位飛行員Steve Boultbee Brooks和Matt Jones,佩戴這枚腕錶展開駕駛噴火戰機環繞世界之旅,當中橫跨26個國家,飛行距離長達43,000公里,因此以「最長的飛行」為這枚腕錶加冕。

 

  這款限量生產僅250枚的腕錶,用上品牌最受歡迎的大型飛行員錶殻,以不銹鋼製造,直徑46毫米,黑色外圈印上不同時區的城市名稱。透過錶圈上簡單的旋轉機制,就能輕鬆設定所在的不同時區,而中央時針、24小時顯示和日期則同步自動調整。腕錶搭載品牌自家研發的82760型自製機芯,採用比勒頓上鍊系統,部件以抗磨損的陶瓷打造,動力貯存為60小時。

 

腕錶底蓋刻有噴火戰機圖案及限量編號。

(Photo Courtesy of IWC)

 

詳情可查詢:www.iwc.com

 

Montblanc 1858 Geosphere Titanium

HK$45,600

(Photo Courtesy of Montblanc)

 

  接著介紹另一枚致敬之作。Montblanc 1858 Geosphere世界時間腕錶,是向挑戰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之攀登者致敬。這枚以藍色為主調的1858系列Geosphere腕錶的42毫米錶殼採用5級鈦金屬製作,錶面上可旋轉的半球體以藍點標示出七大洲的最高峰和白朗峰。錶殼配置凹槽紋雙向不銹鋼錶圈,鑲嵌藍色陶瓷,鐫刻四個夜光方位基點。

 

  南、北半球的世界時間顯示功能可顯示不同時區的時間,錶面的6點與12點鐘位置分別設有兩個可旋轉式圓拱半球,半球外圍有固定的24小時時區刻度,以及鍍銠處理之日夜指針(南、北半球皆有)。南、北半球之經度參考子午線,以塗覆Super-LumiNova螢光材料的藍色線條標示。此外,9點位置設有第二時區顯示,3點位置設有對應本地時間的日期視窗。以上功能由品牌自製的MB 29.25自動機芯驅動,動力貯存為42小時。

 

錶殼背面鐫刻設計特別的白朗峰圖案、羅盤以及兩把交叉冰鎬。

(Photo Courtesy of Montblanc)

 

詳情可查詢:www.montblanc.com

 

Glashütte Original Senator Cosmopolite White Gold 

HK$321,500

(Photo Courtesy of Glashütte Original)

 

  另一德國代表Glashütte Original推出的這枚Senator Cosmopolite世界時間腕錶,單看錶面,與傳統世界時間腕錶的布局有點不同。主要是8點位置設有兩個視窗,用來顯示所在地當下是採用夏令時間(DST)還是標準時間(STD)之用,而視窗下的轉盤印有代表全球35個不同城市的機場代碼。一般世界時腕錶通常顯示24個世界時區,由於Senator Cosmopolite可兼容僅相差15分鐘的半時區(30分鐘)及三刻時區(45分鐘)等,因此腕錶可顯示多達35個時區。為更清楚辨識,轉盤上的字樣用上不同顏色: 黑色字代表1小時的完整時區、藍色字代表半時區、紅色字則代表三刻鐘時區,不同的時區資訊一目了然。

 

  錶面上的其他顯示包括中央時、分指針、6點的特大小秒針、4點的大日期顯示,9點位的晝夜顯示。至於第二地時間則由12點位置的小錶盤顯示,精準度達分鐘單位;此外小錶盤亦提供動力貯存顯示,而下方的小圓點則為第二地時間的晝夜顯示。

 

  Glashütte Original Senator Cosmopolite直徑44毫米的白金錶殼上設有三個錶冠,其中2點的錶冠用來上鍊和調校12點小錶盤的指針,4點鐘的錶冠是設置所在地時間,8點的錶冠是用來調校標準時間及夏令時間的世界時區轉盤。至於9點鐘位置還有一個隱藏式按掣,用來調校大日期顯示。腕錶搭載自製89-02機芯,由400枚零件組成,配置3/4偏心式自動盤,擺輪震頻為每小時28,000次,翻至錶背欣賞到機芯的打磨修飾,以及具備代表德國高級製錶技藝的雙鵝頸微調裝置。

