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中環人
27/08/2020

股市將加速科技化、精英化、集中化

#科技股 #股市 #龍頭 #恒指成分股 #科創板 #創業板

  本周內地創業板迎來註冊制改革後的首發新股潮,首日聲勢逼人,儘管其後出現回調,但科技立國以及融資配套支撐的發展趨勢,令投資者感到鼓舞。中國除了上海及香港之外,深圳金融中心的定位絕對不能忽視。首批18家企業集體上市,個股大幅波動大起大落,表現參差不齊,亦讓誤中副車的投資者慨嘆不已。

 

  隨著市場改革,未來內地新股投資策略亦面臨重大的變化,需要更聚焦於基本面的研究,以後資金可能會進一步聚焦到少數龍頭績優公司。對創業板註冊制改革首批上市新股而言,雖然首五個交易日不限漲跌幅,但從一年前的科創板首日交易情況來看,首日漲跌幅跟日後表現沒有明確的關係,最終還是要回歸這些新股未來公布的業績兌現情況。

 

  散戶投資者不要輕易參與新股的短期波動投機炒作,需要關注更內在的東西,比如研究企業基本面,就算是投機客,也需要做更多功課。創業板交易規則調整後,未來創業板的波動率顯著增加,風險更大。註冊制增加了上市企業的供應,對存量資金有分流作用。同時由於上市門檻降低,長期看新股跌破招股價的可能性將有所增加,這對抽新股策略或有一定的影響。

 

 

  無論是科創板、創業板,還是香港的互聯網科技股板塊,預期未來都涉及資金進一步聚焦少數優質龍頭企業。內地新股市場改革,長期將強化優質企業的稀缺性及價值。過去經驗來看,不管在歐美還是港股市場,指數都是被為數不多的優秀企業所牽動。故此,研究市場中最優秀的企業,等待其進入明顯低估的時候進行購入配置,就可取得較為確定性的收益。長遠而言,資本市場改革利好優質科技成長龍頭,投資者將更加挑剔,優質稀缺公司估值提升。

 

  從過去資本市場發展趨勢判斷,目前環球主要科技權重股都是環球實力比較強的互聯網科技公司。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人們對互聯網企業的使用需求明顯提升。在8月中,恒生指數公司推出近十五年以來的最重大改革,在新的季度檢討報告中,首次宣佈成分股納入同股不同權和第二上市個股。阿里巴巴(09988)、小米集團(01810)、藥明生物(2269)被納入恒指。此外,代表傳統行業的信和置業(00083)、中國旺旺(00151)、中國神華(01088)被剔出恒指。以後科技股會不會佔恒生指數的一半?從2008年開始以恒生指數納入騰訊控股(00700)為標誌,過去十幾年以來投資者對科技股的關注不斷提升。目前騰訊控股在恒生指數的權重在10%左右,如果以後每一家科技公司加入後都有大約5%的權重,那麽將來恒生指數可能有一半的權重來自科技公司。從環球例子去看,科技化、精英化、集中化將會同樣成為內地資本市場的發展方向。

 

26/04/2024

【FOCUS】谷歌撒糖派息,惟股息非絕對

#派息 #巴菲特 #科技股 #專欄 #FOCUS #財金大勢 #美股

  派息,不派息,that's a question。強勁的利潤、破天荒派息,推動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四(25日)盤後股價飆升。相比700億美元回購計劃,以及首季資本支出飆至120億美元,斥約25億美元支付股息無疑只是九牛一毛,但小小甜頭足以推動公司周五(26日)重返2萬億美元市值俱樂部。

 

六巨頭每股收益增長率料放緩

 

  Facebook母公司Meta在2月宣布史上首次派息50美分,以及回購500億美元,令盤後股價一度狂飆15%;如今,「照辦煮碗」的谷歌亦宣布史上首次派息20美分,以及回購700億美元,刺激盤後股價直線上衝13%,一度企上180美元新高。

 

谷歌宣布強勁業績及史上首次派息;圖為執行長Sundar Pichai。


  除了派息幾十年到逾十年不等的蘋果、微軟、英偉達,年初加入派息的Meta,以及最新的Alphabet,市場最新焦點落於從未派息的最後一隻科技股巨頭——亞馬遜。

 

  不過,派息為股東帶去現金流,被視作公司業務穩定成熟之餘,某程度亦被視作公司不再擁有高回報投資選項的標誌。瑞銀就最新下調上述六間公司的評級從「增持」至「中性」,原因是預計其每股收益增長率將從42%放緩至16%。

 

巴郡從不派息,Meta先飆後回

 

  A股一眾從不派息的「鐵公雞」企業屢遭中證監敲打,但令不少人意外的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亦從不派息(除了1967年的10美分)。對此,他解釋,一家盈利的公司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分配收益,但首先應審查能開疆拓土、提高效率、擴大優勢的再投資可能性。他甚至不諱言,想擁有股息,就直接出售部分股票,這樣會產生更高的複利。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從不派息


  Meta、Alphabet相繼宣布啟動派息,或是在激烈行業競爭、巨額資本支出之下,拉攏投資者的策略;不過,即使Meta在2月2日宣布派息次個交易日股價飆升20%,但最新股價已較當天回吐7%。

 

股票總回報重要性勝過股息率

 

  此外,從2020年初滙豐突宣布停止派息掀起千層浪,到萬科月初宣布上市以來首次停派末期息觸發股價暴跌,都足見一旦啟動派息,清晰、一致、可預見的原則就至關重要。

 

對投資者而言,核心原則仍是股票總回報遠較股息率重要。


  成長股投資者之父費雪(Philip Fisher)就形容,想經營一家成功的餐廳,可提供招牌漢堡,亦可以中餐為特色,但不要指望在兩者之間隨意切換並留住其中任何一個食客,說明反覆無常的股息政策只會趕走潛在的投資者。


  財力雄厚的科技股巨頭以小小零頭派息固然皆大歡喜,但對投資者而言,核心原則仍是股票總回報遠較股息率重要。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