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政經頑石不低頭
03/07/2019

好景了?

#特朗普 #港股

  6.30,習特會談了;7.1,香港人中想砸的砸了;7.2,港股升了。之後點呢?好景了?

 

  6.30,筆者有文︰《談得攏嗎?》(見圖一),文中提出︰

 

 

  「今日的會談結果會如何?最好的是︰

 

  談而不破、談而不果、下回再談。公布最好的情況會是︰進行了坦誠、深入、誠懇、良好的會談,有信心中美會達成協議,但不設時限。中方應承買些大豆、豬肉,美方應承不再加關稅。華為問題,另會再談,初步放寬一些跟華為的交易項。」

 

估中習特會放生華為

 

  雖然估中習特會大部分結果,連「放生」華為也估到,但都無用,因為筆者在6.29下午4時買了些Put。

 

  估習特會可以有限度地談得攏,是因為特朗普為連任,有不少內部壓力要解脫,這些在上周二6.25有文︰《為甚麼特朗普要傾》(見圖二),也談過。

 

 

  中國方面也必然要傾,中國一直的立場是︰「和則兩利,鬥則兩傷」,不過在和字上,也不是要苟存,因為中國一直強調國家、民族尊嚴。《談得攏嗎?》有以下論點︰

 

  「有傳中方開出3個條件才有得談︰

 

  ⑴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

 

  ⑵購買美國商品規模不可超過去年12月中美兩個領導人所承諾之規模;

 

  ⑶取消對華為的技術銷售禁令。

 

  以上3項,如果中方真有提出,特朗普會啃得落?如果中方無提出過,只是抹黑,但中方那份《貿易白皮書》又好難由中方自己啃番喎!結果?

 

  市場可以為此而歡呼,但我估中方不會讓你談這麼久,頂多談至9月以至12月,然後拉倒,看你美國加不加關稅。因為美國廠家頂多儲80至120天的零部件,12月拉倒,到明年4月就要用加了關稅的零部件,剛好趕上明年6月至9月起的選舉期。

 

  吓?博美國加關稅?係,關稅遊戲一直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美國的八百怎自損?

 

  在開徵關稅後,的確中國向美出口的貨量是少了,但仍出口予美的貨價是︰中國出口商無減價,美國入口商加了價,即承擔了特朗普所徵的關稅。如對另外3,000億美元華貨加徵關稅,9成更是由美入口貨即美消費者承擔。這個數據不是中方說的,是國際貨幣委員會調查,再由BBC日前報道。因之,關稅之戰,誰怕誰?」

 

  要明白,如果筆者都估到6.30習特會的結果,環球大行又怎會估唔到?如果都估到,他們的投資策略就會是︰「炒謠言,買(沽)事實」(見圖三)。

 

 

  之後可以點傾,可以傾多少?

 

  「《華爾街日報》7月1日報道,中美談判雙方之間的某些分歧似乎是難以癒合的,除非有一方作出讓步。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是,一些中共領導人和中國國有企業高管認為,美國試圖摧毀中國由政府主導經濟的模式,這一模式正是中國崛起為全球大國和美國競爭對手的原因。

 

  就特朗普而言,他面臨一些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的質疑,這些人擔心他會在達成的協議中做出過多讓步;與此同時,特朗普自己任命的部分官員也持謹慎態度。在接下來的選舉年,特朗普還必須應對商界和農業帶各州支持者的不滿情緒,他們已因中美相互加徵關稅而遭受打擊。

 

  為使中國重回談判桌,特朗普同意擱置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新關稅的計劃,中國則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進口。

 

  但特朗普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問題上的讓步成為關鍵的談判籌碼。特朗普表示,允許華為購買美國高科技設備的決定只適用於不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部分。據知情人士稱,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將華為視為談判籌碼和美國公司的商業對手,並不想置華為於死地。

 

  美國政府內部的強硬派認為,就算達成了可以拯救華為的協議,國家安全部門也不會善罷甘休。」

 

  在華為事上,且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見圖四)的解畫

 

 

恒指宜守穩28600點

 

  由於這個傾,可以多變,港股又怎樣?

 

  6月10日,筆者為準備6月12日的一個講座,做了張恒指後向圖(見圖五),指出恒指有3個裂口要回補,昨日連A的裂口也補回了,之後,恒指後市要好,守穩28600,不然,恒指仍要再尋下方一個支持位。

 

 

23/04/2024

特朗普受審,對他的選情有何影響?

#威少看世界 #特朗普 #陪審員 #拜登 #總統大選 #國際動態 #美國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目前正以被告的身份在紐約曼哈頓地方法院受審,他被指控於2016年讓法律助手科恩向艷星丹尼爾斯支付13萬美元「封口費」,以免她對外公開2006年她與特朗普的性史(特朗普一直否認丹尼爾斯的說法),進而防止失去女性選民對特朗普的支持。此後,特朗普和科恩偽造商業紀錄,將這筆錢計入特朗普公司的「法律支出」欄目,目的是掩蓋此事,因為他們明知付這筆「封口費」是為了影響總統大選。

 

  案件昨天(22日)正式開審,控辯雙方的律師分別發表了開場白。若陪審團裁定罪名不成立或無法達成一致的裁決,特朗普肯定會更猛烈地抨擊民主黨人對他進行「政治迫害」,以吸引更多同情者。如果他被裁定有罪,法官未必會判他即時入獄服刑,一是偽造商業紀錄屬於輕罪,二是考慮到特朗普的年齡。但特朗普的罪犯身份會變成他的政治包袱,很多美國人難以接受一位被法庭裁定有罪的人出任總統。

