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Bella vita 美好生活
09/04/2020

【情緒篇】四月是關心抑鬱症的時候:懷念哥哥!

#心理情緒 #情緒健康 #抑鬱症 #情緒病 #張國榮 #關愛

  2003年4月,香港人除了在經歷沙士之外也在4月1日失去了哥哥張國榮。哥哥臨別在文華酒店留下的遺言,第一句就是Depression!抑鬱症!哥哥的死是因為他無法再承受抑鬱症的痛苦,他的遺言寫得很清楚。在2003年的香港,抑鬱症其實真的沒有多少人認識。我在1998年少年時期也曾經試過兩度自殺入院,在醫院裏,心理醫生、精神科、社工,全部看過,沒有一個能夠說出我患的是抑鬱症。17年過去了,我們對抑鬱症的認識又增加了多少?

 

  患抑鬱症的人,其實不一定想了結生命。他們企圖自殺,只是希望能夠結束痛苦。在沒有人能夠提供其他可行的方法的時候,結束生命是他們唯一能夠可以做的。抑鬱來襲的時候,那個絕望的痛苦真的非言語所能形容,只有曾經經歷過的人才能夠明白。

 

  我認為抑鬱症是可以完全痊癒的,但是需要很大很大的努力和得到適合的治療。改變腦內的化學物質是必需的,有了平穩的心情然後才可以作合適的心理治療去提高對逆境的彈性的。所以不能純粹靠意志,必須要有紀律(吃藥也是一種紀律)和行動才能夠改變腦內的傳導物質。因為人陷入抑鬱就是因為腦內的傳導物質失去平衡。吃藥是一個簡單直接的方法去改變腦內傳導物質,除了吃藥,恆常靜心及參與刺激活動提升腎上腺素(Adrenaline)也能達到這個效果。

 

  抑鬱症的真正原因有分生理及心理因素。根據《天然百憂解》一書的內容,抑鬱症主要由遺傳、飲食及生活方式所造成。遺傳是我們不能控制的成因,有些人可能就是天生腦內血清素(serotonin)比較少,所以容易抑鬱。飲食及生活方式是我們能夠控制得到的事情。飲食則是必須要攝取有利於樓內生產血清素的物質,例如複合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含有豐富)Omega 3 的魚油也對抗抑鬱很有幫助。恆常做運動也令身體產生多巴胺(dopamine)— 使人感覺良好的快樂賀爾蒙。

 

  心理因素方面,人會陷入抑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限制,現實達不到預期的結果,所以失望。當一直期望的目標突然失去,血清素就會停止產生,我們就會感到很無力。靜心能夠提升我們的限制,陷入抑鬱的機會就會減少。

 

  但對一個已經患有嚴重抑鬱的人,要去思考如何吃一些對自己好的食物和做一些令自己情況好轉的活動,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所以必須要靠身邊的人,明白他們的狀況才能去支持和幫助。

 

  如果觀察到身邊的人有抑鬱的症狀,而他們自己不懂如何去改變,或者無力改變。這時候真的要陪他們一齊去尋求專業的協助,如果有自殺念頭的話,吃藥真的是必需的,因為能夠終止這個負面的想法。留下生命才能夠慢慢尋找真正的出路。

 

  抑鬱是一個人生的大課題,能夠跨過的話,整個人生也會不再一樣,內心會變得更強壯,身心靈也會得到更高的發展。

 

  抗抑鬱藥物雖然不能夠幫助我們解決人生課題,但是他能夠令我們保留著寶貴的生命,慢慢用平靜的心情去看清自己的課題。

 

  關心身邊患有抑鬱症的人,真的可以救人一命。希望大家在疫境之中平安,保持關愛他人的心。

 

  懷念哥哥,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依然燦爛,感恩你。

 

30/01/2024

人到黃昏只求All Win

#退休 #快樂退休 #退休錦囊 #銀髮族 #心理情緒 #慈善

  新曆新年舊曆新年接踵而至,大家見面,當然善頌善禱,互祝新年快樂之餘,更希望世界和平如意吉祥啦。不過,其實你知我知,2024年及龍年,世界又點會和平?點解?因完全沒有和平的客觀基礎,反之,不少國家互相扎馬,打緊的會繼續打,未開戰的,也隨時擦槍走火!

 

世界和平是良好願望,但從未實現過。

 

2024年,肯定戰事連連。

  作為香港一個小市民,我哋可以做得乜?乜都做唔到!咁就只好好似最近李嘉誠嘅指示——自己顧自己。

 

小人物,只可自己顧自己。

 

  任何社會,生態上就是個森林,不停鬥爭,難以避免,因先天個個自私。另外,也強調有競爭有進步,所以大至國家與國家、中至機構與機構、小至同事與同事,都會爭,爭國際話語權、爭利潤、爭升級。鬥爭過程中,絕不會有甚麼和平友愛互諒互讓,這就是生態。

 

活在森林生態環境,鬥爭不能避免。

 

  不過,作為一個人,日日爭爭爭,好過嗎?舒服嗎?快樂嗎?就此鬥一世直至到墳場嗎?

 

  10年前,當我從香港電台退下,已不停思考這問題。之前幾十年的爭收聽率、爭部門資源、爭晉升、爭乜爭物,真係你唔攰我都攰。加上,小弟從不求富貴,無興趣住豪宅、揸名車、買名牌,對上流社會一切全無興趣。故此,粗粗哋得到財務自由,尾段人生就應全盤自己決定點行。

 

正常人的心底,一定會追求真善美的人、事、物。

 

  人,是否一定要鬥爭?可不可以有個環境,大家快快樂樂相處,達到All Win的境界呢?問任何人,從無一個會覺得在人性的自私貪婪下,這個All Win「烏托邦」有任何機會實現。

 

  不過,大家可又發覺,「正常人」天性除自私貪婪外,也同時追求及嚮往「真善美」呢?

 

  除非變態,你怎會喜歡「假惡醜」?再大奸大惡,你也不會教自己的子女做人要「假惡醜」吧?

 

  本來,我並沒有甚麼想法搞甚麼All Win大計,但冥冥中,似乎上天有指示,甚至有安排,一切set好劇本畀我搞。

 

世界最美妙的境況,是All Win!

 

  話說10年前退休,基於長期的廣播及專欄生涯,累積了不少粉絲,個個知我肥碌愛食愛玩愛旅遊,也算交遊廣闊,故此,在街上好、到食肆好、任何社交場合也好,必有人問:「碌Sir,有乜好玩好食,預埋我哋吖!」

 

  心諗:「想死咩,七成粉絲為女性,點過到老婆大人一關呀?」

 

  點知,突然有日,恍似上天落指示:「肥碌,你搞個團體啦,只要將一切節目化為慈善活動,出師有名即可!」

 

  掂晒!於是,10年前籌辦咗個「慈善同學會」,不停搞旅行、美食宴、新書分享會、各種參觀、拉筋晚會⋯⋯最近更開始包戲院睇得獎電影,現場請導演或主角出席分享製作喜樂!

 

  粉絲們個個樂不可支,因從無諗過會有個如此多姿多彩月月有活動的「同路人」組織,每次快樂完後,自己大開心,又覺有愛心,受助團體更會到場感謝大家善心,百分百All Win。

 

「慈善同學會」所有活動皆All Win!上周「快樂傳媒老是佛」爆料,一晚籌得五萬多元給臨終者圓願。

 

  人到黃昏咁有意義,實在要向上天大感恩!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