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Bella vita 美好生活
14/01/2021

【大遷徙】「社交媒體移民潮」反思:怎樣才是真正自由?

#心理情緒 #社交媒體 #WhatsApp #Facebook #網絡世界 #自由 #言論自由

  近期也很多朋友作出社交媒體大遷徙,決定要告別面書和WhatsApp等社交媒體。因為覺得私隱度不足,個人資料隨時會被用作其他用途。我對於網絡大遷徙並沒有甚麼反應。如果看過電影《Snowden》就會明白其實網上世界並沒有私隱這回事。而且CIA及國家安全部隨時也可以竊聽你的電話。

 

  人們害怕失去自由,是因為他們活在網上世界。以為在網絡上能夠言論自由便是得到自由,其實是自欺欺人。就是因為每個人也在網上胡言亂語,自己被別人影響了也不知道,然後被情緒困擾,這樣很自由嗎?

 

  人們作出遷徙是因為恐懼。就像非洲動物大遷徙一樣,恐懼這裏不夠食物,生命受到威脅,所以就要遷徙到別的地方。移民的道理也是一樣。人們覺得一個地方不安全便會遷移到別的地方。遷徙是一個短暫的方法去讓自己得到喘息的機會。但是恐懼的根源是覺得生存受到威脅。如果能夠明白生命的自由是沒有人可以從自己手上奪走,就會減少這種恐懼。

 

  自由是虛無的東西。肢體上的自由並不代表思想上的自由。很多人可以自由決定去哪裏生活,但是他們無法從自己的思想中解放出來。舉一個典型例子:一個四五十歲的香港人覺得在香港生活沒有自由了,決定把物業出售,移民到第二個國家並且將社交媒體搬到新的平台。他覺得這樣比較自由,因為他可以說甚麼也可以,不用擔心國安法被捕。去到外國可以怎樣鬧政府也可以。然後永遠不再回去香港及中國大陸。這樣很自由嗎?真的見仁見智。

 

  其實可以在網上自由說甚麼就代表擁有自由嗎?我很久已經沒有在社交媒體上說甚麼,因為我覺得沒有意思。很多人也只是發洩自己的情緒或者把自己吃的三餐跟別人分享。沒有用社交媒體我覺得自己非常自由。那種自由是真實的。因為沒有人知道我根本在想甚麼做甚麼,支持甚麼,反對甚麼。沒有人會關注我,所以我要去哪裏也可以,甚至去中國大陸!哈哈。我見識過最自由的人,的而且確生活在中國大陸。那種自由是沒有恐懼,對於世界事物看透而不說穿,身心自在安逸。這不才是人類最高的自由嗎?這才是我心中定義的真正自由。

 

  所以我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們在新的社交媒體上找不到我,請不要見怪。其實在任何的社交平台也不會找到我,因為我正在自由自在的快樂生活著。想念我的話,就來找我見見面吧。我也想念你們。With Love!

 

30/01/2024

人到黃昏只求All Win

#退休 #快樂退休 #退休錦囊 #銀髮族 #心理情緒 #慈善

  新曆新年舊曆新年接踵而至,大家見面,當然善頌善禱,互祝新年快樂之餘,更希望世界和平如意吉祥啦。不過,其實你知我知,2024年及龍年,世界又點會和平?點解?因完全沒有和平的客觀基礎,反之,不少國家互相扎馬,打緊的會繼續打,未開戰的,也隨時擦槍走火!

 

世界和平是良好願望,但從未實現過。

 

2024年,肯定戰事連連。

  作為香港一個小市民,我哋可以做得乜?乜都做唔到!咁就只好好似最近李嘉誠嘅指示——自己顧自己。

 

小人物,只可自己顧自己。

 

  任何社會,生態上就是個森林,不停鬥爭,難以避免,因先天個個自私。另外,也強調有競爭有進步,所以大至國家與國家、中至機構與機構、小至同事與同事,都會爭,爭國際話語權、爭利潤、爭升級。鬥爭過程中,絕不會有甚麼和平友愛互諒互讓,這就是生態。

 

活在森林生態環境,鬥爭不能避免。

 

  不過,作為一個人,日日爭爭爭,好過嗎?舒服嗎?快樂嗎?就此鬥一世直至到墳場嗎?

 

  10年前,當我從香港電台退下,已不停思考這問題。之前幾十年的爭收聽率、爭部門資源、爭晉升、爭乜爭物,真係你唔攰我都攰。加上,小弟從不求富貴,無興趣住豪宅、揸名車、買名牌,對上流社會一切全無興趣。故此,粗粗哋得到財務自由,尾段人生就應全盤自己決定點行。

 

正常人的心底,一定會追求真善美的人、事、物。

 

  人,是否一定要鬥爭?可不可以有個環境,大家快快樂樂相處,達到All Win的境界呢?問任何人,從無一個會覺得在人性的自私貪婪下,這個All Win「烏托邦」有任何機會實現。

 

  不過,大家可又發覺,「正常人」天性除自私貪婪外,也同時追求及嚮往「真善美」呢?

 

  除非變態,你怎會喜歡「假惡醜」?再大奸大惡,你也不會教自己的子女做人要「假惡醜」吧?

 

  本來,我並沒有甚麼想法搞甚麼All Win大計,但冥冥中,似乎上天有指示,甚至有安排,一切set好劇本畀我搞。

 

世界最美妙的境況,是All Win!

 

  話說10年前退休,基於長期的廣播及專欄生涯,累積了不少粉絲,個個知我肥碌愛食愛玩愛旅遊,也算交遊廣闊,故此,在街上好、到食肆好、任何社交場合也好,必有人問:「碌Sir,有乜好玩好食,預埋我哋吖!」

 

  心諗:「想死咩,七成粉絲為女性,點過到老婆大人一關呀?」

 

  點知,突然有日,恍似上天落指示:「肥碌,你搞個團體啦,只要將一切節目化為慈善活動,出師有名即可!」

 

  掂晒!於是,10年前籌辦咗個「慈善同學會」,不停搞旅行、美食宴、新書分享會、各種參觀、拉筋晚會⋯⋯最近更開始包戲院睇得獎電影,現場請導演或主角出席分享製作喜樂!

 

  粉絲們個個樂不可支,因從無諗過會有個如此多姿多彩月月有活動的「同路人」組織,每次快樂完後,自己大開心,又覺有愛心,受助團體更會到場感謝大家善心,百分百All Win。

 

「慈善同學會」所有活動皆All Win!上周「快樂傳媒老是佛」爆料,一晚籌得五萬多元給臨終者圓願。

 

  人到黃昏咁有意義,實在要向上天大感恩!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