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留給囝囝
27/11/2020

美國經濟 倚重政策強心針

#聯儲局 #美國財政部

  日前,美國財政部不延長多項與聯儲局推出的緊急市場融資及援助方案,消息隨即令到市場有無限揣測,股債有過波動。事實證明,金融市場即使處於高位,仍然相當倚重中央銀行的政策,即使本質上需要性已經不大。

 

財政部與聯儲局不協調?

 

  姆欽不認同聯儲局建議,將多項疫情初期推出的緊急融資計劃,在到期後不予續期。更有趣是,聯儲局的聲明回應,似乎顯得有所不滿,於是美國部分媒體理解財政部與聯儲局已經出現不協調。將問題再放大的話,聯儲局一直強調do everything,任何政策都考慮,只要有助解決經濟問題都會去做。現在多項臨時政策在希望延長下而不獲延長,即時令外界覺得央行的無限彈藥其實是有限,而且受制於政治環境。

 

  事實上,財政部亦不無道理,市場正正已回復正常,反映風險價格的指標已收窄了很多很多。當然,美國財金部門也不是傻,多項緊急機制中,獲得延期的包括向貨幣互惠基金提供緊急援助操作。有留意的話,其實很多美國貨幣基金都因為市場問題而關閉,影響了購買商業票據的相關基金及市場運作,顯示當局是有考慮相關問題。

 

28/04/2024

聯儲局必須重新評估形勢

#陶冬天下 #聯儲局 #債市 #黃金 #減息 #通脹 #滯脹 #消費 #美國 #日本 #美元 #日圓 #金價

  增長比預期的要弱,通脹比預期的要高,資金對未來利率走勢的看法更分歧了,債市繼續震盪,掉期市場定價有100%機會減息的時間點已經推至11月5至6日,那已經在美國大選之後了。然而,在一片看空聲中,美股觸底反彈,S&P500和Nasdaq紛創去年10月以來最佳單周表現,恐慌指數VIX回落。美元指數頗為動盪;日本銀行淡化日圓弱勢對通脹的衝擊,日圓對美元匯率一度衝上157.8,創34年來新低,隨後見到疑似政府干預匯市。
 
  美國第一季度GDP增長了1.6%(環比折年率),遠低過分析員預期的2.5%。同期扣除食品、能源的個人開支通脹,上漲了3.7%,高過預期的3.4%。這組數字顯示,不僅美國通脹出現反彈,增長勢頭也在轉弱,觸發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
 
  其中個人消費增長2.5%,慢過預期,不過筆者看來是好的增速放緩,說明消費不再異常過熱,開始回歸正常水準。除此之外,三個筆者並不擔心的因素導致了增長下滑超預期:1)貿易逆差大幅上升;2)商業庫存仍在調整;3)公共開支放慢。前兩個因素比較動盪,屬於資料噪音;從拜登政府的態度看,第三個因素也不會持久。
 
  扣除這三個因素後的國內最終私人銷售(final sales to private domestic purchase),增長為3.1%,其實是不錯的。在已知的資料之下,筆者並不擔心美國經濟大幅失速,而認為正在回歸正常區間。坊間所談滯脹,筆者相信是無稽之談。滯脹反映的是通縮心態和惡性通脹並存,目前的美國經濟形勢更像是回歸常態,只是治理工資和物價螺旋攀升的工作進展不順利。
 
  3月PCE通脹從2.5%回升至2.7%,核心PCE通脹從2.7%回升至2.8%,均略高過分析員預期,展現出和其他通脹指標類似的趨勢。
 
  今年以來幾乎所有資料都顯示,美國聯儲局誤判了就業需求和工資上漲的熾熱程度,誤判了抑制個人消費的政策效用,誤判了通脹回落的路徑與時機。筆者相信,聯儲局需要重新審視經濟和通脹形勢,重新制定一個更切合實際的利率政策規劃。本周的FOMC會議上應該不會有政策動作,不過鮑威爾在記者會上或許可以透露出政策思路上的些許玄機。

 

今年以來幾乎所有美國經濟數據,都與聯儲局的預估有出入。(AP)

 
  不僅聯儲局有誤判,市場也有誤判,筆者也有誤判。今年年初時,利率掉期價格顯示市場預期在2024年有6碼減息,如今只剩下1至2碼,最早也要等到9月才有機會啟動減息。認為下一個利率動作是加息的仍是少數派,不過人數和聲量都明顯增加。
 
  本周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無論利率還是流動性政策都不太會有變,關鍵看會後聯儲局主席的記者會。筆者預期鮑威爾在語境上鷹派轉向(Hawkish Pivot),強調治理通脹的進程遇阻。聯儲局和市場需要的不是不斷推延首次減息的時間點預測,而是重新評估美國經濟、就業和通脹的趨勢,這是一個不同往常的經濟周期。
 
  自從去年10月以哈衝突,黃金價格勢如破竹,半年裏漲了大約每盎司600美元。這種升市與黃金的一般走勢不同,背後的買家看來也不同。在過去,央行和ETF是黃金市場的主要買家,購買行為比較克制,避免將金價炒得過高。同時,黃金價格與美元匯率高度相關,美元漲則黃金跌。目前看來,西方大央行按兵不動,ETF則在淨拋售狀態。
 
  黃金的最大買家有兩個,第一個是中國、俄羅斯、中東和東南亞央行,時機和美歐凍結俄羅斯海外資產的時間相吻合;第二個是中國、印度零售投資者的買金活動,印度有著傳統的金飾偏好,而中國投資者則在追求相對穩健的可賺錢投資標的。
 
  應不應該買黃金呢?金價接近歷史高位,而且波動率近來大幅上升,逢低入市可能是更合理的選擇。經歷過兩輪QE政策,世上有太多的資金追逐有限的資產,這是黃金價格上漲的大邏輯。聯儲局減息被後置,利率水準維持在高位,可能意味著短期黃金進一步上升的空間有限。當然地緣政治因素也是影響金價的重要原因。
 
  本周有三個焦點,1)FOMC開會,預料政策不會有變,鮑威爾記者會上如何評論最近的資料趨勢是焦點;2)日本銀行發布3月政策會議紀要,得以一窺脫離負利率框架後的政策意圖;3)美國4月非農就業資料,經濟學家目前預測中位數是250K。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所在機構的官方立場和預測,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