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保哥快趣煮
01/07/2021

8分鐘飲得!「夜香花肉片煲冬瓜」甘甜消暑!煲湯肉片嫩滑秘技大公開!

#保哥快趣煮 #湯水 #食譜 #夏天 #雞湯 #消暑 #冬瓜 #夜香花 #明目 #自煮 #DIY #黃亞保 #名廚 #在家煮 #家常菜 #養生湯水 #夏天養生 #切肉 #橫紋 #直紋 #肉片 #滾刀法

  夏日到菜檔走一圈,在一堆熟悉的瓜瓜菜菜中,見到夏日限定的臉孔——夜香花,想到它與清甜消暑的冬瓜尤其合襯,便不假思索將它倆帶回家。只需8分鐘,就能快手滾起一款夏日時令湯水!

 

 

中菜名廚黃亞保

 

夏日時令「夜香花」清香爽脆

 

  平時在冬瓜盅內漂浮的翠綠小花,正是夜香花,它在夜間飄散出淡雅清香因而得名。夜香花在五月至八月當造,收清肝明目、行氣活血之效,尤其適合常對著手機電腦又捱夜的打工仔。花兒總是特別嬌嫩,容易變老變壞,在選購時避開發黃、帶爛的夜香花,認著粒粒青綠,這樣的狀態最為新鮮。買回家一經清洗後就要馬上烹調,若未用完,用廚房紙蓋著表面和底面,並裹上保鮮紙,保護它們免被焗爛。

 

  爽脆口感、淡淡花香,是夜香花入饌的特色,無論煲湯滾湯、炒蛋炆餸,抑或製成夏日涼拌,都各有滋味。為了保留最佳口感,我建議大家下鑊或灼熟時,一分鐘內就要關火離鑊,不然容易變黃變老,同時失去爽脆的口感。

 

滾湯肉片軟腍秘技!

 

  煲湯湯料除了加入各式蔬菜,豬肉都是重要一員,能為湯水提鮮。不過當豬肉發揮完它的角色後,往往被擱在煲底深處,因其經熬煮後總是又乾又韌,難以入口!現在豬肉昂貴,用完即棄不是很浪費嗎?其實有竅妙能煲出軟腍肉片!

 

  首先,從切肉說起。切肉分為橫切(逆紋切)和縱切(順紋切),如果煲湯肉片想嫩滑不韌,就要逆著紋理而切,將肉的肌理切斷,肉的口感就會較為柔軟。之後醃肉都很講究。醃肉順序通常是鹽、糖、生抽,最後才下生粉,其實肉片嫩滑的「秘密武器」在於生粉!今次我們醃肉不下鹽與生抽,改以先下生粉,再順序加入蠔油與糖。蠔油兼具鹹味與鮮味,所含的澱粉質可提升肉的滑嫩度;至於糖,除了取其甜味外,在製糖過程中,所加入的食用鹼都可保持肉質軟腍;平時酒樓煮豉汁蒸排骨、醃蝦都會加多少少糖,讓排骨和蝦爽口又滑嫩。

 

下頁睇詳細食譜!

 

夜香花肉片煲冬瓜

 

 

材料:

 

 

瘦肉(柳脢) 160克

冬瓜 300克

雞湯 500毫升

水 500毫升

夜香花 80克

甘筍 200克

薑、葱少許

蠔油 1湯匙

生粉 1茶匙

 

做法:

 

  1. 將雞湯與清水以1:1比例混合,然後煲滾。

 

  2. 冬瓜切角,加入雞湯內。

 

 

  3. 以滾刀法切甘筍,切好後加入湯內,蓋上湯蓋。

 

 

  4. 以刀身拍薑,逼出薑味,加入湯內提升鮮味。

 

  5. 將瘦肉(柳脢)平放在砧板上,輕輕橫切出筋膜,加入湯內。

 

  6. 將剩下的豬肉切成橫紋(即逆紋切),並且盡量切得輕薄,讓肉片更快熟透。

 

 

  7. 切好肉片後,以1茶匙生粉和1茶匙水醃肉。

 

 

  8. 之後加入1湯匙蠔油和少許糖拌勻,靜置一至兩分鐘。

 

  9. 將火調到最大,把肉片倒入湯中,並用筷子將肉片分開,輕煮一至兩分鐘。

 

 

  10. 最後加入夜香花,灼少於一分鐘然後關火。

 

  11. 飲用時灑上少許葱花,即成。

 

保哥小貼士!

