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親子語
16/09/2021

多次剖腹生產或有風險!38歲媽媽第5次懷孕患植入性胎盤!提早停經兼要做手術

#懷孕 #提早停經 #生仔 #多次懷孕 #開刀 #創傷後遺症 #育兒 #自然分娩 #開刀生仔 #剖腹生產 #親子

  剖腹生產數字大增,同時也令媽媽及嬰兒健康出現嚴重風險。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不少孕婦都沒有給予充分時間自然分娩,不必要地進行剖腹生產。

 

  而接受多次剖腹生產手術,媽媽就有機會出現嚴重情況,如植入性胎盤、嵌入性胎盤或者穿透性胎盤。

 

  懷孕時,胎盤會固定在子宮壁,生產後會脫落;而曾經剖腹生產的話,胎盤就可能附在疤痕上,這些組織會不能控制地生張,極端情況下會弄破壁膜,影響其他器官。

 

 

  這可以導致嚴重情況,聽聽過來人的經驗,提醒大家一些要注意的事:

 

  38歲媽媽 Katie 育有5名孩子,每次都是剖腹生產。

 

  「當我懷有第5名孩子,20週身孕時,一次例行掃描檢查就發現,胎盤生長過了子宮頸位置。」

 

 

  「醫生說,這是植入性胎盤情況,35週懷孕就要馬上剖腹生產。」

 

  「34週5天時,醫護替我做手術,Lucas 出生了。當時我清醒的,突然發現有一點問題。」

 

  「胎盤穿過了子宮,侵入了子宮頸及膀胱。我要接受子宮切除手術及重建膀胱。當時,流了不少血,而醫生跟我丈夫說,我可能有生命危險。」

 

  「奇蹟地,我跨過了這一關,Lucas 重5磅8安士,呼吸道遇上一些問題。」

 

  「3天後,我的情況穩定下來,才可以看看他。見到他,我就哭過不停了。他情況好轉後,我們一起出院回家去。」

 

 

  「雖然仍然有卵巢,但它們都受影響,令我提早停經,我要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

 

  「我出現了創傷後遺症,仍然要接受腹壁及腸道手術。」

 

  「我遇上了關注植入性胎盤的慈善團體,他們提供各種支援、教育及研究。現在,我是其中一分子,希望提醒大家多注意這個情況。」

 

  另外,還有其他風險,包括媽媽年齡是35歲以上,人工受孕。到臨盆前,媽媽往往都沒有察覺不妥,而醫護人員從掃描中找出問題,就相當重要。

 

  一般而言,如果醫生提出要剖腹生產,就說明自然分娩存在風險,當然要聽從醫生建議了。

 

Source: Three women who were nearly killed by caesarean section and how to spot the dangers

 

22/04/2024

鄭秀文自爆「高齡產婦」震驚全港!半夜解畫打錯字惹誤會:生肌肉就有

#鄭秀文 #許志安 #黃心穎 #老花 #新冠肺炎 #疫情 #懷孕 #演唱會 #娛樂 #女生 #影視娛樂

  51歲鄭秀文(Sammi)自從老公許志安與黃心穎搞出「安心偷食」的桃色新聞後,一直對許志安不離不棄。感情生活向來低調的鄭秀文,昨日(18日)突然在社交平台,分享近日生活照時,疑自爆懷孕,與網民互動對話:「真體貼我這位高齡產婦人士!」,震驚全港。

 

 

  上年鄭秀文確診新冠肺炎,而取消所有工作休息。最近已經回復狀態大勇,復工拍攝廣告,大騷「排骨」身材。而她出席頒獎禮頒獎典禮做頒獎嘉賓時,高貴登場。由於她因患病而取消的演唱會,即將在七月舉行,所以鄭秀文這段時間也正積極做運動,籌備一個精彩的演出。她不時上載跳舞片段,而且曾自嘲,「Mi就算年輕時,記舞步一向不算快,(其實係慢。因為蠢和笨),真係要用九牛二虎之力去記住啲舞步,現在年紀大了,更加慢喔! 稍有分心就完全記唔到。瞓唔夠就更死。惟有早啲開始進行練習。」

 

 

  當時有人留言勸鄭秀文不用急,就算跳舞環節少一點都不介意,因為大家都只是想多看到她演出就足夠,不料鄭秀文竟然回覆:「真體貼我這位高齡產婦人士!」她突然自爆做產婦,但最大疑問是,鄭秀文連日來都積極上載做運動片段,跳舞、舉重、打拳之類不適用於孕婦的運動,其實她都做齊。

 

 

 

 

  當鄭秀文有這個回應時,立即惹起網民熱議,好多人都十分激動,紛紛衝入鄭秀文的Telegram討論區留言:「係咪生咗」、「原來上年係去生B」、「50歲得唔得」,討論了一段時間後,鄭秀文知道自己惹來一個誤會,終於出來解開大家的疑問和內心的好奇。

 

**更新:最後,鄭秀文在IG出Post指自己把「高齡婦人」誤打成「高齡產婦」,引起誤會。她更指:「Mi冇秘密生B,生肌肉就有,你睇我手瓜仔起輾!」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