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抗癌煮意
19/04/2018

【對抗致癌牛油】自家製天然牛油果香桃彼得包

#牛油果 #抗癌 #食譜

  都不用去西餐廳,跑進茶餐廳,隨便叫個多士,也會用上牛油,令平平無奇的麵包,變得香口無比。不過眾所周知,牛油從不與健康二字掛勾,傳統牛油是從牛奶提煉出來,近年就有食品生產商以健康牛油替代品作招徠,標榜以純植物油製造,那就是健康一點?稍有留意新聞的都應該聽聞過,近日消委會檢測了市面近30款人造牛油,發現高達八成半的產品含基因致癌物,更有的含有毒性污染物,健康?似乎都是生產商宣傳的技倆。

 

  上天的創造是美好的,出自純淨土地的就是最好的食物,要擺脫有毒加工產品,只視乎你願意與否。上期談及牛油果,相信有關這個果實的報導和文章隨處可找,只要願意動手做,健康飲食可以簡單。

 

 

  過往幾年,筆者都有時間到美國工作,除了漢堡和薯條,美國人近年亦興起了健康飲食潮,專門售賣有機食品的超市總有一家在左近,連鎖咖啡店也要弄一點純素健康食品。記得一連數天因工作關係,只能走到酒店旁的咖啡店找早餐,最好的選擇就是鮮牛油果多士,薄薄的多士上,鋪滿了牛油果、番茄和不同的蔬菜,吃畢飽肚之餘,一點也不膩。

 

  要製作類似的牛油果醬,只要記得一條公式就可以:熟透的牛油果+檸檬汁+洋蔥+番茄粒+鹽和黑椒拌勻即成,筆者在另一專欄也有介紹過。當然牛油果可以做的菜式實在千變萬化,看看日式壽司店的焗蛋牛油果就知道。

 

  上期提及牛油果某部分的益處,歐美已有不少針對牛油果抗癌能力的研究。牛油果含有豐富的葉酸,有助於預防結腸癌,胃癌,胰腺癌和子宮頸癌,有研究人員指,葉酸可以在細胞分裂過程中防止DNA突變。

 

  有研究發現從牛油果提取的植物化學物質,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並能夠令癌細胞死亡。研究亦指這些植物化學物質可以降低化療藥物cyclophosphamide導致的染色體傷害。

 

 

牛油果香桃彼得包

餡料:牛油果1個、黃桃1個、羅勒葉切碎2湯匙、波菜苗30克、洋蔥1/4個

醬料:黑醋2湯匙、橄欖油2湯匙、鹽和黑椒適量

 

 

其他材料:彼得包

 

步驟:

 

-黃桃洗淨去核切片;牛油果去核去皮切片;洋蔥切粒

 

-所有餡料加入醬料拌勻

 

-彼得包可用焗爐或多士爐烘熱

 

-將餡料釀入包內即成

 

02/06/2021

我要清熱解毒!一齊去食仙人掌和牛油果!

#Cali Mex #Jalapenos辣椒 #墨西哥菜 #牛油果 #仙人掌 #Tacos #Churros #牛肋肉 #法國黃油雞 #玉米餅 #夏天 #炎熱 #吞拿魚 #飲食 #Food Map #Fashion walk #銅鑼灣 #飲食地圖

  想也想不到,5月香港已經炎熱得頭頂火燙,踏入6月還得了嗎?

 

  在汗流浹背的天氣,食欲都不其然大減。我有時真的不明白,為何香港的飲食好像沒有四季之分,任何時間香港人都話要食十道菜法國餐、35安士斧頭牛扒、超厚漢堡包或者麻辣火鍋,真係救命呀!想當年還可以旅行的日子,我看到不同地方的消暑午餐,包括澳洲悉尼人吃一打生蠔加一杯白酒、意大利維羅納人吃8片風乾火腿配8片多汁蜜瓜、法國馬賽人吃香煎紅鯔魚配橄欖油番茄醬汁再on toast、日本京都人吃清爽蕨餅配大豆粉或者冰鎮寒天粉條配黑糖漿……多麼的羡慕,這才是夏日應吃的時令菜式啊。

 