 

  1. 冬瓜煲湯不建議切片,經煲煮後整片都是軟軟的,缺乏口感;但切角的話,就可營造出冬瓜肉爽口、冬瓜邊軟腍的口感。如果想更添冬瓜香,可以連皮一起滾,連皮吃用還可吸收更多膳食纖維,有益於腸道健康。

 

  2. 滾刀法切甘筍,同樣可以營造出甘筍邊柔軟、中間爽口的感覺。在甘筍切一刀後,輕輕向後轉再下第二刀,如此類推,這樣就能切出形狀很好看的甘筍塊。

 

  3. 切肉時想避免刀身黏肉,可在刀身沾水,切起來會比較順暢。

 

21/09/2023

燉湯專門店推介 | 秋冬滋補靚湯!上環排長龍「功夫湯」/$50有找足料家常湯/原個椰子做燉盅/中環白領最愛爵士鮑魚湯

#美食 #滋補 #湯水 #竹笙 #白菜 #上環 #美食特集 #Food Map #燉湯專門店 #親民美味 #外賣 #米芝蓮推介 #椰小盅 #燕窩 #陳皮栗子燉湯 #椰子 #椰子水 #花膠園 #長白山鮮人參烏雞 #烏雞 #海底椰 #白胡椒豬肚雞湯 #西洋菜陳腎 #花旗參燉雞 #爵士香瓜沙參玉竹鮑魚燉湯 #雪梨 #蓮藕鱆魚 #球哥燉湯 #散水湯 #花膠燉鮮奶湯 #湯譜 #豬肺 #手撕雞 #觀塘 #老火湯 #美食地圖 #燉湯 #SoupDay #蟲草花雞湯 #二少廚房 #花膠燉雞 #冬瓜湯

  根據非正式統計,海外港人最掛念香港的美食,燒賣以外就是家常靚湯,尤其是用燉盅烹煮2至3小時以上的靚湯,既能保住食材的原汁不流失,同時保留食物外貌及質感,重點是匯聚了食物藥用精華,滋補效用更明顯,不只是簡單的口感美味。慶幸港九仍有各式主題的燉湯專門店,不論是移民返港,抑或是繁忙的上班族和無飯家庭,都可以隨時一嘗回家飲靚湯的美好,補脾健胃,用暖意慰藉心靈。

 

燉湯專門店推介 | 1.上環排長龍足料靚料燉湯!必飲白菜豬肺排骨「功夫湯」——球哥燉湯

 

  球哥燉湯成立於2013年,是上環著名的長龍餐廳,想慕名去品嘗,最好提早一點,避過人潮及售罄的失望。最費時處理又最有媽媽靚湯味的,非西洋菜陳腎排骨燉湯莫屬。因為加入紅蘿蔔、粟米,足料清甜,排骨燉至鬆軟,軟骨部分帶點肥膏,連湯入口充滿肉香和油香,簡單配點生抽,味道馬上昇華,清淡中見滋味。入秋後來一碗白胡椒豬肚雞湯飲,有助開開胃;至於蓮藕鱆魚綠豆排骨湯,蓮藕健脾養胃、鱆魚鹹鮮味香不在話下,特別在於加入綠豆,令湯品補而不燥,亦增加當中的蛋白質、鐵質和鈣質,滋陰潤膚。事前要徹底清洗乾淨豬肺,白菜豬肺豬排骨燉湯堪稱「功夫湯」,白菜和豬肺均有潤肺止咳功效,最適合喉乾頸涸者補一補。

 

白胡椒豬肚雞湯 $80

蓮藕鱆魚綠豆排骨湯  $80

西洋菜陳腎排骨燉湯 $70

白菜豬肺豬排骨燉湯 $80

 

  看過《飯戲攻心》的人都知道製作梅菜扣肉有多繁複,而球哥的午市奪餐中,每日不變的唯獨是梅菜扣肉飯,梅菜和扣肉分量同等豐富,非常入味,肉質肥瘦適中,配白飯一流。蒜蓉海蝦籠仔飯,爽口鮮甜,配合蒜蓉十分惹味,飯底吸收海蝦鮮味及荷葉清香,乾濕度剛剛好。

 

梅菜扣肉飯 $65

(相片來源:球哥燉湯Facebook)

蒜蓉海蝦籠仔飯 $82

(相片來源:球哥燉湯Facebook)

(相片來源:球哥燉湯Facebook)

 

球哥燉湯

地址:上環蘇杭街88號地舖

電話:2111 090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45am至9:30pm 星期日休息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93號中環街市2樓245號鋪

電話:9210 692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45am至9:30pm

 

下一頁:$50有找!上班族大愛!高CP足火候靚湯

 

