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留給囝囝
16/10/2020

財金政策集體犯錯

#財金政策 #貨幣政策 #財政政策

  除2019年數字是確實之外,摩通對2020及2021年的數字均屬估算。如果相信盈利及經濟仍有關連表現,雖並非完全一致,但步伐相近的話,那麼盈利及經濟預測差距之大,很大程度上是意味著分析界的盈利預測過分樂觀,又或者對實體經濟的預期過分悲觀。簡而言之,都是一個典型的預期與實體背馳的問題,結果是市況一是大幅向下,又或者是顯著向上。

 

  推行刺激經濟政策與否,已經成為近期左右市場因素主調,刺激就是財政刺激,以美國為例,其實是正在走向現代貨幣理論之路,由貨幣政策直接補貼財赤,變相是左手交右手。

 

  疫情令人類喚起對健康的關注,其實更應就全球的財政及貨幣政策紀律響警號。金融海嘯後,實話實說,全球債務其實近乎年年創新高。單以新興市場為例,不計中國,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由去年約3.1%升至近9%水平。內地負債水平亦不見得有所受控。試想想,市場對盈利存在過分樂觀預期,一旦實體經濟表現是完全兩回事,預期誤差會導致資產再重新大配置。同樣,各國財政刺激過晒龍,錢花多了,財政紀律少了,惟經濟未見大改善,其實是會出現一個財政擴張政策的集體錯誤。

 

 

29/04/2024

【FOCUS】從避險寵兒到「香蕉貨幣」,植田在等甚麼⋯⋯

#貨幣政策 #日圓 #專欄 #FOCUS #日本 #GDP #經濟 #聯儲局 #減息 #匯市 #日本央行

  昔日的「避險寵兒」日圓,兌美元從150、155、158一路到周一(29日)觸及160,儼然跌出了「香蕉共和國」本幣的味道,上周五(26日)按兵不動的日本央行何時出手干預,無疑是最受關注的「the million dollar question」。一路對日圓貶值冷處理的植田和男,到底是無奈袖手,還是有意為之?

 

日圓兌美元今早一度觸及160

 

  當外國人爭相趁日圓低水「平遊」東瀛,黃金周前往夏威夷度假的日本人,卻在行李中塞入烏冬甚至大米,以期望在旅途上節省些許因日圓狂貶而導致的高昂餐費。

 


  自日銀3月19日結束長達17年的負利率,不但預期中的日圓升值、資本回流無影,日圓兌美元更從當日的150一路跳水至今早的160,儘管黃金周假期交投清淡或放大了跌勢。如以實際有效匯率計,日圓自大流行以來的跌幅,甚至遠超臭名昭著的土耳其里拉,幾乎淪為名副其實的三流貨幣。

 

  意外的是,相比2022年9月,日本貨幣當局不惜動用約600億美元三度干預匯市,挽救145至151水平的日圓,今次市場枕戈待旦的152「干預防線」,一路後撤至155、158直至今早160,卻始終不見其實質出手,何解?


美日息差高企,龐大債務掣肘

 

  首先須知,此輪日圓一路急貶至1990年以來最低,最大推手當屬美國聯儲局減息預期驟然轉向,美債孳息、美元指數聯袂上漲;即使日本上月歷史性加息,但基準利率0.1厘相比美國的5.25厘以上,根本難改套息投機交易大勢。

 

    
  其二,貨幣是一國經濟實力的晴雨表,日本第四季GDP經修訂後雖勉強避過衰退,但國內私人消費疲軟、出口持續逆差令經濟基本面持續面臨逆風,昔日避險屬性黯然失色。其三,日本債務/GDP佔比高達261%,冠絕全球,本財年用於國債償還和支付利息的費用高達27.9萬億日圓,債息若過快上升恐引發財政危機。


  對於美日息差、龐大債務,眼下幾乎無解;至於二,令貨幣當局稍感欣慰的是,全國通脹領先指標——東京核心CPI最新錄按年增1.6%,較3月2.4%大幅放緩,可視作除了依賴進口的燃料和食品,因日圓貶值導致的國內通脹升幅有限。


通脹暫受控,惟不知底惹恐懼


  日圓貶值似暫未引發惡性通脹,反而吸引大量外國觀光客(3月入境訪客創下歷史新高),以及推升日企的海外收益有利股市,大概可解釋日本遲遲不欲事倍功半干預匯市的原因。既然如此,日圓狂貶為何仍被視作洪水猛獸?一言以蔽之,市場不知底在何處。

 


  隨著愈來愈多的交易員預期,10年期美債孳息企上4.75%近在咫尺,重回去年10月的5%高點亦非不可能,日圓恐還有更低,而此將損害家庭收入預期、貨幣購買力預期。


  一旦植田和男口中尚不顯著的「趨勢性的物價上漲率」一語成讖,日銀被迫緊急轉軚,前期日圓跌得多深,未來震盪就有多大。更何況,民調支持率持續領先拜登的特朗普,將日圓貶值稱作「災難」,植田在等甚麼⋯⋯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