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娛樂有理
13/10/2011

香港電視台起風雲 藝人受惠

  香港電視台起風雲。

 

  明年香港將會多發出三個免費電視台牌照,隨即掀起近半世紀以來的挖角潮,重災區是一台獨大的無線電視,發動攻勢的是城市電訊的王維基,他素有「電訊魔童」之稱,似乎想跨界做「電視魔童」。

 

  王首選對象不是電視藝員,而是一班幕後精英。編劇和劇審一批批地遞辭職信,此舉目的是斷無線的主要奶源。無線的強項是制作劇集,劇集除在香港吸納不少廣告收入外,在海外賣埠帶來不少版權收益,還不止,劇集是捧紅藝人的最佳工具,藝人紅了,拍廣告、做代言、登台、做商場騷,無線可以抽佣,可說劇集帶動全台收入。王撬走大批編劇及劇審,即時傳出無線鬧劇本荒,以至從來不曝光的編劇部門頭頭也要站在鏡頭前澄清無線編劇人才濟濟,不存在編劇人才流失造成劇本荒的問題。可見王的攻勢已收震動台霸的效果,王的人氣及知名度亦在短短一星期內飛升。

 

  挖走編劇後,王的第二波攻勢是向一班藝人招手,親自出馬動用銀彈攻勢及發展藍圖,力求簽得有號召力的藝人跳槽。

 

  藝人雖抱怨是酬勞長期低於市價的廉價勞工,王的出現有如白武士,可是藝人不敢輕舉妄動,皆因未知王的實力,萬一做錯決定便大大影響演藝前途。

 

  又因有前車可鑒,上世紀的佳視及林百欣年代盛極一時的亞視也曾發動挖角戲,肥肥、何守信等紅藝人跳槽後,人氣急跌,至今今天的藝人對於跳槽會慎重三思。

 

  無線老板方逸華見王來勢洶洶,立即派出心腹重臣,為挖角潮止血。消息指方小姐囑重臣:首先了解為何員工有那麼大的怨氣?第二是否如外界所指,無線刻薄,薪水低時間長,以致出現集體辭職?第三是調息與四大唱片的版稅問題。

 

  若果方姐真有此動作,反映出方姐不食人間煙火,統領整個電視王國多年,竟不知無線利潤年年增長,部分是靠薪水低時間長省下來的;至於怨氣,也非今天才有。當年無線縮皮,將不少藝人合約改為一騷約,即綁著藝人,不准他亂接工作,卻又不保證會有工作派給他,當時已怨氣衝天。作為老板稍為留意娛樂版也會知道,如果一班高層有上呈下達,她定會知道,不會等今天水浸眼眉才去了解。

 

  至於與四大唱片反目,為時已兩年,由四大增至五大杯葛仍未解決,也實在行動太蝸牛。

 

  當中只要方姐身邊有個敢言的忠臣,據實報告一切,問題又怎可能拖至今天,成為新敵人的武器?

 

   (本專欄內容未經許可嚴禁轉載。聯系方式:86-10-87656628;dianxing58@vip.sina.com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沒有相關資料。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