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留給囝囝
04/09/2020

小米透視的選股理念

#小米

  當然,小米(01810)董事長雷軍說得沒有錯,只要硬件佔有率進一步提升,最終會帶動其應用生態圈的互聯網業務,以後甚至連旗下小米金融亦受益。但更簡單看的話,其實市場的專業投資者對追求企業的門檻有變,而且促使了資金揀選個股的變化。以往,專業投資者要求要有盈利,又要毛利,最好再加派息及有企業活動憧憬。到現在呢?市場或已退而求其次,主攻或偏愛仍具備Topline增長的公司。只要銷售大數保持兩成或以上增長,其他指標不是太醜怪,其實已符合門檻。觀乎小米,該品牌智能手機銷售量增長幅度是符合了市場追求所在,毛利率反而是其次,遇上華為被制裁,肥水流入小米田,整個銷售增長故事就已經頗為紮實。

 

  小米可能已經在不斷進步,投資者其實亦未有退步。基於買股票求增長不是求收息的前提下,現時的經營環境,有幾多行業或企業可保證維持中至高雙位數營業額增長?從這個角度看,選股其實簡單不過,為甚麼騰訊(00700)會比阿里巴巴(09988)強?為甚麼美團(03690)不斷升?其實是源於同一邏輯,前者的遊戲及後者的外賣訂單增長不斷,所提供的視野仍是相當清晰。

 

24/04/2024

【FOCUS】特斯拉艱難求生,北京車展硝煙四起

#特斯拉 #北京車展 #電動車 #華為問界 #小米 #價格戰

  標誌新能源車「審判時刻」的北京國際車展揭幕倒數,銷量、淨利、股價齊陷逆風的電動車先驅特斯拉,周二(23日)憑宣布大幅提早「更便宜」車型問世時間,硬生生將盤後股價拉高13%,但後市仍凶多吉少。

 

降價拖累毛利,庫存不降反升

 

  股價七連跌、年初至今累挫四成的特斯拉,周二領銜美股七巨頭((Magnificent 7)放榜。繼全球電動車銷售桂冠去年第四季讓予比亞迪,首季交付量再縮水至2022年第三季以來最低(38.7萬輛),拖累營收按年跌9%至213億美元,淨利按年急挫55%至11.3億美元,為近四年來首次雙雙下跌。

 

特斯拉首季營收及淨利錄近四年來首次雙雙下跌。


  更堪憂的是,其全球降價策略,拖累毛利率由兩年前的29.1%降至最新17.4%,但庫存卻不降反升,從上季末的15天大幅升至28天。

 

  就在本周,特斯拉分別在中美市場宣布降價1.4萬人民幣、2000美元,最暢銷的Model Y售價分別24.99萬人幣、42990美元起。此顯然並不足以迎戰大打「平靚正」牌的中國電動車。馬斯克在業績電話會議上就透露,傳聞已久的售價低至25000美元的「Model 2」車型,最快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較原本預計的明年底大幅提前。

 

逾百款新車型首發,華為吸睛

 

  儘管特斯拉盤後股價因此急彈13%,但未來數季繼續遭「吊打」幾已板上釘釘,一大催化劑即是暌違四年、將於周四(25日)揭幕的北京車展。

 

華為與賽力斯聯合打造的問界,首季榮登中國電動車新勢力品牌銷量冠軍。


  相比這位昔日一哥一如既往缺席,德系的大眾、奔馳、寶馬、奧迪、保时捷,美系的福特、沃爾沃、凱迪拉克、別克、雪佛蘭,日系的豐田、本田、日產、雷克薩斯,韓系的現代、起亞,乃至中國比亞迪、蔚小理、賽力斯、哪吒、紅旗、極氪、零跑等等,高達逾百款新車型將全球首發亮相。

 

  其中焦點之一,當屬華為攜手北汽打造的享界S9,以及與東風旗下嵐圖的合作。在此之前,華為與賽力斯聯合打造的問界,首季榮登中國電動車新勢力品牌銷量冠軍,剛剛過去的一周(4月15日-21日)銷量再碾壓特斯拉。加上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董事長余承東最新稱,華為智能駕駛系統表現優於特斯拉的FSD(全自動輔助駕駛),兩款潛在新車型勢加劇已經瘋狂的行業內捲。

 

「鬥平」是王道,亦是雙刃劍

 

  國際能源總署(IEA)昨日最新報告就預計,未來十年電動車的需求激增,將重塑全球汽車產業,並大幅減少道路運輸的石油消耗;如果充電基礎設施跟上步伐,預計全球銷售汽車2035年將有一半是電動車。

 

雷軍慨嘆,「今天純電轎車(市場)從來沒有聽說有任何一家(企業)是掙錢的」。


  報告並指,市場競爭的加劇和電池技術的改進預計將在未來幾年降低電動車的價格,而汽車製造商可能會因降價而受到損害。

 

  從余承東明言,「售價低於30萬的華為高階智駕其實都是虧本銷售」,到雷軍慨嘆,「今天純電轎車(市場)從來沒有聽說有任何一家(企業)是掙錢的」,「鬥平」是最現實的王道,亦是最殘酷的雙刃劍。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