 

詳情可查詢:www.glashuette-original.com

 

Jaquet Droz The Twelve Cities Aventurine 

HK$140,600

(Photo Courtesy of Jaquet Droz)

 

  一連介紹4枚備有時區功能的男裝腕錶,壓軸登場是為女士們而設的優雅款式。Jaquet Droz的The Twelve Cities十二名城錶款過往只推出直徑43毫米的男士款式,品牌這次將糅合跳時及世界時間兩項複雜功能的標誌性款式,呈現於直徑39毫米的小巧不銹鋼錶殻之中,並搭配珍珠貝母與砂金石等材質,打造出這款為女士而設的砂金石十二名城(The Twelve Cities Aventurine)世界時間腕錶。

 

  腕錶的錶面設計明顯是焦點,橢圓形珍珠貝母帶出女士溫柔的特質。品牌採用非凡的拼鑲技術將珍珠貝母密嵌於圓形的砂金石錶面之中,精緻而富有特色。布局方面,錶面的12點位置具備跳時功能的小時顯示窗,與6點位置的城市名稱顯示窗互相呼應;錶面中央亦備有一枚錐形分針。腕錶搭載品牌自製的5153型自動機芯,具備68小時動力貯備,跳時及城市顯示同步跳轉。

 

詳情可查詢:www.jaquet-droz.com

 

09/02/2023

與錶壇鉅子黃英飛對談(上):回望香港鐘錶輝煌時代更迭!本地市場將失去更多?怎樣的腕錶最值得入手?

#名錶 #鐘錶 #勞力士 #鐘錶零售市場 #卡地亞 #A. Lange & Söhne #黃英飛 #毋親 #尋宗尋鐘 #朗格 #Meissen #對談 #配貨 #Glashutte Original #鐘錶經銷商 #手錶 #免稅天堂 #紀錄片 #格拉蘇蒂

  一千人有一千個愛錶的原因,或許是對功藝的追求,或許是對名牌的崇拜,又或許是單純的喜愛……適逢錶壇大前輩黃英飛先生最近推出獲奬紀錄片《毋親》,以鐘錶為起點,踏上一趟引人入勝的千里尋母之旅。機會難逢,今期《虢礫緙嘞》邀「黃師傅」來一場深入對談,談談電影,也談談鐘錶,所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當然,難得黃師傅大駕光臨,尤如覓得股海明燈,定必要向他討教腕錶入手指南,敬請期待!

 

 

  足跡遍佈卡地亞、朗格、上海新宇鐘表集團、三寶珠寶集團及蘇富比等,若要簡單介紹黃師傅,鄙人會說,你買過的,他做過;你未買過的,他也做過!近年,黃師傅退下火線,創立「黃英飛工作室」,並透過個人 YouTube 頻道及社交帳號,繼續針對本地鐘錶市場發表真知灼見。

 

  此外,近年黃師傅重心轉移到紀錄片拍攝工作,先後推出多齣獲獎之作,包括《瓷魂》、《一水枯榮》,以及今年即將推出的最新力作《毋親》,帶大家踏上一趟千里尋母的旅程。黃師傅指,是次釋出的紀錄片《毋親》,源於三年前著手籌劃一名為《尋宗•尋鐘》的紀錄片,為香港鐘錶業來一次切切底底的大回顧,惟造物弄人,忽聞噩耗,《尋宗•尋鐘》掌鏡之⿆啟聰導演猝逝,《尋宗•尋鐘》被逼叫停。2019年,⿆導演之愛徒莊⽟琳導演接⼿,好讓《尋宗•尋鐘》得以重⾒天⽇,而《尋宗•尋鐘》也迎來一大轉捩點,亦成就了紀錄片《毋親》的誕生。究竟甚麼葫蘆賣甚麼藥?以下之對談,黃師傅和鄙人一一揭盅。

 

 

