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論盡中港台
19/07/2018

問香港,情何以堪?

#書展 #香港 #樓市 #愛情

  第29屆香港書展於7月18日至24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以「香港閱讀世界,問世間情是何物」為題。據說大會希望能通過今年「年度主題:愛情文學」相關文字作品,讓讀者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書展中的文藝廊便特設「文間有情」專區,介紹香港不同年代具有代表性的愛情文學作者的作品。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此話不知被多少受情所困的人提問。畢竟「情」字是自古難明,特別是愛情。情是感性而非理性,總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煩惱。但「情是何物?」也不一定指愛情,此話出處,是詞人感受動物的生死而來,源自金朝元好問的《摸魚兒》,題為《雁丘辭》,全詞如下: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這是首詠雁之詞,《本草綱目》謂雁有四德:「寒則自北而南,止於衡陽,熱則自南而北,歸於雁門,其信也;飛則有序而尊鳴後和,其禮也;失偶不再配,其節也;夜則群宿而一奴巡警,晝則銜蘆以避繒繳,其智也。」

 

  元好問作此詞時年僅十六歲,在應試途中,碰到一位捕捉到大雁者說:「今天捕獲一隻大雁,殺了牠。但另一隻脫逃在附近一直鳴叫不肯離去,哭鳴間突然撞地而死。」他被此事深深感動,買了這隻雁兒葬於汾水旁,取名「雁丘」,並寫了這首詞。

 

  雁情其實不只是愛情,若如《本草綱目》所言,雁有信、禮、節、智,而四德背後也有「情」的作用。對今日港人來說,書展只談愛情,也許只會令香港年輕人苦笑,有點黑色幽默。愛情終點應是結婚,但看看現今香港樓價高企,成家立室談何容易?書展愛情,名副其實是文字愛情,紙上愛情,不切實際。

 

  在這個結婚成本昂貴的社會,愛情和麵包,就好像魚與熊掌,很難兼得。愛情是指兩人相愛,麵包則指物質基礎。衣食住行,今日最大開支是「住」,房價是影響現代人婚姻的重要因素,難免也禍及愛情。兩個人談戀愛容易,結婚不易,禍害的兇手是住房,青年男女無不盼望政府早日解決這個問題。

 

  除了愛情,這世界可能還有一些充滿理想的年輕人,追求更高層次的情操,比愛情更重要。他們的偶像,也許是十九世紀的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他在歐洲1848年的革命成為戰士和歌手。並以詩歌為武器對抗舊勢力,同時手執軍刀,躍馬疆場,與俄奧侵略者鬥爭,為了民族的解放,最後獻出寶貴的生命。犧牲時年僅26歲。他的愛人叫尤麗婭,是一位伯爵的女兒。但最後裴多菲也甘願為愛情犠牲,寫下《自由與愛情》的詩句: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回頭看香港今日的景況,人心撕裂,政治混亂,經濟存有隱憂,似不是「問世間,情是何物?」的情懷,而是「問香港,情何以堪?」的慨嘆。

 

14/09/2023

人氣作家天航與粉絲讀者經歷人生高低!研發AR遊戲、有聲書培育下一代!「窮作家」視寫作為終生事業:我可聯繫世界與時代

#人物專訪 #作家 #天航 #小說 #科幻 #愛情 #書展 #媽咪麵 #連登 #有聲書 #AR #《哈姆雷特》 #《小氣財神》 #《理智與感性》 #《咆哮山莊》 #《三分球神射手》 #《D系列》 #《戀上白羊的弓箭》

  你有沒有試過追隨一個偶像十多年,所有他的產品都會入貨,當有見到他的機會,即使排足幾小時也在所不惜?這些追星場景在現今香港很常見,但被追捧的都是當紅藝人,很難想像是一位小說作家——說的是「天航」!如果你是他的粉絲,一定說得出幾個經典系列,天航部分小說系列如《D系列》、《超超新派運動武俠系列》橫跨了十多、二十年,讀者們仍然沒有放棄追看,不少更由中小學第一次看他的作品,再到現時成家立室帶同子女「入坑」。以「窮作家」見稱的天航,堅定地說自己熱愛這份工作,人生的高低起伏,閱讀風氣改變,對他在寫作及出版界的發展有甚麼影響?

 

更詳細專訪內容,記得往下看!

 

第一本書:最難忘的生日禮物

 

  不少人面對公開試巨大的壓力,都會發掘一些興趣讓自己可以有喘息的空間,當時仍是一個預科生的天航就選擇以寫作減壓,更大膽投稿到報章及出版社;大學時期他被出版社賞識,在2000年天航生日當天,為他出版第一本《戀上白羊的弓箭》!收到這份生日禮物的雀躍,天航到現在仍然難以忘懷,更形容「是人生最開心的時刻之一」。在書界初出茅廬的天航以純愛小說《戀上白羊的弓箭》吸引不少書迷,後來推出科幻、運動有關的書同樣大受歡迎,當時的收入可以為自己賺取大學學費及宿舍費,他笑言:「當時寫書是正職,讀書是副業,畢業後未久又開了自己的出版社」。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查看他每個系列第一本書的出版年份,很多都是由2000年初,但完結篇卻在這幾年才公諸於世,當中相隔十多年。一來是因為當時報紙專欄十分流行,天航在多間報社投稿,於是愈寫愈多系列小說,分身不暇使他未能頻密地把系列逐一完成。後來天航在2013年與交往數年的台灣女朋友Emily結婚,並誕下麟兒Hugo,不久Emily癌症復發,在愛人患病至再度復發這4年間,天航暫停出書,在醫院守護太太之餘,亦慢慢寫作,為將來再次出版作準備。太太最終不幸病逝,天航沉澱一陣子重新出發,相繼完成小說系列及繼續營運出版社。