 

控方「主場作戰」,勝算機會較大

 

  特朗普代表共和黨參選,而曼哈頓是民主黨的大本營,在上屆總統大選中,85%的當地選民投票支持拜登,因此檢察官是在「主場作戰」,這讓特朗普很憤怒但也很無奈。法庭要求挑選「不帶偏見,立場中立」的陪審員,但這非常困難。據美國媒體報道,最初有96位候選人,在問到是否可以保持中立的立場時,有48人舉手表示做不到,於是正好一半的候選人立即被淘汰。

 

曼哈頓是民主黨的大本營,特朗普今次在這裏受審,令他既憤怒又無奈。(AP)

 

  挑選陪審員有固定機制,因為美國沒有居民身份證制度,駕駛執照幾乎可以替代身份證,所以常常按駕照號碼隨機抽出陪審員候選人。我住在紐約時,曾經多次接到法院的相關通知,但非美國公民不符合陪審員條件,所以我從未做過陪審員。有些人不願做陪審員,因為會影響自己的工作;但也有人願意做,尤其退休人士,因為做陪審員是有報酬的,從網上查到紐約目前的報酬是每天40美元。醫生可以獲得豁免,因為他們要隨時準備醫治/搶救病人;警察、律師等某些職業的人也可以獲得豁免,因為他們很難「立場中立」。

 

  「主場作戰」的控方必須讓12位陪審員都接受對特朗普的指控,相信他透過支付「封口費」的方式,避免了相關醜聞曝光,這在客觀上達到了為他助選的效果,屬於選舉舞弊。控方的這個邏輯不會被特朗普的鐵桿支持者所接受,但有一定知識背景、平時看書看報的人可能容易接受,所以在篩選陪審員時,有一個問題是你通過甚麼渠道獲取新聞信息?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12名陪審員和6名候補陪審員中,大多數都透過該報獲取新聞信息,令該報在一眾媒體中獨佔鰲頭。眾所周知,《紐約時報》對特朗普毫不友善,看來陪審員的價值取向可能也差不多,這意味著控方獲勝的機會比較大。

 

是次的陪審員和候補陪審員大多透過《紐約時報》獲取新聞信息(《紐約時報》網上版截圖)

 

12位陪審員及6位候補陪審員的性別及職業(《NBC》新聞報道截圖)

 

辯方爭取「暗粉」,寄望「以少勝多」

 

  特朗普的辯護團隊在對檢察官的指控提出反駁時,首先強調特朗普讓科恩支付的錢本來就是法律支出,所以不存在所謂的偽造商業文書。同時,他們還準備了各種方案,打擊控方證人的公信力,其中最主要的證人就是科恩。

 

  猶太裔律師科恩2006年就加入了特朗普的公司,後來成為特朗普的法律顧問,幫老闆處理各種法律事務或其他個人事務,逐步得到特朗普的信任,其辦公室就在特朗普的辦公室旁邊。他被稱為特朗普的跟班(fixer),可見兩人的關係非同一般。但在聯邦調查局對科恩的逃稅漏稅行為以及有關「封口費」事件展開調查後,兩人的關係轉差。科恩認為他為保護特朗普付出了代價,但特朗普沒有幫他支付法律開支,兩人後來還互相起訴。最終科恩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承認八項罪行,包括逃稅和違反選舉開支法,同時答應做特朗普案的污點證人。

 

  特朗普已經用不同的詞語辱罵過科恩很多次,但那與說服陪審員無關。辯方如果能在法庭上透過盤問科恩本人來摧毀他的公信力,則有希望說服12位陪審員中的一位到兩位,令陪審團無法得出12人一致的意見,這樣特朗普就可以脫罪。辯方的夢想是在曼哈頓這塊「深藍」土地上找到對拜登政府不滿的人,或對政府「濫用權力迫害政治對手」很反感的人,而最好是潛藏在曼哈頓的特朗普粉絲。這顯然是可遇不可求。

 

科恩本來是特朗普的法律顧問,鬧翻後轉為污點證人。(AP)

 

如果主角作證,必將好戲連台

 

  儘管控辯雙方已經「亮出底牌」,將各自的主攻方向公之於眾,但此案仍有一個重大變數尚未揭曉,這就是本案的主角特朗普本人是否會接受盤問。從現在開始,特朗普每周有4天要在曼哈頓出庭,這嚴重影響他去全國各地競選拉票,但不會對他的競選活動帶來嚴重打擊,因為他可以繼續製造「受害者形象」,批評拜登和民主黨人用法律手段打壓競爭對手,同時號召支持者向他捐款(他的法律開支巨大,如今已捉襟見肘)。但如果他本人出庭作證,則後果難料,有可能直接影響總統選舉結果。

 

  有人認為他口才好,加上有律師指點,可以更好地說服陪審團,最終做出無罪裁決。但一些法律界人士則認為,特朗普可能是最差的證人,因為他太自戀,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他可能拒不聽從律師的專業建議,隨時即興發揮,一旦證詞前後矛盾,就會被控方抓住把柄,一舉摧毀其長期經營的「人設」(形象、魅力、公信力),從而導致陪審團判他有罪。特朗普在庭上作證,可能會為這場官司增加色彩甚至火藥味,但他的律師團隊一定會堅決反對,因為律師們知道這位78歲的老人向來不聽人勸,只要一句話講錯,就會讓他們的努力全都白費。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