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留給囝囝
28/06/2019

匯豐渣打唯靠慳家

#金融業 #成本 #回購 #匯豐 #渣打

  匯豐與渣打,規模有別,但近10年都重複同一故事︰減成本、回購,除此外,自然增長動力相當欠奉。

 

  全球金融業無疑進入了新常態,監管嚴、容易搵錢的好日子光景不再。可是,整個新常態已維持了很多年,兩間銀行跟同類競爭對手在相同環境經營,人比人、比死人,但要比較的話,匯豐及渣打確實是比下去了。當兩間金融機構都是以香港市場做陣地,主力亞洲市場的銀行,為甚麼星展收入可以創新高、恒生在監管新常態下能夠維持兩成多股本回報?似乎再歸咎於客觀環境,是有抵賴之嫌,問題是出自本身。

 

  看其他銀行表現,可能着重是稅後盈利、息差等等,但分析界關注的匯豐與渣打表現,幾年來都只限於Revenue收入,這既代表一間公司的生意額最簡單的指標,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分析界對有待復甦企業的留意重點在所。先講生意多與少,之後再留意毛利及其他,換言之,兩大金融機構連第一審視關卡似乎都未能通過。

 

  無奈地,匯豐及渣打不斷重複強調成本,一定程度上或表明對收入增長欠信心,惟有靠成本減省做工夫。

 

07/09/2023

Forbes ︳福布斯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名單出爐!邊個地區最多公司上榜?香港屈居第2!一文睇清排行 + 上榜香港企業

#打工仔 #福布斯 #金融業 #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 #香港 #消費技術 #餐飲及酒店 #新加坡 #電子商務及零售 #小型公司 #物流運輸 #初創企業 #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 #創業

  《福布斯亞洲》「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名單出爐!《福布斯亞洲》主要關注公司是否運用新技術開拓服務不足的市場而決定上榜名單,名單內全是小型公司和初創企業。即睇今年榜單焦點,哪個國家或地區位列榜首?香港又排名第幾?

 

  今年已是第3年公布該排行榜,上榜的小型公司及初創企業來自13個國家或地區,行業包含生成人工智能、血液的癌症診斷、生物技術、醫療保健、電子商務、零售以及金融等11項類別。榜單入選條件是總部必須位於亞太區,屬於營利私人企業,最新年收入不超過5,000萬美元,截至 8 月 7 日總融資額不超過 1 億美元,最終在500多間公司中選出100強!

 

新加坡蟬聯榜首!獨佔五分一席位大幅拋離!

 

  新加坡今年有20間公司上榜,十分厲害!大多是企業技術,為其他公司提供服務。如驗證初創公司Accredify 使用區塊鏈技術幫助客戶創建和管理防篡改文檔、圖像和視頻。其合作夥伴包括新加坡會計和企業監管局。Accredify表示已經驗證了超過1,200萬份,收入還比去年多出一倍!可見企業技術值得投資!

 

(圖片來源:Envato)

 

  除此之外,生物科技與醫療保健亦是大家最關注的科技之一,新加坡Bot MD就是運用人工智能聊天助手幫助醫護人員查找信息、觀察患者並提供患者健康狀況的實時警報,目前服務超過20,000名用戶,讓醫療科技發展得更順利!

 

下一頁:香港15間公司上榜!7間上榜公司受大專院校支援

 

香港15間公司上榜!7間受大專院校支援

 

  至於香港就有15間初創公司上榜,有6間是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4間屬金融業、2間來自餐飲及酒店,其餘為電子商務及零售、物流運輸、消費技術。

 

(圖片來源:Envato)

 

  當中有2間由香港城市大學教職員創立,分別為晶准醫學和捷博生物。晶准醫學Cellomics是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業界的公司,主要研發液態活檢,用於早期檢測癌細胞的血液檢測;而捷博生物Jotbody專門生產單域抗體,用作開發癌症等疾病的診斷試劑盒和治療方法的抗體,公司成功從鯊魚血液樣本中獲取抗體,令生產成本削減高達 70%,又可以幫助癌症患者!2間城大出品的初創企業都在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上作出很大貢獻。

 

晶准醫學鄒恒博士(左)及余瑋健博士(右)

(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

捷博生物Marco Pirisinu博士(左)及史家海教授(右)

(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

 

  另外,香港理工大學所培育及支持的初創企業都有上榜,包括中慧醫學成像、意領科技及弗萊明醫學實驗,3間醫療科技公司都以先進技術能為不同患者紓緩病症!中慧醫學成像憑著自家研究—全球首款無輻射3D超聲脊柱側彎評估系統Scolioscan成功上榜,此技術已於澳洲、德國及意大利醫院和診所進行臨床測試及使用!而意領科技致力透過超聲波檢查簡化肝臟檢查,更已率先於香港及內地進行掃描儀的臨床研究,並計劃明年於東南亞銷售醫療設備。至於弗萊明醫學實驗就集中於中風患者,旨在通過可穿戴機器人設備協助他們重新走路,改善活動能力。

 

(圖片來源:中慧醫學成像)

 

  香港科技大學也不遜色,共有2間資助公司上榜,包括全境智能及以弗得科技。全境智能是一間專門研發健康監察技術的公司,現時機場、政府大樓、老人院、學校等亦有採用其專利的人工智能和演算技術監測體溫,成功將技術貢獻大眾!而以弗得科技則以人工智能作股票篩選和交易策略分析,幫助基金經理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對金融業為主的香港十分有幫助!

 

下一頁:睇清「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排名及名單!

 

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國家/地區排行榜(上榜企業數量)

 

1. 新加坡(20間)

2. 香港(15間)

3. 中國內地、印尼(11間)

4. 南韓、菲律賓(9間)

5. 馬來西亞、印度(6間)

6. 澳洲、泰國、日本、越南(3間)

7. 台灣(1間)

 

2023亞洲最值得關注100家企業香港上榜名單(所屬行業)

 

1. Bowtie(金融)

2. 晶准醫學 Cellomics(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

3. Dash Living(餐飲及酒店)

4. 意領科技 Eieling Technology(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

5. 以弗得科技 Ephod Technology(金融)

6. 弗萊明醫學實驗 Fleming MedLab(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

7. 通用淨水科技 General Water Technology(消費技術)

8. 好食科技 Good Food Technologies(餐飲及酒店)

9. 捷博生物 Jotbody(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

10. Jumppoint(物流運輸)

11. 全境智能 PanopticAI(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

12. 橋彼道 Qupital(金融)

13. Reap(金融)

14. 中慧醫學成像 Telefield Medical Imaging(生物技術及醫療保健)

15. Wristcheck(電子商務及零售)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