 

  面對這段傷痛,天航不帶遺憾,更慶幸自己是個作家並創立了自己的出版社:「出版社營運自由度很大,因為我還有些舊書在賣,尚可維持生計,我對讀者很有信心,暫停一會都會願意等我,我陪伴太太到最後一刻,真的一點遺憾都沒有」。

 

下一頁:開設Patreon 與讀者「零距離接觸」

 

與讀者「零距離接觸」 !與網絡紅人「媽咪麵」惺惺相惜

 

  Emily逝世後,天航繼續居於台灣,獨力照顧兒子,讀者不只守候他度過家庭巨變,還讓他在疫情期間不至於難以維生。天航近年開設網上眾籌平台Patreon,「他們每個月都付費支持我,尤其疫情那幾年,我夢想還可以維持下去,要不是他們,我都很難捱」。不只上載獨家連載小說,他還向付費的讀者們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讓大家即使相隔彼岸感覺亦不會太疏離。

 

  每年書展,天航都會「回家」舉辦聚會及簽書會,見見書迷。每年出席的人數以百計,每個只能交談數句,有些讀者也許天航未必記得他的名字,卻總留下深刻印象。好像因病去世的網上討論區連登紅人「媽咪麵」,就是他的粉絲。「他的女朋友很偉大,想盡力為病重的另一半完成心願,於是拜託我集齊一套《三分球神射手》,當時這系列在香港已經買不到,其實那時我忙著出書,但難得有人那麼喜歡我的作品,怎樣也要把書訂過來再簽名送給他」。天航從台灣網上平台訂購,最終完成了「媽咪麵」的心願。「去年他來到簽名聚會,當時我不知道他是誰,他說要送我一本自己的書籍,就是《我不是燈神》,我才發現是他,原來擁有一套《三分球神射手》是他的願望清單,當時我慶幸自己沒有覺得麻煩而拒絕請求,又可以在去年見到他一面」。

 

 

下一頁:開發AR遊戲匯合閱讀讓小朋友重拾一同打機樂趣

 

開發AR遊戲結合閱讀讓小朋友重拾閱讀興趣

 

  即使成家立室,都不減天航人氣,反而令他更著重閱讀如何幫助小朋友發展。他回憶起小時候熱愛玩遊戲機,不是喜歡自己「打爆機」的感覺,而是享受與好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但看到現時一代小朋友很缺乏聚首一堂的機會,只顧自己埋首對著電話,因此想研發AR及紙牌遊戲,可以讓他們一起玩之餘,還可以跟閱讀有關。「這個遊戲的書靈就好像Pokemon的怪獸般,有些特殊能力,小朋友希望讓書靈升級,就要先看名著,回答一些問題」,如此讓小朋友由一本書延伸到遊戲世界,提升他們對閱讀的樂趣。

 

 

相信文字力量

 

  除了AR遊戲,天航還獲得台灣文化部資助,以四大經典名著《哈姆雷特》、《小氣財神》、《理智與感性》及《咆哮山莊》發行有聲書。由配音、設計、翻譯他都花足心思請台灣人才幫忙及研究AI聲演。最初是幫助視障人士閱讀,後來天航發現有聲書可以幫助小朋友學習中文,兒子Hugo就是「第一隻白老鼠」,只有一年級的Hugo靠著有聲書邊聽邊看,令他認得很多中文字。即使天航長居台灣,但他留意到香港近年移民的家庭增加,因此他亦特意把有聲書放到可以運送到海外的網購平台發售,讓身處異地的小朋友多一個接觸中文的機會,希望下一代會繼續學習中文。

 

 

  天航深信文字的力量,更形容「小朋友假如喜歡閱讀,長大後不會太壞」,他以Hugo為例:「看書可以讓小朋友代入到不同角色所經歷的人生,就如Hugo看《小氣財神》,看到角色唯利是圖,便會主動說自私是不對的」,小朋友從小說中觀察學習,勝過父母們只用說教方式教導正確價值觀。

 

下一頁:經歷人生高低未言棄 視作家為終生職業

 

經歷人生高低 視作家為終生職業

 

  一直為作家事業勞碌奔波,並營運出版社20多年,天航體會過收入豐盛、做作家可以置業的時代,又經歷了沙士及疫情,出版社發展回落,經常自嘲是個「窮作家」。

 

  為甚麼仍然堅持營運出版社及寫作?他說:「我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肯定比現在賺得更多錢,但我寫一個程式沒有人會記得我,反而寫書大家會記得作者是誰。當做喜歡的事時遇上難關,應該要思考如何讓事業繼續發展下去,例如發展AR及有聲書等,讓人喜歡閱讀,而不是轉換跑道」。

 

  不停為同一件事打拼,不累嗎?天航回憶起熬夜趕工的日子:「近年試過在台灣趕稿,真的要凌晨三、四時才離開公司,接著八時再送兒子上學,每一次離開公司是疲累的,但我看著夜空,真的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滿足感,我相信這就像是日本漫畫家或動畫家,一生竭盡所能做好一件事,完成作品那刻真的十分有成功感。」

 

 

  在香港,人人都想提早退休,但天航對「退休」二字毫無概念,「假如有一日退休封筆,初初幾個月可能很輕鬆,後來就會覺得很沉悶,反而我繼續寫書,沒有斷絕與讀者及世界的聯繫,跟時代一同進步十分好玩,加上生命的意義在於希望離開人世後,仍然有人記住自己,我都找到人生意義,那為甚麼要退休?」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