  既然找來黃師傅,當然要來盡訴心中情,問個明白。過去十年,香港的鐘錶零售市場慢慢走向單一,以內地客人為主導的鐘錶市場,黃師傅何以評價?他認為過去十年,本地鐘錶市場可謂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經過2003年自由行初開的爆炸性消費力,「三十隻勞力士,二十隻卡地亞,一張單過!」的光景不復回,香港鐘錶零售市場一直在適應環境的轉變。「其實香港的鐘錶市場並不單一,由以往遊輪泊岸,歐美客視香港為免稅天堂,到後來日本經濟強勁,日本客人成為主流,置地廣場的鐘錶店內能操流利日語的銷售員比比皆是,再到中國開放自由行,內地客取代日本客,此起彼落,朝代更迭。」

 

  近年來,對錶迷而言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配貨問題」,明明心頭好在眼前,店家卻口口聲聲說「冇貨」,非要逼使閣下多掏荷包,入手一大堆「倉底貨」,對此,黃師傅有何見解呢?「客觀環境改變了整個生態,熱錢多,經濟不穩定,無法外出旅遊,鐘錶尤如 bitcoin 一樣,成為貨幣一樣,既可以流通,但同時又多了一重保值意義,從而令到整個鐘錶市場的需求大幅增加。然而,最近內地經濟下行,導致鐘錶價格急跌百分之三十。」話雖如此,我們席間也多少談到品牌的策略及追擊,當然這方面不便在此詳談,事實上,能夠入手一枚熱門錶款,能夠彰顯的除了是財力,也是動員力及地位,簡單講就是面子,所以,黃師傅也多翻叮嚀,「我從來都不鼓勵大家炒錶。」說穿了,不就是「我不為面子埋單」的那份瀟灑與自信。

 

  展望下一個十年,香港鐘錶業何去何從呢?黃師傅指,「鐘錶經銷商的角色將慢慢褪去!今日在中環走一圈,各大鐘錶品牌都紛紛開設自家專門店,即使由經銷商代主理的店舖,亦愈來愈少見到經銷商的痕跡。此外,品牌將撥更多資料供固形象及獨立性,從而有助脫穎而出。」

 

  關於腕錶,此時此刻,究竟在錶壇鉅子眼中,怎樣的腕錶才最值得入手?黃師傅眉頭一皺,講了一件心酸事,「那年,德國腕錶冒起之時,朗格(A. Lange & Söhne)及格拉蘇蒂原創(Glashütte Original)可謂並駕齊驅,然而,事移勢易,今天朗格仍然能夠獨佔鰲頭,成為德國鐘錶的代名詞,與格拉蘇蒂原創的距離愈拉愈開,實為可惜!」

 

  然後,說到此不得不感嘆,黃師傅作為鐘錶掌故,助我們尋回一段消失中的歷史,「當年,格拉蘇蒂原創與歐洲第一名瓷 Meissen 攜手合作,推出傳世腕錶之作。Meissen 將源自中國的非凡製瓷技藝帶到德國,並發揚光大,廣獲歐洲皇室、貴族愛戴。而事實上,製瓷講求極高超的技巧,而且難度之高,尤勝各種工藝,能夠將這一門技術學得爐火純青,並用於腕錶之上,絕非易事。故此,當年的格拉蘇蒂原創絕對有能力與朗格爭一日之長短,可惜後來品牌易手,以往堅持之工藝亦無以為計,煙沒於歷史之中。」或許,與大多數絕無僅有的藝術佳作一樣,總多少帶點遺憾,才能成全它的價值與美學……(未完待續)

 

格拉蘇蒂

格拉蘇蒂,精細及罕有,18K紅金腕錶,配梅森陶瓷錶盤,“1845 Meissen Last Edition, Klassik”,限量生產,約2004年製

(圖片來源: 富藝斯)

 

格拉蘇蒂

Senator

限量版白金腕錶,備 Meissen 陶瓷錶盤,約2006年製

(圖片來源: 蘇富比)

格拉蘇蒂,精細及罕有,18k金腕錶,配梅森陶瓷錶盤,“1845 Klassik Meissen”,限量生產,編號138/150,約2008年製

(圖片來源: 佳士德)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