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論盡中港台
02/01/2020

中港台的2020年元旦賀詞

#元旦賀詞 #習近平 #蔡英文 #林鄭月娥

  踏入2020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於2019年12月31日晚上7時,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

 

  賀詞當然要說些好話,總不能殺氣騰騰。所以他先向世人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表示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預計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台階,1000多萬人實現脫貧。他強調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這篇新年講話只屬輕描淡寫,有心人便指出,他罕有地沒有一字提及已進入大選期的台灣,通篇談「成就」,描述全國各地欣欣向榮,甚麼「天津港蓬勃興盛…內蒙古大草原壯美亮麗…九曲黃河天高水闊…黃浦江兩岸物阜民豐」,都是華而不實,對中國現時面臨的困境避而不談,是否有點粉飾太平?元旦賀詞沒有提到中美貿易戰,也沒提現時國內的經濟環境已趨惡化。

 

  反觀台灣,2020年元旦日,領導人蔡英文發表文告,聚焦在兩岸關係,語調很硬,似乎希望新年新氣象帶來新希望,有助1月11日的大選。蔡英文此舉可說是帶點賭博性,可能想討好深綠支持者,但對於理性的選民來說,或會在大選前對她的兩岸政策有所質疑。

 

  蔡英文在元旦談話提出「四個認知」。第一,認為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第二,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她口中的所謂「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和分化台灣。她顯然是想把北京變成台灣的敵人角色,但台灣不少人不見得有此想法,他們反而主張台灣多與內地交流。蔡英文的強硬有可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無獨有偶,習近平的元旦賀詞和蔡英文的元旦文告,都不約而同提到香港。習近平在講話表示,他出席澳門回歸20周年慶典,為澳門繁榮穩定感到欣慰。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他並說,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著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過去習主席一直力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但這次的元旦賀詞,語氣變得溫和,似是已退了一步,沒有硬上加硬,主要強調香港要和諧穩定,安居樂業。看來他已警覺到,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影響已經擴展到台灣,讓台灣人更不信任一國兩制。而他顯然不希望香港的形勢朝著更加失控的方向發展。

 

  而事實上,台灣那邊廂蔡英文在元旦文告聲稱,香港人已做了示範,告訴大家「一國兩制」絕不可行,因為「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云云。如今且看,香港特區政府如何盡快使香港回復正軌。就在2020年將至的除夕時,特首便播出三分鐘短片,表示她對香港的困局,責無旁貸,但她會虛心聆聽、尋找社會出路,除了要處理眼前困難,還要承認在制度上的不足,和社會多年累積的深層矛盾。話是說得好聽,但自聖誕迄今,社會水深火熱,何曾見她親與百姓溝通,「虛心聆聽」?她始終是束手無策,坐看香港繼續爛下去!

 

16/04/2024

「習馬二會」給綠營的信息

#台灣 #台灣熱話 #馬英九 #習近平 #賴清德 #兩岸關係 #習馬二會 #民進黨

  馬英九帶領學生訪問大陸雖然劃下句點,但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習馬二會」的談話,再連結兩人會面前,馬英九在行程中五度哭泣、哽咽,正是給民進黨當局拋出了要承認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兩岸沒甚麼不能談的信息。

 

  馬英九4月2日參觀孫中山故居致詞時,提到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沒講完就因太感動哽咽起來。4日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他致詞時朗讀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讀到「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雲,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就開始哽咽,幾乎唸不下去,最後跳過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匆匆結束。

 

馬英九在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朗讀《與妻訣別書》時,一度哽咽唸不下去。

 

  參觀長城高唱抗日歌曲《長城謠》時,馬英九亦因太感動,頻頻拿出手帕拭淚。在陝西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時,他除了哽咽外,還呼籲台灣年輕人,要更加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

 

馬英九在長城上高唱《長城謠》,據說引起部分親日台灣政治人物不滿。

 

  這些哭泣行程,再加上在祭軒轅黃帝典禮的講話,明顯看出是反擊民進黨政府近年的去中國化政策,並提醒被部分人稱為「天然獨」的台灣年輕人,唯有不忘記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才能趨吉避凶,兩岸和平共處。

 

馬英九呼籲台灣年輕人不要忘記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雖然馬的感性表現,不免招來許多明嘲暗諷,笑他是演戲,但依照我多年來對他的觀察,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大可以看不慣他的主張,但不要質疑他的真心,馬英九應該的確是真哭,因為每次只要遇到攸關中華民族的議題,就會觸動馬英九內心最柔軟的一塊。記得當年馬英九看完李安執導電影《色戒》後的感想,竟然是為先烈的拋頭顱灑熱血感動不已,紅著眼眶走出電影院。而此片的重點明明就不是如此,馬偏離主軸的反應,讓人有些啼笑皆非。

 

  習近平在「習馬二會」時,亦以中華民族的基調表示:「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見證了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事實,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甚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甚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

 

  馬英九執政時,兩岸「九二共識」成為政治互信基礎,展開兩岸分隔多年來關係最緩和時代。但蔡英文上台後否定「九二共識」,卻提不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新「通關密語」,再加上推動「依美仇中」政策,兩岸關係邁入敵意螺旋。

 

  繼2018年和時任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後,習近平時隔6年第一次發表對台重要講話。從「習馬二會」地點,選擇領導人用來會見外國元首、習近平曾在此和拜登視訊通話的「東大廳」等細節上更看出,習近平是用正式身份與沒有官職的馬英九會面,除了有三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層級官陪同外,還用各坐一邊的長枱,明顯讓一直諷刺此行沒有尊嚴、對等的綠營人士再無批評著力點。

 

  至於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信息,能否讓曾自稱為「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接受,相信在520就職演說中便能看出端倪。不過,以台灣的政治氣氛,外省籍的領導人很容易被冠上賣台的帽子,反之賴清德沒有馬英九的省籍罩門,想改變目前仇中氣氛相對簡單得多。兩岸是和是戰,端看這位未來領導人一念之間。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