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政經頑石不低頭
19/11/2018

跟美儲局主席鮑威爾算帳

#鮑威爾 #美國加息 #縮表

  要跟美儲局主席鮑威爾算帳,是因為此帳算不好,加息多少不知道。

 

  不少人看美息加多少,就是看美儲局久不久推出來的息率點陣圖,最近推出的一個是圖一,基本上是看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會自目前的2.5厘一直升至2020年的3.5厘,並持平至2021年,之後才回下。

 

 

  特朗普批評美儲局加息如此兇,是瘋了,特朗普曾暗示過他揀錯了鮑威爾做美儲局主席,如特朗普真有這後悔,是因為他未認識2012年時的鮑威爾。

 

縮表加息 市場不易接受

 

  2012年10月鮑威爾在美儲局會議上曾如此說︰(抄自會議紀錄)

 

  "My third concern-and others have touched on it as well-is the problems of exiting from a near $4 trillion balance sheet. We've got a set of principles from June 2011 and have done some work since then, but it just seems to me that we seem to be way too confident that exit can be managed smoothly. Markets can be much more dynamic than we appear to think.

 

  When you turn and say to the market, 'I've got $1.2 trillion of these things,' it's not just $20 billion a month-it's the sight of the whole thing coming. And I think there is a pretty good chance that you could have quite a dynamic response in the market.

 

  I think we are actually at a point of encouraging risk-taking, and that should give us pause.

 

  Investors really do understand now that we will be there to prevent serious losses. It is not that it is easy for them to make money but that they have every incentive to take more risk, and they are doing so. Meanwhile, we look like we are blowing a fixed-income duration bubble right across the credit spectrum that will result in big losses when rates come up down the road. You can almost say that that is our strategy."

 

  原文我不逐一繙譯,只是講大意,當時鮑威爾謂,如美儲局自其已持有的4萬億美元資產退市及加息,不要以為這會使市場易於接受,市場不會以你每月只減一、兩百億來看待,而是看你會看有萬多億的資產待減來看待,反應可以頗烈,由於市場已習慣低息及做了不少具風險的投資,利息一升,他們會蒙大損失。

 

通用電器 債券價格大跌

 

  1年前我曾展示個美儲局及歐央行的退市圖,並預期環球市場將會由2018年的每月仍有千多億美元新增資金投入市場,到2019年初便要自市場每月抽走100億美元。這個每月逾百億美元資金被抽走,對環球資金流動性的緊縮,市場利息因之上升,是有大影響的,圖二就是這個自2009年以來的QE和De QE的資金供應、收縮。這會有甚麼影響?

 

 

  其中一個例子是,你估都估不到,一家曾是美國最有價值的公司-通用電器(GE),近日其債券幾被降至垃圾級,即幾近破產。GE的市值今時不足700億美元,而在2005年時,其市值是近3,000億的,今時其股價於7美元左右徘徊(圖三),由於公司盈利減,市場估其償付能力亦減,故GE的公司債息近日急升,即其債價跌(圖四)。

 

 

  道指30隻成分股自成立以來,有29隻已經破產或被兼併,只剩下GE一隻老牌股,至今猶存,如果GE也破了產(估計不會被踢出局),即是美股百年,真正是風水輪流轉,浪淘盡千古風流「公司」了。

 

  使到GE的債券垃圾化的成因之一是美儲局不斷加息,出現了這個GE危機。美儲局會否收慢加息步伐,來救救債務纏身的美國公司?

 

  今年11月14日,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Dallas儲局的演講會上,基本上仍講,美國經濟好,市場波動是短暫的,美儲局加息步伐不急不慢,加息過程不受政治壓力。

 

  一言括之,加。

 

24/04/2024

動物農莊的胡蘿蔔斷供了

#政經范局 #美國 #日本 #韓國 #拜登 #大國博弈 #中美關係 #國際動態 #聯儲局 #鮑威爾 #耶倫 #貨幣政策 #美元獨強 #減息 #岸田文雄 #尹錫悅

  最近在華盛頓發生的一件事,似乎並沒有引起媒體坊間足夠注意——話說美國財長耶倫結束訪華後,旋即回到華府主持一系列重要的全球財經盛會,包括打頭陣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以及隨後舉行的七國集團(G7)和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除此之外,耶倫還特別主持了首屆美日韓三邊財長會議,以凸顯在拜登政府推動下,三國「堅若磐石」的多方位緊密合作。然而也正是在這場會議上,日韓兩國面對美元獨強、本幣瀕臨崩盤的危險,居然罕有地斗起膽來聯手唱反調,當著耶倫面對美國的持續高利率政策表達了「嚴重關切」。耶倫一時之間被弄得下不了台,只能在聯合聲明中冷冷表示,已「知悉」(acknowledge)日韓對本幣貶值的擔憂。

 

耶倫在三邊會議上請日韓財長就座(美聯社)


本幣崩盤,日韓聯手造反

  耶倫在訪華期間,為配合拜登總統向汽車工人拉票的競選需要,公然要求中國綠能業界「自閹產能」,在一片嘩然聲中灰溜溜地離開北京,結果在華盛頓又遭遇日韓的聯手「造反」,確是好笑至極——美國特朗普及拜登兩任總統試圖對華脫勾斷鏈,結果反而導致「動物農莊」的胡蘿蔔斷供了,現在非但未能把中國這隻肥羊趕回欄杆裏,連幫忙幹活的牧羊犬們都要餓肚子了。