燉湯專門店推介 | 2. $50有找!上班族大愛!高CP足火候靚湯——二少廚房

 

  不用50蚊就可以享受濃郁老火湯,走平民路線的二少廚房的確是觀塘上班族的恩物。包括蟲草花雞湯等一系各式食材熬製而成的雞湯,全部均一價。論最有家常靚湯的感覺,首推蓮藕鱆魚排骨湯,絲絲的蓮藕湯由鱆魚提味,鮮甜非常,潤肺化痰。花膠燉雞湯濃而不膩,配料豐富,有花膠、冬菇、雞腳等,性價比高。夏日炎炎,當然不可不飲冬瓜瑤柱瘦肉雞湯,清甜易入口,消暑清熱。

 

蟲草花雞湯 $42

蓮藕章魚排骨湯 $42

花膠燉雞湯 $42

冬瓜瑤柱瘦肉雞湯 $42

 

  湯品以外,手撕雞是小店名物,有泰式酸辣、薑葱、麻辣、日式芝麻醬、招牌客家鹽焗幾種口味選擇,當中以特製薑葱油醬跟鮮嫩雞肉最夾;雞肉嫩滑,分量頗多,肉質有彈性,醃得入味,咬開有肉汁爆出之驚喜。想開胃可揀四川酸菜魚跟白飯,套餐包豆漿或熱茉莉花茶。

 

薑葱手撕雞泰國絲苗香米套餐 $57

(相片來源:二少廚房Facebook)

四川酸菜魚泰國絲苗香米套餐 $60

(相片來源:二少廚房Facebook)

用餐環境不錯

(相片來源:二少廚房Facebook)

(相片來源:二少廚房Facebook)

 

二少廚房

地址:觀塘巧明街94-96號鴻圖中心地下6B-6C號舖

電話:6191 197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8am至8pm 星期日休息

 

下一頁:中環白領貼心湯!設心思「散水湯」!必飲爵士香瓜鮑魚燉湯、花膠燉鮮奶湯

 

燉湯專門店推介 | 3.中環白領貼心湯!設心思「散水湯」!必飲爵士香瓜鮑魚燉湯、花膠燉鮮奶湯——SoupDay湯譜

 

  成立於2017年的SoupDay,將廣東傳統燉湯西餐化,但西化不減燉湯時間和用料;位於善慶街的小店,湯品花4小時燉製,每款均設英文名字,以硬皮紙杯上,夠過癮,另有家常招牌菜提供;小店設自家外賣平台,特設「散水湯」,只要提前一天訂購,可以選擇喜好的燉湯和特別的告別信息,或者自訂字句的設計和實際印章,保證比散水餅吸引。

 

  名為JazzyDay、固本培元的燉湯,原來是用料名貴的「爵士香瓜沙參玉竹鮑魚燉湯」,包括鮑魚、魚肚、冬瓜、海螺、干貝、雞肉,每一啖都是精華。最鍾意返工的香港人應該很適合「強人 WorkDay」花旗參燉雞湯,炎炎夏日可以解暑解酒、增強免疫能力。

 

JazzyDay爵士香瓜沙參玉竹鮑魚燉湯  $108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強人WorkDay花旗參燉雞湯 $68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外賣餐盒全紙盒裝,非常環保。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靚靚 LadiesDay花膠燉鮮奶湯  $68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女士養顏首推「靚靚 LadiesDay」花膠燉鮮奶湯,材料包括花膠、桃膠、豬瘦肉和鮮奶,口感豐富,每一口都養陰潤燥;另一滋陰之選是「SnowyDay夏雪」雪梨海底椰雪耳燉湯,雪梨、雪耳、海底椰、蓮子、百合、無花果融為一體,入口清潤,潤肺止咳。

 

花膠燉鮮奶,入口即化。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SnowyDay夏雪 雪梨海底椰雪耳燉湯 $68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在Bar檯飲靚湯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相片來源:SoupDay官網及FB)

 

SoupDay湯譜

地址:中環善慶街5號

電話:6386 468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8am至11:45 pm (公眾假期及其前夕休息)

網址請按

 

下一頁:曾獲米芝蓮推介!原個椰子做燉盅、4小時椰子水燉湯!