  前幾天,朋友約我到銅鑼灣Fashion Walk新開幕的Studio City by Cali-Mex午飯,大吃各式各樣的墨西哥菜,我才終於覺得找到今年夏季可以安心相陪的菜式。我最滿意的是Nopales,以烤仙人掌、菇菌、黑豆、芝士搭配墨西哥街頭夾餅Tacos,吃過了立即感到身心都舒暢起來,一來味道有點像warm salad,不生冷之餘同時夠水份易入口,二來仙人掌本身得具營養價值,有清熱解毒、健胃補脾、清咽潤肺、養顏護膚等多項功能,還有助增強人體免疫力,能夠生長於沙漠的植物,真的不簡單。

 

  此外,很多菜式都包括牛油果成分,堂弄牛油果醬Guacamole更是以牛油果為主角,其營養價值應該大家都知了,近年牛油果成為Millennials和Vegans最愛的食品,使墨西哥菜式變得愈來愈深受新一輩鍾情。

 

店舖面積不大,但大大幅的墨西哥藝術家Frida Kahlo畫像,足以成為搶眼的打卡背景。

使用傳統杵臼,在客人面前即席製作的堂弄牛油果醬Guacamole,包括新鮮的墨西哥Jalapeños辣椒、墨西哥芝士和石榴籽。

即叫即製的牛油果醬,呈一攤攪拌物,賣相不算很上鏡,但站在墨西哥藝術家Frida Kahlo畫像旁邊,就立即很配合,只是色調都是紅紅綠綠。(同枱食客幫手拍攝)

最初在餐牌上看到Tuna Tostada,以為是水浸或油浸吞拿魚,卻原來是刺身級的新鮮吞拿魚配脆玉米餅,配上牛油果、墨西哥jalapeños辣椒、醃洋葱及豉油醬汁。

以脆玉米餅配刺身級的新鮮吞拿魚,真的超級好味道,比起搭配米飯的壽司更加輕盈兼少澱粉質。(同枱食客幫手拍攝)

街頭墨西哥夾餅Tacos有多款口味,這款叫做Nopales,材料包括烤仙人掌、菇菌、黑豆、芝士,好像一份有溫度的暖沙律。

檸汁醃魚生Ceviche也有多款口味,這款是新鮮鱸魚配牛油果醬及墨西哥Jalapeños辣椒。

 

  雖然很多人都忌諱午餐喝酒,認為會影響午後工作表現,但來到墨西哥餐廳,又怎可能不喝一杯(或兩杯或更多杯)Margaritas解一解暑?該店用來製作Margaritas的龍舌蘭全是Casamigos品牌,該品牌正是由荷里活終極男神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與他的老友Rande Gerber(即是一代超模辛蒂克勞馥Cindy Crawford的老公)共同創立出來,並於幾年前以大約10億美元賣給酒業巨頭Diageo,可見男神真是有樣貌有智慧又有品味兼有生意頭腦,知道這些背後故事,喝Casamigos是另有一番滋味。

 

中午暑熱,好想飲杯Margaritas,這杯叫做Paloma,包含薰衣草味的Casamigos龍舌蘭酒、西柚汁等,一飲就有透心涼之感。

 

  雖說要吃清熱食品,但我也忍不住點了兩款略肥膩兼重口味的主菜,分別是朱古力燉煮牛肋肉以及啤酒烤法國黃油雞,味道十分不錯,幸好有同枱朋友一起分吃,否則以其分量根本難以吃完。主菜之後也當然覺得「有責任」要點一客香炸Churros配朱古力及忌廉,沒有甜品的話一頓午餐就像沒有句號的文章,有點半天吊、不完整的缺陷感。

 

燉煮牛肋肉是慢煮的美國USDA牛肋肉,配以朱古力醬、酸忌廉、小蘿蔔和烤玉米餅。

啤酒烤法國黃油雞配香飯、番茄醬及玉米餅,一份主菜都足夠兩三人分享。

香炸Churros配朱古力及忌廉,Churros炸至外脆內軟,有點像雞蛋仔的質感,實在不錯。

 

Studio City by Cali-Mex 

地址:銅鑼灣Fashion Walk百德新街50-56 號地下C 舖

營業時間:10am-11pm 

網頁:www.cali-mex.com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