  按理說,耶倫回到華盛頓主場開會,有天時地利人和之便。然而從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開場,就瀰漫著一股對東道主深深的怨氣。IMF在會議期間發表名為《大選年的財政政策》報告,罕有批評了美國政府的赤字政策,呼籲拜登政府不要為了競選目的,進一步擴大財赤,影響世界各國的財政穩定。IMF第一副總裁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就在會上不客氣地指出,未來數年美國赤字料持續擴大,為全球債務曲線最陡峭的國家之一,並因此導致持續的高利率和強美元。

  然而就在同一會場,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卻發表了一通火上淋油的演講,稱通脹仍然高居不下,聯儲局可能要更長時間才會減息。這番言論無異於給赴會的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當頭淋來一盆冷水。美元續走強打壓各國貨幣的消息,一時之間在會場傳得沸沸揚揚。

 

  面對席間不滿,連親民主黨的美國《彭博社》都發表分析文章說,鮑威爾的言論令世界各地同行的日子變得更難過。如果各國央行置美國於不顧,自行開始減息,可能會導致本幣貶值,推高進口成本,令通脹再度惡化;但若不放鬆貨幣政策的話,又可能會危及經濟穩定。

 

日韓首腦緊跟拜登政府,導致民意支持率低迷。(資料圖片)


  文章形容,美元每走高一個點,發展中國家的日子就會變得更艱難。以在東盟國家中經濟發展形勢本來不錯的印尼為例,本幣兌美元4年來首次跌破1.6萬印尼盾的低位,導致央行在面對加息壓力的同時,又要承擔龐大經濟代價。如果說印尼等G20國家還不在美國的利益小圈子的話,日韓同聲同氣表達關注,可就令會議氣氛變得尤為尷尬了。

神田真人:這是嚴重關切

  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已下跌約9%,韓圜兌美元下跌約7%。鮑威爾的鷹派言論,進一步加劇了兩國貨幣的跌勢。其實,在財長和央行行長赴會前夕,日韓兩國國內就已經有了協同動作,例如日媒發文苦諫岸田政府,要求在會上表達日方對美元獨強的關注;而韓國政府亦率先發表聲明,指韓日兩國均同意密切關注匯率問題。

  本來是展示美日韓緊密合作的三邊財長會議議程,結果被「美元獨強」的不快問題掩蓋,於是就有了耶倫被動表示「知悉」兩國憂慮的一幕。日本副財相及外匯事務最高官員神田真人會後意味深長地表示,三國財長在聯合聲明中就貨幣疲軟的措辭達成一致,本身就是一項成就,在近幾年是從未有過的。他還特別強調:「這是嚴重關切,而不是普通關切。」

  待得華盛頓的三邊財長會議結束後,身處東京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身處首爾的韓國總統尹錫悅,還特別通了電話,展示日韓緊密合作。更有趣的是,兩國不僅在華盛頓就本幣貶值向美國提出了「嚴重關切」,在稍後於紐約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的巴勒斯坦入聯投票中,兩國亦投了支持票,與美國的一票否決形成強烈對比。

 

日韓首腦矢言加強合作(資料圖片)


  日韓兩國政府在華盛頓的反常表現確也是時勢所迫。先看岸田內閣,日本央行在對聯儲局即將進入減息周期的預期下,啟動了結束負利率的操作。怎料日方踏出這一步後,聯儲局不僅按兵不動,鮑威爾還不斷打擊減息預期,導致日圓急速滑坡。

  尹錫悅總統的日子也不好過,他在執政初期曾積極向拜登政府靠攏,以求在美國主導的政治、經濟洗牌中佔據上風,但目前看來他並沒有如願所償。一個最為明顯的事實,就是韓國並未能如願進身八國集團(G8)。而就在日圓滑坡之時,韓圜亦跌到1美元兌1400韓圜的低位,使得韓國這隻「金絲雀」的安危再度引起關注。

牧羊犬會不會出現在菜單上?

  過去一段時間,拜登政府一方面積極鼓動尹錫悅政府加強對三八線以北施壓,在半島制約朝鮮和俄羅斯的活動空間;另一方面則指示日本南下與菲律賓合流,為美國部署中程導彈創造條件,以整固對中國的第一島鏈封鎖能力。凡此種種皆為指使日韓揮舞大棒子之舉,但若連她們都吃不上紅蘿蔔,又哪來的氣力跟著美國打群架?

  事實上,日韓兩國首腦都因為過度緊跟拜登政府,而付出了慘重政治代價。岸田內閣的民調支持率已經連續六次低於30%,即使是早前親赴白宮,與拜登一同在座駕上親密自拍,也只是令他的內閣支持度由20.1%上升至23.8%,這就使得自民黨內更換黨首的呼聲再起。

 

岸田早前與拜登在車上合照,但未能刺激民意支持度上升。(互聯網)


  尹錫悅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裏。在月初的國會選舉中,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一舉拿下254個議席中的161個,而執政國民力量僅獲得90個席位,使得尹錫悅在餘下的任期淪為跛腳鴨總統。而他本人的民意支持度,在華盛頓會議那幾天也跌到與岸田「難兄難弟」的23%。

  一場脫勾斷鏈搞得動物農莊沒有了胡蘿蔔,再忠誠的牧羊犬,如果餓著肚子的話,又能跑多遠?更為恐怖的是,如果牧羊犬無法完成趕羊入圈的工作,自己會不會淪為盤中餐?一如布林肯所言:「如果你不坐在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