 

燉湯專門店推介 | 4.曾獲米芝蓮推介!原個椰子做燉盅、4小時椰子水燉湯!——椰小盅燉湯專門店

 

  由3名90後大學生創辦的燉湯專門店椰小盅,用原個椰子做燉盅,再用純椰子水作為原湯水加入新鮮食材,每日新鮮燉製,不加味精,精心燉製4小時而成。誠意、創新與努力曾為小店贏得米芝蓮推薦嘅燉湯店。

 

  燉品採用越南老椰子,甜度適中,淡淡椰子味,同時保留湯料味道。椰子燉湯有多款,如織金竹笙烏雞椰小盅,用料包括竹笙、烏雞、紅棗等等,入口清甜,椰子味已經完全融入湯料中。又或花生大棗鮮蹄椰小盅,女性至愛,抗皺美顏,補養氣血。當正餐可配椰小飯,有大米、黑米、小米、糙米、椰小薯,健胃有益。

 

織金竹笙烏雞椰小盅  $66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手工芋圓 $40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椰小飯  $12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金脆鮮奶椰小凍  $55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如果不是椰子粉絲,亦有其他選擇,包括長白山鮮人參烏雞、蓮藕排骨燉盅湯等。喜歡甜點的,金脆鮮奶椰小凍令人一試難忘,每一口都有大啖椰肉,新鮮奶、絲絲金椰萃,清甜無比。而手工芋圓系列同樣出色,微甜的芋頭及番薯香氣,甜而不膩,口感煙韌。意猶未盡?再來幾粒椰香燒賣,大滿足。

 

花生大棗鮮蹄椰小盅$66,加$25可配醋香排骨紫薯飯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蟲草花乾貝土雞燉鮮鮑椰小盅  $80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椰香燒賣 $20/8粒  $16/4粒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相片來源: 誠品香港eslite Facebook)

 

椰小盅燉湯專門店

地址:太古太古城道18號太古城中心1樓 誠品生活L106號舖

電話:3419 114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0am 至 9:30pm

地址:荔枝角道130號白楊街2A號地下

電話:5202 153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 pm 至 9 pm

地址:藍田茶果嶺道95號麗港城三期麗港中心商場地下10A號舖

電話:3468 212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 am 至 9:30 pm

 

下一頁:參茸批發後盾!花膠主題外賣湯店!必飲王牌15年新會陳皮栗子燉湯、西藏冬蟲夏草紅螺頭燉花膠

 

燉湯專門店推介 | 5.參茸批發後盾!花膠主題外賣湯店!必飲王牌15年新會陳皮栗子燉湯、西藏冬蟲夏草紅螺頭燉花膠——花膠園

 

  由90後小鮮肉主理的花膠主題燉湯店,因家人從事參茸、燕窩和花膠批發,從小耳濡目染,經常試食,因而了解矜貴的傳統食材的益處。長大後創立花膠園(Mawgarden),以每日新鮮製造、無添加、無防腐劑、嚴選各地養生食材製作花膠燕窩燉品。花膠園是以持牌食物製造廠身份提供燉湯外賣服務,顧客只需蒸熱或放入微波爐翻熱,即可享傳統老火湯。

 

  王牌燉湯「陳皮栗子燉湯」採用15年或以上的「新會大紅柑皮」製作,陳年果皮能夠理氣健脾、燥濕化痰、溫中養胃,特別適合做完手術、生完BB坐月的媽媽飲用。

 

陳皮栗子燉湯520ml (約2.5碗) 配一般花膠 $260

 

  另一王牌是眾多保健產品之冠——冬蟲夏草。店主選用海拔高、氣溫低、污染少的西藏冬蟲夏草,嚴峻嘅環境使其藥效較強、顏色同形狀更特出;由於冬蟲草的真正香氣毋須其他肉類陪襯,此湯只加入螺片、元貝和桂圓燉製,散發一股淡淡幽香,入口喉嚨舒服,是十分滋陰嘅湯品。還有秘魯黑瑪卡黨參燉花膠湯,主打抗疲勞增體力;塞舌爾群島海底椰川貝燉花膠湯,則止咳潤肺。

 

西藏冬蟲夏草紅螺頭燉花膠520ml (約2.5碗) 配一般花膠 $800

(所有相片來源: 花膠園官方網站)

秘魯黑瑪卡黨參燉花膠湯520ml (約2.5碗) 配一般花膠 $260

(所有相片來源: 花膠園官方網站)

塞舌爾群島海底椰川貝燉花膠湯520ml (約2.5碗) 配一般花膠 $260

(所有相片來源: 花膠園官方網站)

獨立包裝,加熱即飲。

(所有相片來源: 花膠園官方網站)

 

花膠園

地址:葵涌葵豐街永康工業大廈3樓C室(如非自取,滿$500免基本運費$50)

營業及送貨時間:星期一至五 11am至7pm、星期六11am至2pm

電話:3705 3530 (Whatsapp:5793 8002)

網址請按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